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园区开发>正文

重庆市智慧园区管理服务平台上线

2019-10-28 11:27:30 | 来源:华龙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如何用智慧赋能园区?重庆这个整合了90多万家企业的平台上线了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25日20时42分讯(首席记者 佘振芳)随着智博会连续两年在重庆高水平召开,“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发展理念已逐步渗入重庆市经济发展等各方面,大数据、智能化也成为未来产业发展的主旋律。

  25日,围绕“创新推动发展,智慧赋能园区”这一主题,重庆市智慧园区对口援建集中签约、重庆市智慧园区管理服务平台上线仪式暨全市第一届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知识竞赛总决赛在荣昌区举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5461707-5bbe-4de2-aa4f-751afd3b01a6

重庆市智慧园区对口援建集中签约仪式举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智慧赋能园区 为制造业注入强劲动力

  近年来,我国信息通信业发展迅猛,以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智能产业正在引领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并逐渐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改善产业服务模式,促进技术创新的核心驱动力。

  顺应当今数字化和智能化时代浪潮,重庆出台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为加速重庆智能产业崛起、推进智慧园区建设、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明确的方向、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经过一年来的发展,重庆市以产业发展智能化、建设管理精细化、服务功能专业化、基础设施网络化为核心推进智慧园区建设的良好氛围现已形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f150222-3450-4acc-97bb-8be1e4dcbd80

活动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为确保渝东北、渝东南地区在全市新一轮产业园区转型升级中不落伍、不掉队,垫江、丰都、忠县、巫溪、巫山、城口、奉节、黔江、武隆、石柱、秀山、酉阳、彭水等13个县与重庆电信、重庆联通、重庆移动、紫光南方云达成合作意向,并于今日举行对口援建集中签约暨智慧园区管理服务平台上线仪式。

  “这标志着全市智慧园区建设、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迈出新步伐,对于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加快智慧园区建设、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重庆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重庆市智慧园区管理服务平台上线 整合90余万家工业企业

  在今天的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重庆市智慧园区管理服务平台上线仪式。

  据悉,该平台是根据全市工业大数据平台建设的总体部署,由市经信委牵头推进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de9b2cc-4dfa-4c30-a97a-f0f13f6d0d76

重庆市智慧园区管理服务平台上线仪式举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到目前为此,平台已整合全国90余万家工业企业、1200万数据模型库、10000项专利、10万个全国物流网点,能够为全市园区工业发展提供全链条、全流程、全周期、全方位的专业化服务。

  通过该平台,可实现对全市园区经济运行、工业用地、环境保护、生产安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统一监测和精细化管理。

  “平台的正式上线,也是我市智慧园区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标志成果。”上述负责人表示。

  此外,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庆市第一届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知识竞赛总决赛也在签约上线仪式后举行,包括荣昌高新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在内的14支代表队参加比赛。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荣昌区人民政府主办,荣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重庆市智慧园区服务联盟承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重庆市分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紫光南方云技术有限公司等参加活动。

  延伸:重庆已形成“1+4+7+36”园区架构体系 支撑全市三成以上GDP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自2002年全面启动园区开发建设以来,全市已形成“1+4+7+36”的园区架构体系,以不足全市2%的土地面积,集聚了超过全市83%的规模工业经济总量、支撑了全市超过30%的GDP、承接了超过全市35%的实际利用外资,是全市经济发展的主要承载平台和最具活力的区域,为支撑全市工业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经过17年的发展,全市园区已进入提档升级、创新驱动、特色发展、补链成群、智慧赋能的崭新阶段,建设智慧园区成为园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任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