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滚动>正文

万州这个镇湖北返乡千余人 迄今“零确诊”“零疑似” 如何做到

2020-02-20 12:01:35 | 来源:华龙网 | 责编:李佳艺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月19日17时讯(记者 舒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已持续了快一个月。位于重庆市万州区的龙沙镇常住人口4.2万人,湖北省共返乡1046人、665户,其中从武汉市返乡305人、211户,可迄今为止镇上无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为何能保证零记录?今(19)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采访了龙沙镇一线抗“疫”人员。

  一封倡议书

  疫情防控工作做的好,少不了一个“早”字。

  从腊月27日(1月21日),龙沙镇疫情防控就已经全面开始了。

  腊月27日,按照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在提前预判的基础上,龙沙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并组织召开镇村干部会,组建疫情防控工作班子,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出台防控工作总体方案及应急预案。

  腊月29日,龙沙镇即全面关停镇域范围内所有餐馆、麻将馆、茶馆等人群集聚场所,全面取消农村坝坝席。各村、社区负责人联系通知在湖北务工、定居的乡亲们暂缓返乡。

  “若您尚未启程,请暂缓返乡。敬请放心,家乡的亲朋一切安好,您日夜牵挂的母亲和孩子,我们可代为探望,为他们守护平安……”在龙沙镇官方微信公众号“万州龙沙”、各村居乡亲微信群里可看到一封发给在外乡亲们的信。信中,龙沙镇党委政府倡议在外务工的乡亲们暂缓返乡,待到春花烂漫时,根据疫情情况再择日返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倡议书。万州区龙沙镇供图 华龙网发

  这封倡议书在各村、各社区宣传开来,也得到了未返乡人员的积极支持。

  马岩村8组的张小波(化名),在武汉市区某医疗企业公作,其父亲是已经脱贫的建卡贫困户。张小波原本计划回老家陪父亲过年,可接到村支书付绍群劝阻的电话。

  “现在疫情严重,还是暂时不要回乡。不用担心,你父亲有什么困难,村干部都会帮忙解决。”付绍群一方面劝阻,也把家乡的防疫形势和其父亲的生活情况及时告诉他。

  在了解到家乡和父亲的实际情况后,张小波主动放弃了回乡的想法。

  据统计,通过镇村两级干部对在湖北务工人员的反复宣传,微信和电话联系,春节前后,全镇有500余名在湖北务工、定居人员主动暂缓返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入户排查走访。万州区龙沙镇供图 华龙网发

  据龙沙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从腊月28起,龙沙镇先后三次对镇域所有城乡住户进行摸排,由镇村组干部分片包干,逐一上门到户、登记到人,确保一户不漏。在此基础上,全面排查梳理湖北返乡人员、湖北以外返乡人员、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建立三本专门台账,实施动态更新管理。

  219个特殊的微信群

  对排查出的湖北返乡人员如何管理、服务?龙沙镇党委政府研究出“五包一”对接服务机制。即一户湖北返乡人员由1名镇干部、1名村干部、1名医护人员、1 名公安民警和1名邻居(无职党员)对接服务,坚持每天上门探访、测量体温、了解身体状况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镇、村干部,医生入户走访,为村民量体温。万州区龙沙镇供图 华龙网发

  龙沙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统战委员应傅介绍,为了方便工作开展,按照“五包一”模式对湖北返乡家庭逐户张贴《温馨提示》牌,并组建了微信服务群,群名字按照各村、社区名字和服务对象命名,如“龙沙社区防控组(杨应忠)”等。

  应傅说,目前这样的群已有219个,有的镇干部最多的包到30多人,微信里有了20多个这样的“五包一”群,一个群至少6个人,多的10多个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因“五包一”服务机制建起来的微信群,现在已达219个。万州龙沙镇供图 华龙网发

  “家庭人员中有咳嗽、发烧,乏力等不舒服症状请立即联系我们上门”“亲们,天气降温注意保暖,千万不要感冒……”龙沙镇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主任向玉明主动联系了32户湖北返乡人员,在他的手机上建立这样的群有20多个,在坚持入户走访的基础上,他每天还要发七八十条消息,及时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还和他们聊聊天,缓解他们的压力。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在医学观察期14天内的人员,5个服务人员中至少有2人每天入户走访、量体温等。而超过医学观察期21天的,会通过微信了解体温,视频聊天关心等形式开展服务工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村医张克芳走村入户为医学观察人员量体温。万州区龙沙镇供图 华龙网发

  1米5的个子,身穿一身白大褂,脚步走得很快。对于岩口村村民来说,这个身影再熟悉不过了。自“五包一”的模式建立以来,岩口村卫生室村医张克芳每天背着包,同镇、村干部一起入户走访,量体温。

  每天早上6:30,张克芳一起来就会挨着给村里医学观察的34户,64个人打电询问身体状况,了解他们有没有发热等症状。忙完询问和统计,简单吃过早饭,8点钟她开始入户,为他们量体温,小小的个子走得很快。

  刘文是龙沙镇纪委书记,同张克芳是一个“五包一”组的。她介绍,岩口村分布很散,有的在场镇上,但都没有电梯,有的在农村,又隔得远,只能靠双脚走。

  “这么多户,不走快点走不完。”最远的一户,张克芳来回要走一个小时。尽管如此,每天她都要走几趟。每天中午回来扒拉两口饭,又往外走,晚上忙到天黑了才回家。

  一包米豆腐

  “张医生,帮我买下药嘛?”晚上回到家的张克芳依然在忙碌,但“五包一”群里也有消息闪烁,此时已是晚上10点多,张克芳又匆匆把药送去。

  诚然,“五包一”微信群的建立,不仅仅是为了及时了解居家观察人员的身体状况,这也是一个服务群。镇、村干部为他们当起“配送员”“管家婆”,有需要随叫随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医学观察人员写下购物清单,村干部跑腿“代购”。万州区龙沙镇供图  华龙网发

  “他们帮我买了三趟东西了,需要什么,我在群里发,他们都会帮忙去买。”龙沙社区幸福小区的周强(化名)从湖北宜昌回来,虽然医学观察期结束了,可社区干部还在关心他的状况。拿着他需要的采买清单,社区里干部都会给他及时送去所需生活物资。

  岩口村的周录(化名)原本正月初七给儿子办婚礼,因为疫情主动取消了酒席,由于二哥从武汉回渝,一家人在医学隔离观察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为医学隔离观察人员送水上门。万州区龙沙镇供图 华龙网发

  让周录印象最深的一次,二哥在群里和村干部聊天时无意中说起,很想念家乡的米豆腐,一年在外头都没能吃上。可没想到村干部记在心上了,多番协调调运。那天镇上相关领导,拎着米豆腐来慰问,还给很多湖北返乡的人员都送了一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镇、村干部把采买的生活物资送到居民家中。万州区龙沙镇供图 华龙网发

  “他们隔段时间都会来慰问一次。”周录说:“有这样的干部在为我们服务,让我们很感动,也让我们很安心。”

  现如今,春耕来了。龙沙镇也陆续开放了农资用品门市,专人值守。每次一人购买,其他都在几米远等候,等前面人买完,第二个人才能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万州区龙沙镇供图 华龙网发

  睡过最久的沙发

  “他们都是早出晚归。” 家住马路边的周录每天都能看到镇上这些干部早出晚归的身影。

  “零确诊”“零疑似”记录的保持,是全镇上下的努力和支持,从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到派出所民警,到村医,到老党员、邻居,全员在岗,全身心投入到返乡人员情况摸排、疫病防治宣传、道路交通管制、督查检查等疫情防控工作当中,每一个人都冲在一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排查过往车辆信息。万州区龙沙镇供图 华龙网发

  “白天又要忙着入户,晚上也要开会安排第二天工作,干脆住在办公室里。”这段时间以来,龙沙镇办公室的沙发成了他们休息的主要地方。

  龙沙镇党委书记谭成勇夫妻两人均在镇街工作,为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治工作,两个孩子只能托付70多岁的年迈父亲代为照顾。

  镇长侯龙家住重庆主城区,从去年12月下旬起就没有返家,一直坚守在镇村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更是火力全开,天天连轴转,已两个月未见爱人和年仅三岁的孩子。

  应傅从腊月29日起吃住就在镇上,中途就只回去换过衣服,每天24小时待命。

  向玉明离家只有2公里路,可这近一个月来,除了回去换过衣服,每天晚上都睡在办公室的沙发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龙沙镇大部分的干部晚上就睡在办公室沙发上。万州区龙沙镇供图 华龙网发

  还有刘文,白天入户走访,大多时候中午就能吃碗方便面,晚上同样睡在办公室沙发上。

  ……

  “虽然工作真的很辛苦,但大家都没有觉得累,取得这样的阶段性成果,说明努力没有白费。”龙沙镇主要负责人表示,“这场战疫让全镇上下团结一心,相信只要大家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