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房产汽车>正文

长城炮皮卡今起“永川造”

2019-08-30 11:12:49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长城汽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投产的长城汽车永川工厂 摄/陈科儒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长城厂房 摄/陈科儒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神女湖公园

  今天,是一个足以载入永川史册的日子:历经14个月建设,在永川区和长城汽车的共同努力下,比原计划提前了10个月,长城汽车永川工厂今天在永川国家高新区凤凰湖产业园正式竣工投产,长城炮豪华皮卡也在今天实现下线上市,百万永川人民期盼多年的“汽车整车梦”在今天变为了现实!

  一个风向标

  正成为大企业争相布局的高地

  长城汽车是中国家喻户晓的汽车自主品牌,是中国最大的SUV和皮卡制造企业,是中国企业的骄傲。

  长城汽车永川工厂总投资约45亿元,达产后年产整车25万辆,可实现整车及配套年产值约500亿元,拉动就业约10000人,是永川有史以来引进的投资规模最大、生产产值最大、最具品牌影响力的工业项目。

  长城汽车永川工厂的竣工投产,极具风向标意义,它表明: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成渝城市群加快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位居成渝城市群重要节点的永川区,正成为大企业争相布局的要地。

  这种变化源于成渝由“背向”发展向“相向”发展的转变。过去,重庆、成都两个特大城市因“背向”发展而形成“拔河效应”,形成两头大中间小的“哑铃式”结构。自2016年国务院批复《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后,成都市和重庆主城开始分别实施“东进”和“向西”。

  现在,成都市已向东突破龙泉山发展,实现了“两山夹一城”向“一山连两翼”的城市空间格局转换,目前在建的天府国际机场就位于龙泉山以东。重庆也将重庆科学城选址在西部槽谷,对重庆高新区实施扩容升级。今年7月,重庆和四川签署了《深化川渝合作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重点工作方案》等“2+16”系列合作协议,加快了成都“东进”和重庆“向西”的步伐。

  永川位于成都和重庆两个特大城市之间,是成渝城市群的重要节点城市,企业落户永川,既可以辐射成都又可以辐射重庆,是大企业布局区域性基地的理想之地。

  尤为重要的是,永川还具备良好的承载能力:交通便捷,拥有“公铁水空”综合立体交通,大型物流组织方便快捷成本低廉;地势平坦,用地条件成熟,并且能够满足企业任何用地规模需求;职教资源丰富,拥有15所职业院校,常年在校学生13万人,每年可为企业提供4万名技术工人,用工有保障;城市环境优美,房价合理、商贸服务业兴旺发达,宜居宜业宜游。

  另外,永川还拥有国家高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等一批国家级开发开放平台。

  也正因如此,近年来,利勃海尔、晨阳水漆、东鹏控股、帝王洁具、携程网等一批大企业争相投资永川,中交一公局重庆公司、中铁二十一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等大批企业甚至将总部设在永川。

  一个里程碑

  制造业加快迈向中高端

  长城汽车永川工厂的竣工投产,还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标志着永川制造业正加快迈向中高端。

  长城汽车永川工厂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工厂,所有的设备实现了互联互通,车间与车间之间实现了互联互通,永川工厂与河北公司总部实现了互联互通。在今年市经信委认定的第一批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

  在智能化生产制造方面,工厂的自动化水平达到领先水平。焊装车间拥有98台日本发那科机器人,自动化率达100%;涂装车间拥有46台涂胶、喷涂机器人;冲压车间内两条大型全自动高速冲压连续生产线,具备ADC一键换模及ATC一键换端拾器功能;总装车间的SPS+AGV自动输送系统,自动上线率达70%。同时,工厂通过APS(高级计划排程)系统、MES(制造执行系统)等系统的应用,实现了生产计划协同、创造过程管控、质量管理、设备管理、供应链协调和信息采集与设备集成。

  在智能化运营管理方面,工厂通过WMS(仓储管理系统)、LES(物流执行系统)等,在厂内外物流运营、物流质量、配送和订单拉动仓储管理等一系列智能物流管理。并通过EAS平台、虚拟云系统等实现电子采购、人力资源、管理驾驶点、办公自动化、资产管理、员工自助平台等智能数字化运营管理。

  在环保方面,工厂采用VOC排放、COD排放、氨氯排放并行的排放方式,全方位满足排放要求,真正实现绿色环保。

  伴随着长城汽车永川工厂的竣工投产,永川制造业加快了迈向中高端的步伐:在高端数控机床上,今年授牌的“中德(重庆)智能产业园”已初具规模,形成了以埃马克、利勃海尔、埃斯维、德根4家德国企业为龙头的完整产业链条;在电子信息产业上,永川有笔电电路板销量全球第一、游戏机电路板销量全球第二的华科事业群,有记忆封装和被动元件销量全球第三、鼠标全球产量四分之一的致伸科技;在特色轻工产业上,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单一生活纸生产基地;在能源及材料产业上,已引进东鹏智能整体家装产业园、帝欧家居智能卫浴、晨阳水性漆等一批高质量建材项目。

  一个好龙头

  正加快形成“3+2+N”汽车制造体系

  长城汽车永川工厂的竣工投产,对长城汽车公司也具有重要意义。永川工厂作为公司新产品长城炮豪华皮卡车的生产基地,它的竣工投产,标志着长城炮正式投入量产,为长城汽车新一轮的快速增长提供了“重磅武器”。

  长城皮卡是长城汽车的发家产品,也是中国皮卡行业领导者。自1998年开始,长城皮卡已连续21年蝉联国内销量冠军、出口销量冠军,在全球积累了良好的口碑,拥有庞大的用户基础。

  皮卡是未来汽车消费的趋势,但这一全球范围最受欢迎、销量最大的汽车产品类型,在我国的销量份额占比还不足2%,不到美国的八分之一、澳大利亚的十分之一、泰国的二十分之一。

  2016年起,我国开始在河北、河南、辽宁、云南、湖北、新疆等地的部分城市推行皮卡车解禁试点。今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三部门联合发布《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明确指出:鼓励有条件的地级及以下城市加快取消皮卡进城限制,充分发挥皮卡客货两用功能。

  随着皮卡车解禁试点的深入推行,皮卡将从货运为主时代全面进入乘用化时代,对其舒适性也提出了更高要求。长城炮就是针对这一时代变化打造的中国首款全球化乘用大皮卡,主攻10万元至20万元中高端皮卡市场。

  长城炮自今年4月在上海车展发布以后,立即一炮而红,预定量已超过2万辆。为此,长城汽车制定了皮卡汽车“1-2-3”战略——保持国内、出口销量绝对第一;到2020年,实现年销突破20万台;2025年,全球累计销量突破300万台,成为与国际主流皮卡品牌丰田、福特同场竞技的世界前三的皮卡品牌。

  自长城汽车项目落户永川以来,已带动了一批关联企业相继入驻并加快建设,包括精诚工科、诺博等长城汽车体系内部零部件企业4家,以及长城汽车体系外的配套企业11家。

  目前,永川已引进长城汽车、庆铃汽车、德国STS新能源汽车3家整车,金皇后汽车、瑞悦汽车2家汽车代工企业,以及数十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初现“上下游配套、产销一体化”的全产业链雏形。

  下一步,永川将加快建设10平方公里1000亿级的汽车生态城,加快构建“3+2+N”汽车制造体系,为重庆汽车工业的智能化变革和转型升级贡献永川力量。(贺娜 图片除署名外由永川区委宣传部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