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万州:发展生态与经济 共筑美丽乡村

2019-08-14 10:35:02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万州区:生态与经济和谐发展 美丽乡村入画来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14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范晴 通讯员 应凤林 冯芊雪)8月13日,行走在重庆市万州区的乡村田间地头,一片片成熟的果实、一排排标准化大棚、一个个靓丽的农家小院,在群山环抱中,构成一幅生态与经济和谐发展的美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a07acfb-c648-49bc-b7e5-ea5df27a29de

长岭镇安溪村翠玉梨基地。通讯员 应凤林 摄

  亮发展

  做优做强山地高效农业

  山高坡陡、地少人多,万州区发展现代农业的资源禀赋可谓先天不足。如何才能让“鸡窝”里飞出“金凤凰”,脱贫攻坚以来,区农业农村委积极引导各镇乡涉农街道调整产业结构,为加快实现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

  位于大山深处的新乡镇治华村,曾经交通不便、山高坡陡,阻断不少投资商的脚步。当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区农业农村委一行人走进治华,开始为这个空壳村出谋划策。

  以茶闻名的新乡镇,在水果产业发展上一直零散不成规模,有着技术和人才优势的区农业农村委经过一番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后,提出了发展水果产业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思路。

  在果树站专家建议下,发现了新杂柑品种大雅柑。考虑到新乡镇治华村距万州城区不远,四面环山,空气清新无污染,常年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年均气温17.8℃,无冻害,十分适宜大雅柑生长,驻村工作队和业主一起明确了种植方向,建起了500亩标准化大雅柑园区。

  治华村的改变仅仅只是万州区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山地高效型农业的一个缩影。

  “要实现产业振兴,必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区农业农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万州围绕“334”产业体系,以“一村一品”和“一乡一业”为基础,全区产业结构得到合理改善。

  在立体布局方面,全区构建了产业发展“581”海拔区间模式,要求在海拔500米以下主要发展柑橘,海拔800米以上主要发展生态茶叶,海拔500米至1000米主要发展以中晚熟李子、早熟梨为重点的伏淡季水果。

  同时,平面打造“一园一带三轴多点”的产业发展格局。“一园”即以万州国家农业公园建设为重点,区域内7镇整体开发,建成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市级田园综合体。“一带”即在长江沿线区域,沿江海拔500米以下,形成以玫瑰香橙、古红桔为产业引领的沿江柑橘产业带。“三轴”即以渝万高速、万利高速、万云高速三条交通线为轴。在渝万高速交通轴上,以分水镇为中心,辐射带动悦君山片区,发展李子产业;在万利高速交通轴上,以龙驹为中心,辐射带动白羊、恒合、罗田等区域,发展高山茶叶、特色中药材、烟叶等产业;在万云高速交通轴上,以天城、熊家为中心,发展枇杷、桃子等名优小水果产业。“多点”即各镇乡根据自身的基础条件进行点式特色开发,发展一镇一品,重点打造白羊柠檬、太龙红桔、孙家茶叶、铁峰猕猴桃等特色产业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dd05606-f4aa-4f1e-b8bd-546e5c2eff98

武陵镇上庄院子。通讯员 应凤林 摄

  亮服务

  聚焦聚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推动乡村振兴,顺应广大农民过上美好生活期盼的必然要求。

  古树、老井、池塘、牛耕、犬吠;竹篱笆、石磨、碾子、青瓦;田园、炊烟、小桥……踏进村庄,浓浓的乡土味飘逸而来。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全面铺开,普子乡紧扣“乡愁”主题,在乡土二字上着笔。就地取材,卵石、红砖、青瓦、块石等经过合理利用,轮胎变花盆,水缸成盆景,废料作材料,想象发挥到极致,怎么想怎么做,怎么漂亮怎么做,既传承着乡村固有的自然美,又随处飘逸着想象力极其丰富的艺术美,让古朴守旧的院落变得更加靓丽。

  长滩以乡村振兴为统领,把人居环境整治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以人居环境的改善助推产业发展。在桃子屯、砚溪人家等地人居环境整治中,既统筹安排生产、生活条件的全面改善,又融入追忆乡愁、体验美丽乡村等元素,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推动当地发展乡村旅游。

  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启动以来,万州区因地施策、就地取材,扎实推进6项重点任务:下好村规划编制“先手棋”,扎实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加快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引导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建立完善管护运营机制,切实强化政策支持。

  此外,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机制。加大资金筹措力度,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投入,加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多管齐下解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问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