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滚动>正文

“实招”频出 重庆各区县筑牢抗疫防线

2020-02-12 09:03:11 | 来源:重庆日报 | 责编:李佳艺

“实招”频出 重庆各区县筑牢抗疫防线

  二月十一日,綦江区通惠街道新街子社区,志愿者在超市为居家隔离群众采购蔬菜。该社区有志愿者八十二人,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代购服务,得到了许多居民的点赞。通讯员 王京华 摄

  全民“战疫”时期,为了尽可能阻断病毒传播途径,我市各区县“高招”“实招”频出,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同时做好公共服务和各项保障,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构筑坚实防线。

  黔江区 社区积分制推动全民战“疫”

  “黔江人莫乱跑、新冠病毒防控好……”2月10日,黔江区城西街道水井湾社区网格员邹廷文拖着移动音箱在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宣传。“这次疫情防控工作我就加了150分,得分高还会受到奖励!”邹廷文笑着说。

  水井湾社区在辖区范围内实施《防病毒战疫情积分制实施方案》,把“居民出门戴口罩”“为弃管小区消毒”“管控重点人员”“劝导居民不外出”等18个抗疫相关事项添加到加减分项中,号召大家争当科普宣传员、信息传递员、文明倡导员、家庭示范员、防护监督员。

  《防病毒战疫情积分制实施方案》实施以来,得到了当地群众的积极支持与配合。(记者 黄乔)

  巴南区 营造齐心抓防疫氛围

  在加强对小区疫情防控管理的同时,如何为社区居民提供必须的服务?巴南区推出了一系列的措施,营造齐心协力抓防疫的良好氛围。

  一是落实点长负责制,新冠肺炎病例确诊后,第一时间隔离患者居住楼栋,镇街分管负责人担任点长,组建以“干部+医生+民警”为主体的工作专班,24小时不间断值守;

  二是强化消毒清洁,争分夺秒对疫点区域公共环境等全面消毒,指导住户室内消毒,生活垃圾全程密闭清运,无害化处理;

  三是加强保障服务,通过指导网购、联系配送、直接代购等多种方式,确保生活物资供应充足,同时建立疫点居民微信交流群,推送疫情防控、居家锻炼资料,组织教师、医生、律师免费提供远程咨询或上门服务。(记者 王翔)

  万盛经开区 做好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

  万盛经开区采用“人防+技防”双管齐下做好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工作,全面筑牢阻击疫情的严密防线。

  首先是通过“人防+技防”措施,把居家隔离要求落实到位;其次,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医疗救助保障和居住地专业消毒处理,向管理对象发放医学告知书,对隔离观察对象严格按照医学隔离观察流程,实现“一对一”管理。

  记者了解到,万东镇针对隔离观察家庭,实行“六位一体”工作法,由“一个领导干部、一个村(社区)主要干部、一个村(社区)工作人员、一个社区民警、一个网格员、一个巡逻员”包户联系,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宣传、劝导、量体温,帮助解决困难,协调邻里关系。(记者 彭瑜)

  丰都县 扶贫工作队“变身”防控先锋队

  丰都县三建乡干部职工、驻乡驻村工作队成员、基层党员、村社群众纷纷投身战役,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1月28日起,三建乡驻乡驻村工作队成员主动放弃休假,加入疫情防控。乡上口罩不多,他们自己带来,吃饭不方便,他们自己准备方便面。工作队成员们积极与村(社区)两委构建疫情防控工作组,从扶贫工作队“变身”为疫情防控先锋队。

  同时,他们还根据乡党委、政府的统一调度,统筹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努力实现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硬。(记者 颜若雯)

  忠县 向全县敬老院老人派发口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口罩成了当下紧缺的防疫物资,不少地方出现了“一罩难求”的局面。而忠县则做出一个决定:向全县住院患者、敬老院老人派发口罩。

  2月8日,忠县派出县卫健委等部门工作人员前往县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为每个住院患者送去两个口罩。目前,忠县各医疗机构共有住院患者2906人,该县将安排工作人员尽快将5812个口罩送到2906名住院患者手中。

  此外,忠县民政局还决定按照每人两个口罩的标准,分批次向全县各乡镇(街道)养老机构的老人派发7066个口罩。(记者 彭瑜)

  涪陵区 强化对重点人群管控与服务

  2月10日,涪陵区南沱镇红碑村村民杨泽金又起了个大早,来到正在进行居家隔离的邻居谭增禄(化名)家的院坝外喊上几嗓子,问身体状况如何,缺不缺米和菜。

  为了破解湖北特别是武汉等重点地区来(返)涪人员及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管控难题,涪陵区建立“一人(户)一档一专班”工作机制,探索打造“1+1+1+N”管理模式。

  “1+1+1+N”,即由“1名乡镇街道干部+1名村社区干部或隔离对象单位干部+1名医生+若干群众监督员”,建立一对一的居家隔离管理服务小组,确保疫情不扩散、不蔓延。(记者 王翔)

  九龙坡区 流动车大街小巷宣传忙

  “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2月8日上午,10辆播放着各类疫情防控音视频的多媒体宣传车从巴国城开出,驶进九龙坡区大街小巷,成为该区防疫的重量级“流动宣传员”。

  这些流动宣传车,车体两侧搭载了大型LED广告屏,可以循环播放防控知识的音频、视频,宣传更有立体感。

  “前期,我们向杨家坪街道免费提供了一辆这样的流动宣传车,反响不错,于是希望能将这种宣传方式扩大到全区,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无偿提供宣传车的九龙坡区某广告公司负责人袁兴江说。为此,该公司与区委宣传部联系,成立了“九龙坡区抗疫志愿宣传队”,由公司无偿提供车辆运营,宣传内容则由区委宣传部负责。(记者 罗芸 通讯员 肖雨)

  沙坪坝区 700名机关干部投身一线

  11日,记者从沙坪坝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获悉,为加强一线防控力度,该区将抽调机关干部700余名参与镇街防控工作。

  之前,沙坪坝区已从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符合上班条件且暂未从事疫情防控工作的人员中,抽调了200人到全区22个镇街。

  他们的主要职责是参与、配合走访排查,进行复工复产企业管控,准确发布疫情信息等。为增强这些干部的自我防护能力,区疾控中心还为其做了岗前培训。

  与此同时,该区还组建起500余人的预备队伍。从2月17日起,根据疫情发展情况,预备队也将续投入到基层防控工作中。(记者 罗芸 通讯员 郭思云)

  南川区 倡导健康宅家疏导市民情绪

  2月11日上午10点,南川区老年大学舞蹈班班长谢庆祝打开微信,准时为队员们推出一个小时的网络舞蹈课,并叮嘱大家不要出门,如确实需要出门,务必戴上口罩。

  为了舒缓市民宅家情绪,南川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心理疏导。一是积极发挥志愿者作用,组建专业志愿者24小时进行网上疏导;二是每天通过微信群发布“健康宅”短视频,引导市民在家跳坝坝舞、练健身操、做亲子游戏;同时,开展“我要健康宅”短视频大赛,邀请专家讲解“心理防护”知识,制作一批心理疏导配音秀、情景剧等,丰富市民宅家生活。(记者 颜安)

  城口县 每日通报干部一线防控情况

  “对疫情,领导干部要带头冲锋!2月11日,记者从城口县了解到,除了每日报送疫情防控的相关情况外,该县每天还要通报市管干部和县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与一线防控工作情况。

  1月24日以来,城口县各级干部停止休假投入疫情防控。县防控工作小组要求所有市管领导干部和县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必须带头参与社区排查工作,以每日通报的形式反馈领导干部参与社区排查的户数、有无疑似病例等情况。

  截至2月10日,城口县市管领导和县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全部参与到了社区排查工作中,累计带头排查近7.8万户次,约24万人次。(记者 罗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