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永川实施“三单式”整改为民服务

2019-11-19 09:45:14 | 来源:重庆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永川实施“三单式”整改 确保群众诉求“清零见底”

  近日,重庆日报记者从永川区获悉,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区紧扣为民服务解难题要求,实施常规问题“分单”安排、重点问题“点单”交办、难点问题“挂单”督导为主的“三单式”整改问题,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分单”安排:“随手拍”随叫随到

  “南大街115号一个井盖损坏了”“渝西大道中段982号门口人行道破损”“中山大道东段永安桥绿化带花台边沿破损”……10月14日一大早,永川区城市管理局三创工作微信群就响个不停,一条条图片信息不断发出来,并以最快地速度被认领解决。

  当日上午8点43分,一名网格员在巡查中发现,乾兴路49号一个井盖坏了,立即通过手机随手拍照,在微信群里进行了反映。信息一经上传,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现场,更换了坏的井盖,上午10点25分,维修结果便反馈到了微信群。

  “群众‘随手拍’有效督促了我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抢修。”永川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说,信息来源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我们的工作人员,比如城管队员、环卫工人、停车秩序管理员等在网格化日常巡查时发现的问题;另外一个就是各类投诉热线转过来的办件。“一般的设施维修必须在接到反映后5小时内完成,这就要求施工单位必须随时做好准备,确保随叫随到。”

  小井盖,大民生。在主题教育中,该局结合全区“三城同创”重点工作,设立了指挥中心,建立了问题台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分单”处理。同时,出台了“快修快补”市政设施管护机制,及时对损坏的路面、路灯、井盖、下水道等市政设施进行修复,对乱停乱放、道路不洁等问题进行处理,让老百姓生活更舒心、顺心、安心。

  “点单”交办:闲置地变身城市花园

  从野草丛生、垃圾成堆,到如今花海成片、美不胜收……近日,永川高铁东站前的一大片花海刷爆了朋友圈,市民们纷纷前去打卡,一时成为了网红景点。“快点来,我们一起照,把花海都拍进去。”记者看到,110余亩各色百日菊开得正艳,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拍照留念。市民陈女士说,最近天气好,几乎每周都会带孩子来这里打卡,享受美好时光。

  区新城建管委工作人员说,以前,这些闲置地上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随意堆放无人清理,私搭乱建工棚、农户自由种植蔬菜等现象时有发生,各类安全消防隐患也随之而来。尽管严加监管,多次整治,但各类不良行为仍屡禁不止,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生活环境和城市面貌。

  为了回应群众关切,永川区委、区政府“点单”交办,新城建管委创新作为,对闲置裸土进行开发,打造花海项目,不仅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同时还减少了土地管护成本。截至目前,全区已有500亩城区闲置用地变成了“城市花园”。

  “挂单”督导:企业落户到投产仅用两个月

  8月签约、10月正式投产,重庆创宇后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签约到投产”的全过程。该公司是北京知道创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永川出资建设的子公司,于今年8月26日在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签约落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

  企业快速投产的背后,离不开永川区大数据产业园的助力。“为了帮助他们快速转移业务,我们提供了120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准备了200多个坐席。”永川区大数据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说,一经签约,园区就主动为该公司准备好了临时办公场地,面对企业的用工需求,园区多次协调,积极与区内职教院校对接,帮助企业招工400余人,保障了企业的顺利推进,并提前投入运行。“园区办事效率高,一般我们反馈的问题当天就能得到解决。”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对永川区大数据产业园的工作效率赞不绝口。

  创宇后天公司的快速投产,只是永川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挂单”服务的一个缩影,“挂单”督导提升“永川速度”,还体现在营商环境整治的其它方面。该区全面实施“多证合一”“先照后证”改革,企业开办审批时间压缩为3个工作日,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减至50个工作日以内,工业项目从签约到开工按100天打表推进;“服务公社”网审平台上线27个单位509项事项,实现了“群众少跑路、数据多跑路”;二手住房交易及水电气同步过户60分钟……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永川区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上级点、自己找、群众提的问题,以“三单式”问题整改方式进行分解,同时对问题整改流程进行跟踪督促,进而形成了问题解决的闭环管理,坚决保证群众反映问题的整改“清零见底”。截至目前,该区共收集问题建议54810条,通过“三单式”问题整改方式,已解决群众问题42787件。(记者 周雨 通讯员 陈娇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