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滚动>正文

重庆打造跨区域发展产业带 让三大水果品牌更响亮

2019-10-24 09:07:26 | 来源:重庆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重庆打造跨区域发展的“巫山脆李”“奉节脐橙”“涪陵龙眼荔枝”产业带 让三大水果品牌更响亮

推城市远洋【滚动】【滚动新闻】重庆打造跨区域发展产业带 让三大水果品牌更响亮

奉节脐橙喜获丰收,果农笑逐颜开。通讯员 杜德华 摄

  核心提示

  近年来,我市水果产业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形成了一批知名度高、有影响力的名优特色水果品牌。

  为在全国乃至更大范围内,进一步扩大我市特色水果知名度、美誉度,做大做强我市特色水果产业,2018年8月,市农业农村委印发了《脆李、脐橙、龙眼荔枝三大水果产业发展方案》,提出分别以“巫山脆李”“奉节脐橙”“涪陵龙眼荔枝”举旗,整合周边相关区县资源,通过跨区域集中布局,建设三峡库区脆李、脐橙、龙眼荔枝三大水果产业带,打造“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样板。

  如今,脆李、脐橙、龙眼荔枝三大水果产业带发展情况怎么样?在种加销等各环节又有哪些突破?据此,重庆日报记者于近日走进其核心区域一探究竟。

  巫山脆李

  推出全新视觉形象、品牌标志和包装

推城市远洋【滚动】【滚动新闻】重庆打造跨区域发展产业带 让三大水果品牌更响亮

近年来,巫山脆李成为农户致富的“摇钱树”。王忠虎 摄

  地处三峡库区的巫山,以红砂土壤为主,空气湿度充沛,非常适宜水果生长。据史料记载,巫山脆李种植始于唐宋年间,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近年来,巫山县不断优化种植技术,脆李产业发展迅猛,成为全县主要的特色效益农业之一。2015年,巫山脆李成功认定“国家地理注册商标”,2018年,巫山脆李品牌估值达到13.41亿元。

  经过多年坚持不懈发展,巫山脆李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种植结构不断优化。截至目前,巫山全县共种植脆李23万亩,惠及农民5万户15万余人,其中带动贫困户9000余户3.5万余人脱贫致富。目前已做到果品分级、冷藏包装、航空快运一条龙服务,能够在24小时内到达国内各大城市的消费者手中。

  “今年,巫山脆李的发展,一个重要事件就是推出了全新的视觉形象、品牌标志和包装。”巫山县一负责人介绍,今年7月1日,巫山脆李品牌形象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巫山脆李首次面向全球发布全新品牌视觉形象和品牌口号——“巫山脆李 李行天下”,标志着巫山脆李开始走向世界。

  新一代巫山脆李品牌形象以绿色为主色调,中间用书法写着“巫山脆李 李行天下”这一品牌口号,左侧则用漫画的笔触描绘了孩童采摘脆李的场景。“绿色代表自然、生命与活力,反映了巫山脆李的生长环境与产品特点,而‘孩童摘李’这一漫画场景则是为了勾起人们对儿时味道的怀念。”该负责人说。

  今年上市的巫山脆李就根据这一品牌形象,推出了1公斤白色时尚包装、2.5公斤红色礼品包装和5公斤绿色商务包装,以满足不同顾客的消费需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据统计,2019年,巫山县脆李总产量8.7万吨,产值8.3亿元,巫山脆李销售单价达7.7元/斤,同比增长53.3%。

  今年,巫山脆李再获“最受市场欢迎名优农产品”殊荣,这是在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千企万品助增收”活动中,巫山脆李从全国近万个品牌产品中脱颖而出的。这也是巫山脆李继被评为“中华名果”“中国气候好产品”之后斩获的又一殊荣,进一步提升了巫山脆李知名度和美誉度。

  “以巫山脆李品牌树立为样板,全市李产业开始向品牌集群化发展。”市农业农村委一负责人表示,一年多以来,“巫山脆李”产业发展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19年8月,跨区域涵盖巫山、巫溪、奉节、云阳、万州、开州等区县的“巫山脆李”品牌种植区,脆李面积达到59.75万亩,新增9.75万亩,改造1.2万亩;投产面积30.96万亩,产量28.63万吨,产值达22.26亿元。

  奉节脐橙

  品牌价值达28.74亿元,跻身全国橙类一流品牌

  “园柑长成时,三寸如黄金”。奉节有悠久的柑橘栽培历史。历届县委县政府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发展脐橙、培育脐橙,着力将奉节脐橙品牌塑造成为中国驰名商标,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区域品牌。

  近年来,奉节县对脐橙产业进行“精准发展、精细管护、精深加工、精品营销”,不断提升产业效益。截至2018年底,全县脐橙种植面积33万余亩,产量达30余万吨,创造了从1棵树养活30万人到1棵树致富30万人的奇迹,成为该县农户增收的支柱产业。

  “每年12月,是奉节脐橙大批量上市的时候。”奉节县一负责人介绍,为了不断做大“奉节脐橙”品牌,奉节县从源头着手,大力建设标准果园,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水肥一体化等生态栽培技术,保障每一颗脐橙的高品质,并通过调优品种结构,实现了从11月到翌年6月共8个月鲜果上市。

  2018年,奉节脐橙统一的品牌包装、品牌LOGO等正式启用。为加快其推广步伐,奉节县花巨资对统一包装实施补贴,并通过网络直播、城市品牌推介会、产销对接会等,全力提高奉节脐橙知名度。奉节还加大了其“触网”力度,累计发展电子商务企业105家,各类网店1800余个,淘宝店C店达1600余家、微商突破10000家。

  同时,奉节县大力推进橙旅融合,深度挖掘脐橙文化,高标准打造中国长江柑橘博览园、诗橙小镇,高水平建设10个橙旅融合示范点,培育星级橙家乐38家,形成了赏花、采摘、品果等一系列旅游产品。

  通过以上措施,奉节脐橙优质果率从65%提高到80%,综合产值提高到2018年的25.53亿元,奉节脐橙品牌价值达28.74亿元,跻身全国橙类一流品牌。以奉节脐橙为主的柑橘产业,也成为贫困户稳收增收脱贫致富的主引擎,共带动贫困户7006户28460人,去年户均收入2.49万元。今年4月,奉节成功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如今的‘奉节脐橙’品牌,已经叫响了全国。”市农业农村委一负责人表示,以奉节为中心,涵盖云阳、巫山、开州等区县的“奉节脐橙”品牌种植区发展迅猛,目前,全市脐橙种植面积已达到76.37万亩,其中,2019年新增3.37万亩,改造5.54万亩。全市脐橙投产总面积达69.54万亩,产量67.58万吨,产值43.87亿元。

  涪陵龙眼荔枝

  成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升产业技术水平

推城市远洋【滚动】【滚动新闻】重庆打造跨区域发展产业带 让三大水果品牌更响亮

在龙眼收获时节,果农满载而归。通讯员 李夏 摄

  涪陵龙眼荔枝种植历史悠久:拥有“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唐代涪陵荔枝;涪陵是适合种植龙眼和荔枝纬度最北的区域,独具最晚熟特色和优势,在金秋9月上市独领市场风骚。截至目前,涪陵区已建成成片龙眼荔枝基地2.5万余亩,年产值1亿元以上。

  “相对于脆李和脐橙,‘涪陵龙眼荔枝’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涪陵区一负责人说,为了从源头上提振产业发展潜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2018年底,涪陵区联合华南农业大学、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在涪陵成立了“长江上游龙眼荔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长江中上游龙眼荔枝品种选育、栽培技术等相关技术研究,力争用3-5年时间,将研究中心建设成为长江上游晚熟龙眼荔枝科技创新高地。今年,位于涪陵区的长江师范学院,又被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授牌为“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重庆工作站”,这将进一步推动龙眼荔枝产业科技水平提升。

  “我们还启动了涪陵龙眼区域性公用品牌的创建。”该负责人介绍,涪陵区已制定了“涪陵龙眼”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运营推广项目实施方案。启动涪陵龙眼农产品地理标志申创工作,已编制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涪陵龙眼)地理标志质量控制技术规范》和《涪陵龙眼荔枝地方标准》(市级)初稿。

  市农业农村委一负责人介绍,去年涵盖涪陵、丰都、永川、江津等区县的“涪陵龙眼荔枝”品牌种植区龙眼荔枝面积10.35万亩,其中,新建0.35万亩,改造0.77万亩;投产面积5.71万亩,产量2.84万吨,产值3.03亿元。(记者 王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