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聚焦重庆>正文

第二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博览会即将开幕

2019-12-06 09:51:40 | 来源:重庆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共享榨菜产业盛宴 共推农商联动发展 第二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博览会7日开幕  

  山清水秀地,沃土榨菜生。从田间地头的一颗颗青菜头,到一碟碟美味的“国民下饭菜”,涪陵榨菜自1898年诞生并推向市场、走向世界以来,历经百年沧桑。

【聚焦重庆】第二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博览会即将开幕

青菜头喜获丰收 摄/高路

  誉满神州、香飘海外的涪陵榨菜,是涪陵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同时也已发展成该区乃至重庆市农村经济中产销规模最大、品牌知名度最高、辐射带动能力最强的优势特色产业。

  相聚涪陵,共襄盛会。12月7日至9日,世界目光将再次聚焦榨菜之乡,以“共享榨菜产业盛宴,共推农商联动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博览会将在涪陵举行。

  以会为媒,深化合作。在搭建涪陵及长江、乌江流域农特产品和旅游产品的产销对接平台,深化与国内外采购商的交流与合作,共推农商联动发展、助力精准脱贫的同时,本届博览会将全面展示涪陵深入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落实“八项行动计划”、认真做好“三篇大文章”的新成果,以及涪陵在“一圈两群”新格局中的新担当、新作为,为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美丽涪陵幸福涪陵激发活力、凝聚力量。

  百年涪陵榨菜 百亿产业崛起

【聚焦重庆】第二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博览会即将开幕

 涪陵榨菜集团现代化生产线 摄/何乾健

  “种撒白露间,移栽寒露田。经冬蕴采厚,春获翡翠千。习风送露走,腌榨土窖坛。育得百味长,开坛万家香。”诗中蕴含了涪陵人对于榨菜的深厚感情,也浓缩了榨菜的种植、加工历史经验。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涪陵榨菜早在清代的文字中就有记载。1898年,涪陵商人将川江一带盛产的青菜头腌制后,脱盐、脱水,制成一种新型的腌菜,由于制作过程中要在木箱里榨除盐水,故取名榨菜。

  从诞生之日起,这种遵循百年古法制成的榨菜,萃取天地精华和时间酝酿味道就已在方寸碟中熠熠生辉,经过世代传承仍鲜香嫩脆,“方寸之间”尽显“匠人之心”。120多年过去,涪陵榨菜已与德国甜酸甘蓝、欧洲酸黄瓜并称“世界三大名腌菜”。

【聚焦重庆】第二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博览会即将开幕

市民争相购买涪陵榨菜

  如今,涪陵榨菜产业已拥有“涪陵榨菜”、“乌江”、“辣妹子”、“餐餐想”等榨菜商标品牌200余件,形成了涪陵青菜头、全形榨菜、方便榨菜、出口榨菜四大系列100余个产品品种,产品销往全国各大中城市及县乡市场,并出口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9年,全区榨菜原料基地面积、总产量分别达72.5万亩、160万吨,外运鲜销青菜头54.4万吨,产销成品榨菜49万吨,榨菜产业总产值达112亿元。

  从一颗小小的青菜头做成百亿级大产业,涪陵榨菜产业的进击之路如何铺就?

  为确保榨菜原料供应,近年来,涪陵按照“稳主产区、扩次产区、拓展新区”的发展思路,对全区青菜头种植基地建设进行统筹规划和合理布局,全力以赴发动农民种植青菜头,多措并举引领规范化种植,形成了规模种植产业带。

  涪陵大力培育扶持壮大龙头群体,带动榨菜产业快速发展,现有37家榨菜生产企业。其中,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上市酱腌菜企业,涪陵榨菜集团可谓占据了榨菜发展的半壁河山。

【聚焦重庆】第二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博览会即将开幕

两江福地 神奇涪陵 摄/杨润渝

  以科技为支撑,涪陵榨菜生产企业通过技改创新,榨菜生产实现了淘洗、切块、脱盐、拌料、包装、杀菌等自动化、智能化,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在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下,榨菜产业正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为增强市场竞争力,涪陵对“涪陵榨菜、Fuling zhacai、涪陵青菜头”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以及企业商标品牌严格管理和规范使用,充分发挥商标品牌的引领作用,促进榨菜产业发展壮大。

  在增强产业发展后劲上,涪陵着力从扶持鲜销青菜头基地建设、鲜销市场拓展、涪陵青菜头品牌宣传等方面下功夫,使涪陵青菜头销售市场快速拓展,销量逐年上升。

  此外,为让榨菜加工企业产品深入千家万户,涪陵通过举办各类节会和投放广告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宣传、推广涪陵榨菜。并建立榨菜大数据库,走“互联网+品牌”的营销路子,全力提升涪陵榨菜的知名度。

  人间好滋味,最是榨菜香。而今,脆嫩鲜香的涪陵榨菜正成为全球餐桌上的一道美味,绽放中国美食风采!(刘玉珮 蓝倩 图片除署名外由涪陵区委宣传部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