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万州:创新当先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9-10-22 11:35:22 | 来源:重庆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万州 创新当先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重庆万州区立足创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加强平台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激发社会创新创业热情,推动万州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持久活力。

  平台创新激活力

  今年9月24日晚,以“渝创渝新·创响万州”为主题的2019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万州举行。大赛于7月10日正式启动以来,200多位创新创业选手带来了精彩的展演项目,11位创业强者最终会师决赛,在全区营造了勇于创业、善于创新的浓厚氛围。

  搭建赋能平台,构建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全区共培育市级重点实验室3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国家级及市级众创空间、星创天地16家。举办科技类创新创业赛事145场次,为众多创业者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今年以来,万州区通过“抓创业大赛营造创业氛围,抓创业服务助推创业成长,抓创业培训提升创业能力,抓载体建设搭建创业平台,抓贷款发放解决创业资金”五大举措,实施更加积极的惠企政策,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充分激发和释放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据悉,万州区今年先后举办了创业意识、网络创业、万州烤鱼、万州杂酱面等特色专业培训。同时,落实创业孵化基地奖补政策,支持万州区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建设,引导青年人投身创新创业。

  “今年,我们将力争协调完成新增创业孵化基地1个、返乡创业园1个、扶贫车间8个、创业就业示范山村2个,促进更多的人参与创业,带动就业。”万州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透露。

  此外,万州区还执行了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提高到15万元的扶持政策。继续推行“政策性+商业性”组合贷款模式,简化贷款程序,提升服务水平,有效缓解创业者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力争今年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达到2.8亿元,扶持经济实体2000家以上,带动就业6000人以上。

  科技创新铸引擎

  近日,金龙铜管、长安跨越两家万州民营企业入选2019年度市级创新方法试点企业,实现了零的突破。这得益于企业持续不懈的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也让区内民营企业活力焕发、动力澎湃。

  今年4月29日,中国热处理行业协会专家组来到万州,对重庆欣天利智能重工有限公司首套“智能悬挂式燃气热处理生产线”开展科技成果鉴定,认为其综合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下,近年来,万州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实施创新驱动,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全区深入落实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把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重中之重,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抢占未来制高点。

  攻关科技创新,大力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今年上半年,全区战略性新兴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20%,全区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的工业企业累计增至51户。

  目前,万州工业领域已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9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3家,市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9家,市级中小企业研发中心6家,区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企业主导或参与国家及行业标准制(修)订11项。

  制度创新优环境

  “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全区营商环境短板弱项显著改善,进入全市先进行列。”近期出台的《万州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方案》明确提出,紧紧围绕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重点针对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等与营商环境密切相关的19个重要方面,持续推进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减成本,不断提高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质量效率,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增强市场主体活力。

  简政放权,群众“最多跑一次”;放管结合,小细节造就大成效;服务升级,小窗口凸显大民生……今年来, 立足制度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已成为当前万州多个职能部门的重要改革内容,并取得初步成效。

  区发展改革委牵头起草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投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进一步扩大企业投资自主权,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

  区工商联坚持“四会”增强“四力”,牢牢把握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两个健康”主题,坚持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着力增强工商联向心力、亲和力、吸引力、凝聚力,聚力助推万州经济社会发展。基层商会65个,实现镇乡(街道)全覆盖,总数居全市第一位。

  区税务局进一步升级“电子税务局”,建立了以民营小微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涉税诉求和意见快速响应机制,成立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税收服务专项小组。

  区科技局为民营科技型企业发展出实招,已启动了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工作。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出了“一口办理”制度。对于重点招商引资企业,还与有关部门建立服务定向联通机制,预先对接企业,实行登记注册绿色通道服务,有效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

  区公安局出台《万州公安机关便民利民措施60条》,进一步简政放权、精简审批事项,激发民营企业经营活力。

  区司法局出台《助推民营企业发展十二条举措》,为支持和保障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区人民检察院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中,推行民营企业检务联络员工作,实现了“定点+巡回”“派出检察室+检务联络员”的工作模式。

  通过不断完善制度政策保障,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提升市场监管水平、增强政务服务能力、推进政府诚信建设以及着力提供良好法治保障等举措,万州区有力有效提升了依法履职能力,为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万州区正以奔跑逐梦的姿态、只争朝夕的劲头,奋力跑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华官林 陈小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