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财经渝企>正文

智能化运用:一套定制家居一周内即可完成

2019-11-20 09:57:30 | 来源:重庆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看效果|智能化运用:一套定制家居一周内即可完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e0d55ea4a18d1f3eb1ec08

十一月十九日,玛格家居智能化生产线正在进行家具生产制作。(受访者供图)

  挑材料、选样式、量尺寸……按照传统的家居定制方式,一套家具从下订单到完成的等待期,需要一个月至半年左右。现在,运用智能化3D云平台,消费者不仅足不出户就能浏览超过30万套装修样板房的风格,而且一周内就能定制完成一套个性化家居。

  当智能化成为制造企业转型发展趋势,渝派家居赶上了这一“风口”。

  11月19日,重庆日报记者走进位于巴南经济园区的重庆玛格家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玛格家居),近距离感受采用智能技术工艺和数控制造设备等智能化运用带来的全新家具制作流程。

  VR设备预览房间设计效果

  戴上VR(虚拟现实技术)眼镜,仿佛置身于一间精装修的房间内,沙发、窗帘、柜子以及植物盆栽等出现在眼前,通过手柄操作,不仅可以打开卧室、书房和卫生间的门窗,还能打开衣柜、抽屉……

  “佩戴好智能终端设备,通过3D云平台就可身临其境般体验到家居的各种细节,预览房间设计装修效果。”玛格家居重庆厂区生产总监康华介绍,这一由玛格家居与国内一家信息科技公司联合开发的“玛格3D云平台”,是集“AI智能设计+场景营销”为一体的综合在线设计平台,具备一键生成3D户型图、一键完成空间布置、一键进行风格替换等功能。

  他表示,传统的家居设计只是提供平面效果图,对于消费者而言不仅缺乏体验感,而且效果图往往与实际装修成果之间有差别,让人难以接受。而现在,运用智能化技术采用VR智能体验设备,通过提供3D环境下的“精装房”体验,不仅让所有家居设计环节一览无余,而且可以根据消费者需求进行改良,带来更好的互动体验感。

  “在每一个家居设计环节,都能够把消费者在VR体验中提出的要求全部融入设计中。”康华表示,比如根据家庭女主人的身高设计衣柜挂钩高度,根据家里主厨人的掌勺习惯设计灶台布局等。依托VR智能体验设备和一体化服务为消费者带来的体验满意度,拉动了玛格家居订单率逐年提高。

  智能系统推动家具高效制作

  “通过智能装备技术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定制设计方案,只是玛格信息一体化流程的初始环节。”玛格家居总裁办秘书主管王志国介绍,将设计方案交给中央数据处理中心进行的大规模智造生产,才是玛格家居智能智造的“重头戏”——在家具生产制造环节,玛格家居启用了玛格智能物料解析系统和玛格智造系统这两套系统。

  在玛格家居专卖店里,当消费者同意家具设计方案并下单后,数据处理中心将自动把数据传输至总部服务器,上传到玛格智能物料解析系统,由该系统全自动完成订单物料、价格、工艺流程和信息加工分析处理。

  待信息处理完毕,就进入到产品生产环节。这时,玛格智造系统将根据部件参数完成高效高精度的智能数控加工,智能机床将按需裁料,在节省生产原料的同时,还能大幅提高生产效率。

  另外,在家具生产制造过程中,每生产一个家具部件,都会产生对应其身份标签的二维码,期间无需人工介入。在家具制造完成后,进入物流配送环节,直至交付给消费者时,家具上的二维码标签大大减少了家居行业常见的错件、漏件等情况。

  王志国表示,由数据处理中心对每件订单进行审核、拆单、排产后,能够将一定数量的同类型订单优化合并为同一个加工批次,形成加工、分拣、入库等指令,实现按批次组织生产。这样的柔性化生产,既解决了定制家具个性化与规模化生产的矛盾,让玛格家居位于全国的各个生产基地有序生产,还让每件家具在生产前就完成销售,实现了产品零库存。

  实行全数字化应用营销服务

  玛格家居的家具从智能化生产线下线,进入到销售流通环节时,仍有智能化参与其中。

  王志国介绍,为实行全数字化应用营销服务,目前玛格家居正在建设全场景数字化管理系统,该项目明年初建成后,预计每年可收集10万个以上的有效客户数据。

  “随着这些客户数据接入数字化管理系统平台进行数据清洗,将有效提高企业线上及线下的销售渠道管理分配,更准确地捕捉商机。”他表示,当前家居企业的销售“痛点”,主要是消费者数据分散在各个网络平台,未形成统一的数据管理,无法提高数据分析的价值,另外由于旗下的经销商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导致对消费者数据缺乏有效追溯。

  而通过建设全场景数字化管理系统,搜集整合消费者数据,通过提高玛格家居关于消费者的大数据管理能力,特别是对数据进行清洗,将有效提升经销商门店对消费者需求变化以及消费市场走势的把握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