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要闻>正文

重庆建立完善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制

2019-11-14 09:39:32 | 来源:重庆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安全生产事关重大,政府监管上需要抓住“关键少数”。重庆市针对安全生产监管领域长期存在的顽疾,出台《重庆市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明晰党委领导、政府领导、分管领导、行业主管部门领导以及综合监管部门领导的职责、权利和义务,做到了职责明晰、奖惩明确,真正实现了安全生产监管“尽职免责、失职追责”。

  厘清安全生产职责边界

  不再“只以结果论英雄”

  “人人都知道安全生产工作很重要,但却少有人知道安全生产监管者的压力有多大。”11月6日,黔江区一位从事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十余年的老安监员解释,安全生产监管的压力除了工作压力,更多的是责任的压力。

  事实上,在安全生产领域长期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唯结果论”,即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后,对安全生产监管人员责任追究过宽、过严,甚至不分具体情况进行“一票否决”,这直接导致了部分领导干部视安全生产工作为“烫手山芋”。

  而在基层,由于安全生产监管责任重、处罚重,致使一线监管人员流动性过大,队伍稳定性差,工作上也缺乏主动性、创造性,影响了正常工作的开展。

  市应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实事求是的态度,即便是发生了安全生产事故,也需要客观、综合地调查相关干部日常履职情况、事故发生的偶然性大小,以及监管因素对事故结果发生的作用大小等等,不能一概而论。

  2018年9月11日,重庆市正式出台《重庆市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从各个层面各个方面规范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

  《实施细则》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厘清了安全生产职责边界。

  《实施细则》出台后,明确了根据“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基本理念,对各级党委领导、政府领导、分管领导、行业主管部门领导以及综合监管部门领导,对于各自领域内安全生产工作究竟有什么职责进行了梳理和明确。

  “要让尽职免责成为安全生产中的常态。”市应急局局长冉进红表示,以往那种在安全生产领域“只以结果论英雄”的方式需要得到纠正。

  “尽职免责”有了硬标准

  安全生产履职有章可循

  “安全生产监管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需要履职的环节和标准非常多,如何才是真正的‘尽职履职’,一直困扰着一线监管者。”冉进红表示,《实施细则》的出台正是填补了这一关键性缺口。

  冉进红表示,其实很多领导干部非常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但是苦于履职标准不明,不知道如何做才能立足本职推进安全生产工作,最后往往把事故防控放在运气上。

  也有一部分领导干部,对安全生产工作重形式轻内容、重布置轻落实,往往停留在开会、发文件、到企业“看一看、听一听、摸一摸、闻一闻”等层面,未能真正发现和解决问题。

  《实施细则》出台后,根据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岗位实际,明确了对应的履职标准,规定了各级领导干部对安全生产的议事、检查、巡查频次等工作的具体标准,使安全生产职责的正面清单更具操作性,便于履职执行、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

  同时,《实施细则》还重点突出了各级党委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人、财、物”的支持力度、研究和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及各主管部门领导带头执法等方面的履职规定,使各级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履职有章可循。

  尤值一提的是,重庆市还构建了科学合理的责任追究体系,即根据“尽职免责、失职追责”和权责一致的基本理念,明确规定了事故发生后,责任追究过程中从重、从轻、减轻、免除责任追究的具体情形。

  另外,《实施细则》明确了履职、行政审批、隐患查处、事故应急和调查等4个方面的问责情形,将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在安全生产工作过程中常见的“不作为”“乱作为”行为一一体现,明确告知不能触碰的具体底线,便于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对照遵守。

  改革实施以来,全市各区县根据“尽职免责、失职问责”基本原则,在事故责任追究过程中,遵循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不枉不纵,给广大安监干部吃了“定心丸”。

  安全生产领域实现常务分管

  改革一年成效斐然

  为了在政府监管上抓住“关键少数”,重庆市在安全生产领域实现常务分管,强化工作领导,市级层面由常务副市长分管安全生产工作。

  此后,渝中区、江北区、北碚区、沙坪坝区、大渡口区、开州区、大足区、江津区、大足区、巫山县、酉阳县、城口县、石柱县、两江新区、双桥经开区、万盛经开区等区县先后也调整领导分工,由担任本级党委常委的政府领导干部分管安全生产工作。其他区县大多由担任本级党委常委的政府领导干部统筹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另外再指定一名领导具体分管安全生产工作。

  分管领导的稳定和重视极大地促进了监管队伍的稳定,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得以沉心静气思考和解决本区域本行业安全生产的基本问题和长远规划,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安全生产基本面的持续好转。

  据了解,在国务院对省级政府年度安全生产考核中,重庆市2017年获得全国第一名、2018年获得全国第二名。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重庆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1至9月,全年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6%;安全生产较大事故同比减少4起,是历年同期较大事故控制绩效最好的一年;同时未发生重特大事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