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会客厅>正文

重庆土家女寨主让“土味”变新潮

2019-08-20 09:32:53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15秒山歌获百万点赞 重庆土家女寨主让“土味”变新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ac76cf2-2d6d-4578-bdee-1e013e25b38c

覃诚芳不仅是“山歌女神”,还是黔江土家十三寨总寨主。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19日17时讯(记者 周晓雪)十年前,当覃诚芳带着迷茫踏出大学校园时,她一定想不到,十年后的自己会因一首土家山歌走红网络,收获百万点赞。从一名艺术团成员,到“山歌女神”,再到土家十三寨寨主,互联网不仅改变了覃诚芳的命运轨迹,也让土家山歌变得“流行”。

  突然火了 15秒的MV引来百万人跟拍

  2018年9月的一天,覃诚芳像往常一样瘫坐在沙发上,打开了手机上的抖音,大拇指上下刷动视频,打发着时间。

  刷着刷着,一个熟悉的旋律传入耳中,“幺妹我住在十三寨,隔山那个隔水又隔崖,土家那个喜鹊喳喳叫啊,蝴蝶双双落花台……”

  “这不是我的歌吗?”覃诚芳愣了几秒,她赶忙点进视频里看——点赞数超过了十万,跟拍量更是达到了二十多万

  《幺妹住在十三寨》这首歌怎么突然火了?对覃诚芳来说,“意外”多过了“喜悦”,从来都是她给别人点赞,没想到自己也能收获到这么多赞。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覃诚芳把《幺妹住在十三寨》的MV截取了15秒片段,上传到了网上,便像往常一样睡觉了。第二天早上醒来,打开手机,消息提醒响个不停,她以为手机坏了,结果发现一晚的功夫,视频的浏览量已经达到了四五十万,点赞有一两万,粉丝也涨了一万多。“当时真把我吓到了!”

  覃诚芳仔细地翻看着留言和私信。“谢谢您依然如此热爱并坚持着民族的文化传承。”“我们土家山歌,不转就失传了!”……一阵感动袭来,她突然意识到,自己的歌声可以“被听见”,如此可观的流量和传播速度,不失为推广土家山歌的好方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9186395-81fe-4295-b31c-4a36f043748a

《幺妹住在十三寨》15秒的MV,引来百万人跟拍。网络截图

  于是,覃诚芳又接着上传了《唱山歌》《土家迎客歌》《山歌绕着彩云追》等土家山歌。不到一年的时间,覃诚芳的歌声俘获了29万多个粉丝,收获了166万点赞,她的成名曲《幺妹住在十三寨》已经被超过100万个抖音视频使用。

  “我突然觉得,土家山歌的演唱方式是能够被大众所喜爱的,我们以后要在不丢弃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创作出更多地脍炙人口的歌曲。”借助互联网,覃诚芳推开了一扇推广土家山歌的新大门。

  寨主“驾到” 因互联网而改变的命运

  《幺妹住在十三寨》这首歌创作于2016年,彼时的覃诚芳刚入选重庆黔江土家十三寨总寨主,黔江区想为她打造几首适合她嗓音的特色歌曲,于是专门邀请词曲作家来十三寨采风,与当地人同吃同住,才有了这首歌。

  黔江土家十三寨,是中国第一座土家族生态博物馆,也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最美的土家原生态集居带。这里保留着原始的土家吊脚楼民居,原味的土家民俗风情,随时都能听到村民唱山歌。

  十三寨是仅存不多维系着母系文化的少数民族部落之一,这个女儿谷一直有推选女寨主的风俗——女寨主不仅要有操持重大实务的决断力,还得会唱山歌,相当于十三寨的一张活名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e6a3d58a-38c4-4e77-b3dc-d433dfe187fd

覃诚芳从小热爱歌唱土家山歌。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2016年,在“重庆黔江•全国首届最美寨主大会”上,覃诚芳被选为十三寨总寨主,不仅担负起宣传土家文化的重任,还要负责协调村寨关系、组织村寨活动等事务。

  在入选寨主之前,覃诚芳的生活与十三寨没有任何交集。这个出生于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的80后女生,从上学到工作、再到结婚,都在以长阳为中心的圆圈内。毕业后,她进入长阳民俗文化村,成为一名骨干歌唱演员,为游客演唱本土民族歌曲,一唱就是7年。

  2014年,覃诚芳因怀孕辞去了工作,回到老家的村子里安心待产。孩子出生后,她又忙于带孩子,音乐梦被暂时收到了一边。但每当夜深人静时,她总会想起自己曾经在舞台上唱歌的样子,想着想着就笑了。

  互联网打破了空间的距离,让深居山村的覃诚芳多了一种“圆梦”方式。她拾起话筒,将自己演唱的山歌上传到网络,走进“外面的世界”。很快,覃诚芳就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央视青歌赛原生态金奖得主王爱民、王爱华就是其中两位。

  这两个人是公认的当代土家“山歌王”,网线的另一头,覃诚芳虽然胆怯,但仍壮起胆子与“山歌王”对唱。这一唱,让她受到了歌唱界的瞩目。

  2016年,覃诚芳和王爱华组了一个“土家兄妹”组合,参加第三届“鱼峰歌圩”全国山歌邀请赛,一举夺得全国山歌邀请赛最高奖——最佳演唱奖。

  接下来的日子,覃诚芳去往全国各地参加民歌比赛,应邀到国外演出,还成了抖音上的“山歌女神”……命运轨迹因互联网而彻底改变。

  改变命运的不只是覃诚芳,还有土家十三寨。前两年,十三寨的年旅游人次是9万,如今已增长至20万人次,互联网也间接改变了这座村寨的命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7e598ff-3d2b-4aa1-a1ce-e02d9f1859be

覃诚芳在网上歌唱土家山歌,收获网友点赞。网络截图

  让“土”变“潮” 向世界唱响民族音乐

  视频里的覃诚芳充满自信,落落大方,但在这之前,她曾一度因为山歌很“土”而不愿意开口。

  那是大学军训时,覃诚芳上台唱了首土家山歌,台下的同学窃窃私语、不时发笑,台上的她涨红了脸、忍着眼泪。“是不是不再唱山歌,就能变得洋气点?”覃诚芳开始怀疑自己。那几年,主修声乐专业的她,没再开口唱山歌。

  直到大学毕业后,覃诚芳进入长阳县毕兹卡民俗艺术团,她每天的工作又变成了唱山歌——给游客唱。

  游客们对土家山歌和土家文化十分好奇,总是围着覃诚芳问个不停,这也让她慢慢变得自信。不仅是对自己的自信,更是对土家文化的自信。

  当了十三寨寨主后,尤其是土家山歌在网络流行后,覃诚芳变得更加自信。平时,除了练习土家山歌,她还会钻进书本里,研究土家文化。“我不仅是一个寨主,更是一个土家文化的‘名片’,所以我必须了解更多土家文化,起码不至于别人问到什么,我全然不知,那就尴尬了。”

  土家族有一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祭祀歌舞,叫“撒叶儿嗬”。在亡者灵柩前,人们会打一夜鼓,唱一夜歌来讲述亡者这一生经历的故事。覃诚芳了解背后的含义后,领悟到:“在土家人看来,人的生死有如四季的变化,老人辞世是顺应了自然规律,所以用歌舞来庆贺,这体现了我们土家人豁达的生死观。”

  在覃诚芳看来,土家山歌内容丰富,涵盖土家人生产生活方式的方方面面,可以以歌声为媒,再融入一些现代元素,让它像一股清流直抵人心,让更多人能够走进土家、了解土家。

  除了在寨子里迎接游客,覃诚芳也一直不遗余力地在网络上传播土家文化。今年4月,覃诚芳加入了抖音推出的非遗合伙人计划,成为非遗合伙人后,她每天都坚持发布一条原创视频,推广土家山歌。

  “有时候累了一天没力气拍了,但一想到有那么多人在支持你,就觉得不管怎样都要出去拍,现在拍抖音已经成了我的工作。”覃诚芳笑了笑。

  每晚八点,覃诚芳还会为网友们进行直播,唱山歌前,她会详细讲述山歌的创作背景,并将土家语翻译成白话文,偶尔还会穿插几个土家族鲜为人知的有趣故事。

  对于未来,覃诚芳没有去特别规划,她只想唱好每一首歌,让世界更多的角落听到土家山歌,了解土家文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