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滚动>正文

突出重点 整体推进“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建设

2020-01-13 11:22:07 | 来源:重庆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突出重点 整体推进“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建设——访市大数据发展局局长罗清泉

  建设“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

  云

  建成数字重庆云平台,基本完成政务信息系统迁移上云,市级系统整合率达到75%,两江云计算产业园服务器能力达到30万台。

  联

  实施5G融合应用行动计划,新建5G基站3万个,提升中新国际数据通道性能,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省际直联城市增加到32个。

  数

  落实“三清单”制度,初步建成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建立政务数据“聚通用”规范管理机制。

  算

  建设智能中枢核心能力平台,统一提供共性技术、业务协同能力组件200个,建设以AI计算、区块链等为支撑的赋能平台。

  用

  在政府管理、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开展应用示范,打造30个典型智能化应用场景。

  在1月11日开幕的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围绕“智慧名城”,建设“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

  “云联数算用”具体概念是什么?有哪些建设目标?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市大数据发展局局长罗清泉,对此进行了解读。

  “云联数算用”是“智慧名城”建设重点

  重庆日报:“云联数算用”的概念是什么?在“智慧名城”建设中,如何培育这五个要素?

  罗清泉:建设“智慧名城”,是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贺信精神的重要举措。

  经过综合论证,我市把“智慧名城”建设重点锁定在“云联数算用”五个关键字上。这五个要素,逻辑递进、有机一体——“云”是基础,“联”是前提,“数”是资源,“算”是能力,“用”是落脚点和出发点。

  具体来讲,“云”是统筹全市云服务资源,构建共享共用共连“一云承载”的数字重庆云平台服务体系。

  “联”是建设泛在互联的新一代信息网络体系,打造国际数据专用通道,实现网络体系“聚通”能力和国际信息枢纽地位显著提升。

  “数”是建设以数据大集中为目标的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形成全市统一数据资源体系和数据治理架构。

  “算”是建设以智能中枢为核心,边缘算法、AI计算为补充的超级算法能力,形成具备共性技术和业务协同支撑能力的算法中台。

  “用”是加快建设具有鲜明特色和创新引领的智能化典型应用,持续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高质量建设“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

  重庆日报:围绕建设“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今年将重点做好哪些工作?

  罗清泉:建设“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围绕目标,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整体推进。

  在“云”方面,建成数字重庆云平台,搭建开放可扩展的云平台架构,建设多云管理体系,初步构建起“1+N”的“大云牵小云”体系;整合各级各部门政务信息系统500个,市级、区县系统整合率分别达到75%和50%,基本完成政务信息系统迁移上云;加快建设电信、移动、联通、腾讯等高等级数据中心,推动两江云计算产业园服务器能力达到30万台;完善政务数据中心“两地三中心”体系,规划建设政务数据同城灾备、同城双活和异地灾备数据中心;加快推进专网整合,基本完成市级部门非涉密政务专网并入或接入全市电子政务外网。

  “联”方面,实施5G融合应用行动计划,新建5G基站3万个,培育5G精品网络示范区;提升中新国际数据通道性能,继续办好中新国际数据通道论坛,加大与西部省区市、新加坡和东盟地区的通道应用推广合作,新开通1000M带宽,新培育通道用户50家;优化升级重庆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扩容网内出口带宽18Tbp,增加网间互联带宽110G,省际直联城市增加到32个;统筹建设城市物联网感知体系,加快各类传感器在桥梁建筑、地下管廊、交通设施、公共空间等重点部位的规模部署,构建城市“神经网络”。

  “数”方面,加强全市政务数据资源体系建设管理,深入落实“三清单”制度,编制发布2020年全市统一的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目录、开放目录,形成市级部门责任清单并纳入考核,提升政务数据共享汇聚的数量质量;初步建成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升级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系统,基本建成政务数据资源开放系统;升级自然人、法人、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基础数据库,建立电子证照基础数据库,基本建成市级部门数据资源池,优化市、区县两级共享体系;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安全体系建设,研究制定政务数据资源安全管理办法;启动政务数据标准体系建设,编制大数据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

  “算”方面,加快建设城市智能中枢核心能力平台,统一提供共性技术、业务协同能力组件200个;建设AI计算中心,着力培育英特尔FPGA、中移物联网、飞象工业互联网、SAP工业赋能中心、忽米网、华为协同创新中心等赋能平台;建设重庆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推动形成城市运行“一网统管”载体平台,促进对经济、环境、城建、能源等领域运行态势实时量化分析、预判预警和直观呈现,逐步实现城市运行全景展现、仿真预测、指挥调度和决策优化。

  “用”方面,强化大数据智能化在民生服务、城市治理、政府管理等领域应用,重点打造10大新型智慧城市应用场景、10个“小切口、大民生”应用场景、10个5G应用场景、10个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应用场景、10个未来智慧社区样板,力争在2020智博会前形成一批可视化成果,持续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推动出台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集中建设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高新区西永微电园、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渝中区区块链产业园等数字经济综合体,加快推进阿里巴巴区域总部、腾讯数字内容基地、百度西部智能驾驶开放测试基地、华为鲲鹏产业生态体系等重点项目,力争培育引进大数据智能化企业1000家。

  协调联动推进“智慧名城”建设

  重庆日报:我市建设“云联数算用”智慧名城的阶段性总目标是什么?

  罗清泉:我市建设“云联数算用”智慧名城的阶段性总目标是力争到2022年,全市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大数据“聚通用”发展水平大幅跃升,“智慧生活全民共享、城市治理全网覆盖、政务服务全渝通办、生态宜居全域美丽、数字经济全面融合、信息设施全城连接”实现重点突破,成为特色鲜明、创新引领的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城市,步入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第一方阵。

  接下来,市大数据发展局将严格对照市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深化工作思路,细化年度任务,抓紧推动实施,努力将建设“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为高质量建设“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我们还将在建立统筹协调机制、“云长”权责机制、人才支撑机制、年度评比机制和创新建设运营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形成统筹高效、权责匹配、协调联动的“智慧名城”推进格局。(记者 夏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