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要闻>正文

重庆将四级人大代表统一编组进家

2019-07-12 09:28:24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为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7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工作交流会上,印发了《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加强代表之家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等3个文件,其中《指导意见》将四级人大代表统一编组进家(代表之家),定期组织代表开展活动。会后,市人大常委会对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

  聚焦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代表之家建设薄弱环节找差距、抓落实

  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表示,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是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题中之义,也是当前人大工作的一个重大课题。

  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和履职情况直接决定着人大工作的水平,关系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用的发挥,关系到人民群众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信赖。建设代表之家和网络平台,是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确保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的重要举措。

  我市从1999年开始探索建设“代表之家”,20年来积累了一些有益经验。代表之家的有序运行,使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推动了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生产生活中的问题得到解决,为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了重要平台,使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与此同时,在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方面、在代表之家建设和运行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亟待研究解决。本次会议印发的3个文件,目的是把代表履职情况和代表之家建设、使用情况纳入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进一步加强代表履职管理,确保代表依法履职、尽心履职。

  四级人大代表每季度在代表之家开展集体活动不少于1次

  “《指导意见》对一些具体的、有操作性的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方式手段进行了量化明确。”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向先全介绍,我市代表之家经过多年探索建设,已经基本形成体系,结合浙江、上海等省市近年来相关工作的经验,《指导意见》主要明确了将四级人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区县人大代表、乡镇人大代表)统一编组进家、定期组织代表开展活动、研究处理代表和人民群众反映的意见和问题等3个方面的内容。“《指导意见》在起草时本着问题导向,主要是为解决代表之家建设不规范,代表之家使用不经常,有的流于形式,代表联系群众的效果还不够好等问题。”

  同时,《指导意见》量化了相关要求——代表在代表之家每季度开展集体活动不少于1次,代表活动站原则上每月开展活动1次。直接选举产生的人大代表一年到家(站点)接待人民群众活动不少于3次。

  《指导意见》同时明确了代表之家和“网上代表之家”建设要求,提出“代表之家不片面追求面积、规格,可以一室多用”“依托现有条件,科学合理设置代表之家、代表活动站和民情联络点”,努力实现90%以上市和区县代表、80%以上乡镇人大代表能够有效使用代表履职网络平台手机或电脑客户端。

  “代表活动想要取得实效,关键在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及时回应处理。”向先全说,《指导意见》提出,要及时梳理、交办、跟踪、反馈人民群众反映的意见和问题。

  首次量化市人大代表履职活动,明确“341”“311”基本要求

  会议印发了《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活动登记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对于市人大代表履职活动进行了量化。

  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认为,对市人大代表出席市人民代表大会和参加闭会期间活动的履职情况进行量化和登记,有利于及时准确掌握代表依法履职情况,有利于针对性地改进代表履职服务工作,进一步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记者注意到,《办法》明确,代表履职一般应做到:一年内,在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的审议发言不少于3次;闭会期间参加各项履职活动累计不少于4次;提出议案或者建议批评和意见不少于1件。一届内,参加代表履职培训不少于3次;为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办好事实事不少于1件;向原选举单位述职不少于1次。文件将以上简称为“341”“311”基本要求。

  依据代表履职登记信息,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建立全体市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电子和纸质档案,区县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系组)建立本选举单位选举产生的市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电子和纸质档案。

  对履职未达到一定要求的代表,由原选举单位通过约谈、通报、劝辞等方式进行处理。代表履职登记信息可以作为届中表扬优秀代表、换届时提名连任代表的重要参考。

  分3个片区6个小组开展代表活动,提高聚焦度、影响力和实效性

  会议还印发了《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分片区开展活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分片区开展代表活动,是指在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在坚持以代表联系组为单元开展代表活动的基础上,考虑地域分布、工作关联等因素,分片区围绕同一主题协同开展代表活动。

  为何要分片区开展代表活动?向先全表示,这是创新代表活动形式和方法的一次有益探索,有助于提高代表活动的聚焦度、影响力和实效性,推动代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来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根据市委《关于建立分片区指导工作机制的建议》精神,综合考虑重庆基本市情和方便代表活动组织等因素,《意见》将全市划分为都市片区、渝东北片区、渝东南片区3个片区。其中,都市片区划分为3个小组、渝东北片区划分为2个小组,渝东南片区1个小组。

  《意见》提出,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和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重点,突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污染防治、创新驱动、城市品质提升、改善民生等重大和现实问题,选择具有片区特点和关联性强的事项作为活动主题。可以一年一个主题,也可以几年或者一届一个主题。活动总结和成果每年底将书面报市人大常委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