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要闻>正文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2019-08-06 09:28:21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点线面查问题 精准化抓整改——市生态环境局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学习研讨瞄准问题,收集梳理检视问题,调查研究聚焦问题,整改落实化解问题……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市生态环境局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点上、瞄准线上、统筹面上,把“改”字贯穿始终,立足常态长效抓整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抓住污水偷排偷放这一关键“点”

  长期以来,污水偷排偷放一直是影响长江流域河流湖泊水质的关键“点”之一。今年,我市启动了整治污水偷排偷放行为专项行动,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等方式,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会同相关市级部门深入各区县进行暗访暗查。截至目前,已累计排查点位4万余个,发现问题3662个。市生态环境局建立整改台账,清单式推进问题解决,已完成整改销号1944个,处罚398件。

  在排查中,有市民举报:九龙坡区石板镇马家沟水库附近居民的生活废水、粪便和废渣都排放至马家沟水库,影响居民饮用水水质。

  在市生态环境局督导下,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区农业农村委、石板镇相关负责人立即开展调查。经现场调查核实,并未发现生活污水、粪便和废渣等排入马家沟水库。然而,调查组却发现,保护区外邻近农户有两个化粪池,在特大暴雨等极端天气情况下,存在污水混合雨水渗入饮用水源保护区的风险。

  “针对这一情况,我们立即组织人员对保护区外临近保护区的农户化粪池进行清掏,并新增了一个化粪池和200米的排污管道,将沉淀后的污水接入附近污水管网,消除风险。”石板镇副镇长匡实介绍,7月底,化粪池的修建和排污管道的铺设已基本完工。

  全面摸排2000余公里江岸“线”

  今年,生态环境部在我市渝北区、两江新区的长江和嘉陵江岸线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试点,已排查出排污口300多个。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市生态环境局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在试点基础上将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扩大到长江、嘉陵江和乌江“三江”干流涉及的其他23个区县,会同15家市级部门,利用无人机、无人船等高科技手段,对2000余公里江岸沿线的入河排污口进行全面摸排。下一步,还将通过对入河排污口采取监测、溯源、整治的一条“线”措施,倒推源头、倒查问题,精确锁定、精准施策,强力撬动“水污染防治”这个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最关键、最突出的板块。

  为克服前段时间阴雨连绵天气的不利因素,市环境行政执法总队的党员干部长时间驻守现场点位,利用下雨间歇抢飞无人机,成功推动了全市2000多公里长江、嘉陵江和乌江岸线排污口的无人机航测工作,共计飞行作业206架次,完成航飞面积约4924平方公里,获取航摄像片23万余张,正射影像22414幅图,采集热红外照片23235张,完成全长276公里热红外遥感航测拍摄工作。6月中旬,重庆在全国沿江11个省市中率先将航测数据交付生态环境部解译。

  “这段时间,我们正广泛调研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总结经验,编撰江岸沿线排污口‘排查指南’”。市环境行政执法总队执法人员曾庆告诉记者,“排查指南”清晰规范了组建工作组、收集资料、组织航拍、人工排查等十余道程序,可为下一步江河沿线环境污染排查提供参考。

  回应民生关切 整改办结“面”上投诉举报802件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群众有所呼、干部有所应。当前,正值中央第四生态环保督察组进驻督察重庆期间,市生态环境局在配合督察的9个工作组分别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除了按要求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各项配合保障工作外,各临时党支部立足于“面”上统筹调度,切实做到业务工作和主题教育“两结合”“两促进”,见缝插针抓学习,边督边改促落实,将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据统计,7月12日中央第四生态环保督察组进驻重庆督察以来,截至7月31日,累计受理群众投诉举报2248件,办结802件。期间,市生态环境局按照职责分工牵头办理群众投诉举报问题95件,会同相关市级部门和区县,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及时办结55件。与此同时,还分别派出5个现场督导组奔赴各区县,分片督促督办,落实边督边改。

  通过阻断污染源,完成清淤疏浚,大足区万古镇那条曾经被村民戏称为“牛奶河”的黄角凼河如今终于褪去了乳白色,不再散发恶臭。“洗手不痒了,不下雨的时候还能洗衣裳,也能浇菜了。”村民林光树高兴地说。

  与林光树一样高兴的还有家住南岸区世纪花园小区的袁女士,她之前反映的小区餐饮油烟扰民的问题也得到了彻底解决,“晾晒的衣服没有油烟味了,出门也没有那么呛人了。”

  家住大渡口区绿地城一期3栋的居民李成慧发现,小区旁一片空地上建筑垃圾和违建板房越积越多,堆成了一座“小山”。向环保热线反映后,大渡口区建胜镇当即介入,清理建筑垃圾150余吨,拆除违法建筑1000余平方米,一天就还了居民干净的生活环境。

  “我们将联合市级有关部门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环保责任,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环境问题,加强常态化巡查、督察,巩固问题整改成效。”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案件的整改、回访工作,定期调度、分析全市污水偷排偷放问题情况,做好长江入河排污口后续监测、溯源、整治等工作,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用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和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记者 张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