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万州:点亮“茶庄”美景 做好社区服务

2019-09-02 12:07:07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万州太白街道:点亮“茶庄”美景 做亮“家和”服务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日6时讯(特约通讯员 周晓瑜 通讯员 程蕾)重庆市万州区太白街道辖区人口15万,排各街道前列。面朝大江,从175米水位梯级攀升至400米太白岩山顶,展开一幅山水交融、城景一体的立体画卷。这里高楼林立、人商两旺;这里环境优美、街道整洁;这里邻里和善、家和事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61add3c-9424-49ea-b11a-5aedb07160f2

茶庄印象 通讯员 付作侨 摄

  点亮“茶庄”美景

  8月31日,笔者来到白岩路里侧的“茶庄印象”,远远看到三栋新古典主义高层住宅优雅气派,多层商业裙房建筑风格独特;庭院空间、露台合院古色古香、婉约雅致,将中式建筑风格完美演绎。伫立小区大门入口,“石缸荷花”尽显夏日唯美浪漫;沿着青石铺就的小区步道及中庭徜徉其间,林荫夹道旁绿植葱茏,商业内街上诙谐的艺术小品诠释着“茶文化”的古老元素;各中式建筑风格的餐饮店内,顾客盈门、商气浓郁;市民三三两两或沿着葱茏的绿化带漫步闲谈,或坐于木质休闲椅上聊着美好生活……

  这里环境宜人、人流汇聚、商气充盈,俨然已成集居住、商务、餐饮、休闲、游憩等于一体的现代文化街区,成为商业与人居高度相溶、交相辉映的典范。

  这里也是曾经的“三峡茶庄”,那老旧的建筑、逼仄的小巷、脏乱的环境,曾是隐匿于白岩路繁华背后的“无奈”。近年来,太白街道下决心、出重拳改善背街小巷、提升社区形象、亮化周边环境,茶庄旧址的升级改造结合地产开发顺时应势,水到渠成。2017年,“茶庄印象”全面竣工,崭新的“茶庄印象”就此定格。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da4ff72-4625-4b77-a34b-a07b39d8f7fa

茶庄印象小区文化栏 通讯员 付作侨 摄

  从“茶庄故里”到“茶庄印象”的华丽蝶变,是太白街道整治环境、亮出形象的点晴之笔,更是万州旧城改造、城市提升的经典之作。

  为进一步提升该小区文化品位,让市民在享受美景的同时,精神文化也能得到极大丰富,街道在小区人行道内侧,植入以“人文荟萃 家国情怀”“诗书胜景”“文藻胜地”“红色阵地”“抗战堡垒”为主题的5大文化展板,淋漓尽致地将悠久“太白”文化中最厚重的历史底蕴、最富集的文化内涵展现于世人眼前。配以李白、薛涛等诗人的名篇诗句制成的诗词文化小展板,让市民在休憩玩耍的同时,置身于浓浓的唐诗宋词氛围中,愉悦身心。不时有市民驻足于一面面精美的文化展板前,细细品味“太白”文化的真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e58c9573-218a-4f49-9eea-76d85bae3635

家和服务站开展活动 通讯员 付作侨 摄

  做亮“家和”服务

  2017年1月,“家和服务站”在区民政局、区婚姻登记中心、太白街道孙家书房社区、万州明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几方参与下,设立于孙家书房社区。其以家庭婚姻矛盾为主要抓手,主要解决小家庭存在的问题,以此促进大社区的和谐稳定。截至目前,“家和服务站”共开展家庭教育宣传活动19场,调解矛盾纠纷200余例,开展婚姻家庭辅导社区活动10场,直接服务人数3458人,间接服务人数达到14348人次,有力促进了大社区和谐稳定。

  回顾成绩的取得,首先在于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家和在行动;其次是积极开展“小服务”促进“大和谐”,太白街道推动“家和服务站”与“楼栋工作日”、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党员中心户活动日”等有机结合,形成了独特的社会工作体系,收到良好成效。同时,太白街道孙家书房社区在“家和服务站”工作的不断探索中,在区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社区综治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创新开展了家和服务、楼栋工作日工作,形成了一套“1+3+4+X”的社会治理工作体系,“1”就是以党建为引领,“3”是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4”就是利用家和服务站、社区综治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以及楼栋工作日为载体,“X”就是开展社区治理工作的中坚力量——8大群体,包括党员代表、群众代表、楼栋长、明爱社工、专业律师、心理咨询师、社区志愿者和社区治安巡逻队,由他们为广大市民提供健康、救助、就业、文化、法律、家和、物业、安全、环境、调解等社区治理十大服务。

  在太白街道“十大服务”“家和服务站”“楼栋工作日”等一系列举措助推下,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作用,让业主、居民唱主角,“家庭和睦、楼栋和顺、小区和畅、社区和谐、城市和美”的“五和”愿景正逐渐成为现实,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持续提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