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聚焦重庆>正文

重庆机场迈入多元化发展时代

2019-12-16 09:25:05 | 来源:重庆晚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一大四小机场让重庆“腾空起飞”重庆机场迈入多元化发展时代

城市远洋【聚焦重庆】重庆机场迈入多元化发展时代

重庆机场搭建的空中桥梁让重庆和世界的距离逐步拉近

  2019年8月16日,华夏航空一架A320客机平稳降落在“三峡云巅”的巫山机场上,标志着重庆巫山机场正式通航。与此同时,武隆仙女山机场也在加快建设步伐,加上正在改扩建的黔江机场和万州机场,到明年,重庆机场的“一大四小”格局将正式形成,它们将助推重庆“腾空起飞”。

  如果按照时间来为重庆机场的发展划一个节点的话,2019年,绝对是重庆机场锐不可当的发展年。时值年末,重庆机场向记者盘点今年重庆机场的硕果,向市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82条国际航线直飞

城市远洋【聚焦重庆】重庆机场迈入多元化发展时代

重庆机场T3A航站楼

  作为重庆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战略平台,近年来,重庆机场充分发挥航空三大作用,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推进“枢纽机场、智慧机场、靓丽机场”建设,助推重庆区域经济发展。

  今年1月11日,重庆直飞曼德勒的航线正式首航,这是重庆机场首条直飞缅甸的国际客运航线,也是2019年新增的第一条国际航线。之后重庆机场陆续开通至仰光、富国岛、新德里、亚的斯亚贝巴等多条国际客运和货运航线。

  截至11月底,重庆机场已累计开通国际(地区)航线91条,其中客运73条,货运18条,通航5大洲31个国家69个城市。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开通国际航线61条,通航城市45个,其中客运52条,货运9条,通航国家21个。在开通的国际(地区)客运航线中,洲际航线达到了28条,航点覆盖纽约、洛杉矶、伦敦、巴黎、多哈等城市,其中82条实现重庆直飞。

  根据计划,重庆机场还将力争开通至旧金山、雅加达、马尼拉等城市的国际航线,进一步完善覆盖欧洲、美洲、澳洲、亚洲、非洲的国际航线网络。

  一大四小发展又进一步

城市远洋【聚焦重庆】重庆机场迈入多元化发展时代

黔江机场

  重庆巫山机场作为重庆机场“一大四小”的基础性构成,牢牢抓住辐射渝东北发展的机遇,将区域经济做大做强,巫山机场建设以2020年为设计目标年,飞行区等级4C,按满足年旅客吞吐量2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200吨,飞机起降3333架次的能力进行设计。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一条2600米长跑道及相应的滑行道、联络道,满足波音737等中小客机起飞要求,5个机位站坪,建设3500平方米机场航站楼,2500平方米辅助生产用房,以及通信、导航、气象、供油、消防救援等其他配套设施等。今年3月25日,巫山机场顺利进行校飞;4月18日,巫山机场圆满完成试飞工作,为成功通航打下基础。重庆巫山机场作为集团公司建设的第一个支线机场,是重庆民航发展史上的一次重要探索,更是重庆民航支线机场建设和运营的宝贵经验。

  在重庆巫山机场通航的同时,重庆机场集团也在加快武隆机场(重庆仙女山机场)的建设工作。今年,“重庆仙女山机场”通过民航局机场名称备案;全年完成土石方挖运回填约900万立方米,目前累计回填约2065万立方米,已完成全场土石方总量的96.5%;全年完成航站区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屋面、砌体施工,幕墙完成30%,基本实现断水封围;全年完成14座助航灯光铁塔基础工程,完成飞行区900米消防管道安装,完成4公里10KV电力架空线路、7台变压器及低压柜安装等施工工作。重庆仙女山机场项目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预计明年将具备通航条件。

  此外,黔江机场和万州机场改扩建工程也开工建设。建成后,将采取“枢纽加支线、联动加带动”的方式,增加支线机场航线航班,加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与支线机场的互联互通,让支线机场飞起来,更好地为区域开放、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重庆到新加坡航线加密

城市远洋【聚焦重庆】重庆机场迈入多元化发展时代

武隆机场效果图

  今年,重庆机场大力加密重庆至新加坡直航航线,打造“渝新快线”航空品牌,互联互通成效显著。

  积极协调各航空公司新开或加密新加坡航线,在机场费用减免、航班时刻协调方面给予支持。目前,重庆新加坡直飞航线每周保持在14班,最多时已达每周17班,比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启动时增加了12班,为重庆和新加坡搭建起了便捷的空中走廊。

  重庆和新加坡之间的年客运量由以前的约4.5万人次增加到2018年全年19万人次,增加了四倍。渝新航线加密项目的持续推进,为重庆和新加坡搭建起便捷的空中走廊,有力助推了两地人员往来、经贸文化互联互通。

  1月8日,由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新加坡樟宜机场管理投资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中新(重庆)机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标志着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在航空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该公司中方占股51%,新方占股49%,主要经营管理江北机场餐饮、零售、广告、休闲服务、停车场、嘉宾服务等项目。目前经营招商效果良好,吸引了一大批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入驻,特别是由德高广告设计建造的T3航站楼创意通廊还荣获2018全球数码媒体内容及创意大奖,是目前唯一荣获该奖项的中国数字媒体。

  飞机维修项目将落地重庆

城市远洋【聚焦重庆】重庆机场迈入多元化发展时代

巫山机场建在云端

  飞机的维修项目,也在今年有了新的进展。今年9月11日中国(重庆)—新加坡经贸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签订合作备忘录。根据合作方案,重庆机场将与新科宇航合资成立第三方飞机维修公司,定位为A320飞机维修卓越中心,主要围绕A320机型进行航线维修、飞机大修、发动机清洗、发动机及起落架更换、内饰维护保养等业务。将尽快完成合资公司组建前期论证工作。重庆机场表示,随着重庆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将为新加坡服务提供商或合资企业取得运营资格,并在重庆航空口岸率先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改革试点提供政策支持。重庆机场与樟宜机场商业合资公司正式注册后,将开展跨境电商业务。

  此外,立足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按照政策创新推动项目落地的原则,重庆机场还将配合市有关部门,继续向国家部委申请国家政策创新。一是围绕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配合第五航权开放,吸引国外旅客经停重庆,助力开辟国际航线。二是助推新加坡航空企业在重庆相对控股组建航空公司,突破外商投资航空运输企业的股权比例限制,以吸引新加坡航空企业来渝投资并设立基地,并利用其强大的航线网络优势,提升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枢纽功能,提升重庆国际大都市地位。(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渝凤 重庆机场供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