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民生>正文

重庆市高速将进入“ETC通行”为主阶段

2019-10-24 10:25:22 | 来源:重庆晨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我市高速将进入“ETC通行”为主阶段

  重庆市各高速出入口收费站,将基本只留一条人工车道

  重庆市ETC门架建设ETC车道改造,目前已全面开工

  距离今年底前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不足百天,目前重庆方面进展如何?

  10月23日,记者从重庆高速集团获悉,目前重庆686套ETC门架吊装和计划改造的936条ETC车道已全面开工,下个月ETC系统将与全国联网展开联调联试,届时重庆各高速公路出入口收费站将形成以ETC通行为主流,基本上只留一条人工车道的格局。

  为什么要安装ETC?

  真正实现“秒过”收费站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今年底前,全国高速公路收费站力争基本取消,实现自由流收费。

  早在去年底,川渝两地就已率先取消了10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重庆其余10个省界收费站也计划在年底同步取消。这10个收费站分别是:江(津)习(水)、秀(山)松(桃)、渝黔、南(川)道(真)、酉(阳)沿(河)、万(州)利(川)、沪渝、沪蓉渝宜段、渝湘、黔(江)恩(施)。

  “省界收费站取消后,车辆的身份识别、路径记录和不停车收费将主要依靠ETC车载装置来实现。”

  据悉,重庆共需建设ETC门架686套,改造ETC车道936条,目前均已全面开工。按照国家交通运输部的统一部署,11月重庆将进入全国性的联调,对ETC系统进行调试。

  全国省界站取消后,重庆各高速公路出入口收费站将形成以ETC通行为主流,基本上只留一条人工车道的格局。

  保留的人工车道将主要用于查验特殊车辆,如果没有安装ETC,以后上高速的入口需要排队领卡,下高速的匝道出口需要排队缴费,非常耗时。

  “与传统收费系统相比,车辆通过ETC车道的平均时间为3秒左右,而人工车道通行耗时约20秒,通行时间要比ETC慢6倍多。”该负责人说。

  此外,从2020年开始,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国务院另行规定的除外,目前仅有重大节假日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系统实现。

  安装ETC有优惠吗?

  车辆通行费实行95折优惠

  按照《重庆市高速公路ETC推广应用方案》要求,今年12月底前,重庆将努力实现全市汽车ETC安装率达80%以上、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比例达到90%以上的目标,高速公路基本实现自由流收费。

  据重庆高速集团路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重庆私家车主约400万,截至今年10月20日,重庆ETC用户约280万,距80%的安装率目标任务(353万),还需新发展用户近73万。

  那么,市民办理ETC有哪些优惠呢?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重庆高速对ETC用户的高速公路通行费实行95折优惠。

  举例来说,一辆五座小车从重庆主城至秀山,走渝湘高速,全程通行费230元,ETC车辆享通行费95折优惠,通行费为218.5元,通行一次将优惠12.5元。

  如何办理ETC?

  “零门槛”足不出户自行安装

  据了解,目前重庆实行ETC“零门槛”,车主可享受“先通行、后付费、无需预存”的零门槛免费办理政策,可绑定合作银行的信用卡或储蓄卡。

  目前合作银行有:建行、农行、邮储、工行、农商行、华夏银行、中国银行、重庆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

  除了在传统的39个自营网点和303个合作银行网点免费办理的基础上,还推出了以下几种快捷办理方式:

  一是通过“重庆高速ETC”微信公众号办理,车主填写正确的地址及电话等相关信息,申办成功后OBU设备“次日寄出,市内第三天到家”。客户只需将收到的OBU设备按照说明书描述,无需借助手机,一分钟完成安装激活,操作十分简便;

  二是合作银行工作人员会在单位、小区、停车场等车主经常活动区域,开展上门免费办理服务,从现场受理、完成银行卡关联、设备安装到车上,全程仅需约6分钟,实现即办即装;

  三是收费站办理,目前在60余个收费站广场设有银行临时ETC办理点,合作银行设立了醒目的办理提示(一般设在收费站出口方向右手边的广场边缘);

  四是收费站办理,目前已在G5013沙坪坝和G85九龙坡收费站试点,之后将逐步扩大到更多收费站。

  重庆有15万ETC用户 未对OBU系统进行升级

  ETC系统进行联调联试后,ETC用户就必须对车上的OBU系统进行升级,因为这个OBU盒就是装有ETC卡的无线接收设备,车辆经过ETC门架时,不需要低速通行收费,而是可以在低于时速120公里的条件下完成收费,这就要求对原来已经装了ETC的用户进行OBU升级。

  如果不及时升级,这些车辆或将无法正常通行高速公路。记者了解到,全市280万ETC用户中,至少还有15万左右的ETC用户需要升级OBU盒。

  需要升级的OBU盒是一种弧形外观,有重庆华虹电子字样的OBU。对于需要升级的OBU用户,重庆高速集团会发送提醒短信,广大车主也可以在重庆高速ETC微信公众号上进行自主查询。(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