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彭水:盘活资源 让沉睡资产变增收活水

2019-07-05 10:05:26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抓住发展机遇 彭水摩围山上的村庄让沉睡资产变成增收活水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5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杨元忠 通讯员 李亚军 甘勋乐)夏日雨后,7月4日,平均海拔1200多米的重庆彭水自治县靛水街道大厂坝村格外凉爽。

  放眼望去,云雾缭绕,为这坐落于摩围山上的村庄增添了一丝静谧的朦胧意趣。

  等到阳光破开厚重的云层,云雾渐渐散开,颇有一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

  这时,沉睡的村庄蓦然醒来,美丽的农村锦绣图徐徐展开:鳞次栉比的农家屋舍,连绵起伏的秀美山川,蜿蜒盘旋的乡间公路,一望无际的碧绿田野……

  近年来,大厂坝村依托摩围山景区,立足区位优势,抓住发展机遇,以“三变”改革为引领,让沉睡的资产变成村级集体和农民增收的源头活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8d196c1-dae1-49dc-bf58-77bf615b6b8d

大厂坝村精心打造的花丘堡巴渝民宿。 特约通讯员 杨元忠 摄

  盘活土地资源

  村民以地增收

  站在摩围山上眺望,大厂坝中药材示范基地,大片大片的金荞麦尽收眼底,微风拂过,漾起阵阵涟漪,令人十分惬意。

  很难想象,这片绿油油的金荞麦,曾经有大半是撂荒地。

  大厂坝幅员面积16.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426余亩,位于摩围山景区腹地,自然资源丰富,交通十分便利。

  有地有资源,是大厂坝发展的最大优势。

  如何让优势充分发挥出来,让沉睡资源“活”起来?成为村支两委探索的课题。

  2019年3月,大厂坝村成立村级集体所有控股企业——彭水县春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制定公司章程,选举产生董事会和监事会,聘请了总经理。

  公司的成立,给大厂坝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为了充分利用村里闲置土地,村里采取“村委会+公司+农户”的模式,从村民手里流转了400余亩土地,用来种植经济价值高、产量大、易存活的金荞麦。

  “村民以土地入股,一亩地有250元的流转费,还有50%的利润分红。”村党支部书记、公司董事长张小华说,剩余产值利润的30%用于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35%归集体经济所有,用于集体公益性项目;35%用于来年再生产启动资金。

  除了分红,村民在基地务工一天能领取100元的劳务费。

  “务工40天,赚了4000元,划得着!”村民陈实华伸出4根手指乐呵呵地比划着说。

  “金荞麦是制作藿香正气液的主要药材之一,公司已经和太极集团签了合同,销路不愁。”张小华说,经过精心管护,一亩地大约能产5000斤金荞麦,有效带动周围农户120户523人增收,其中建卡贫困户14户45人。

  盘活劳动力资源

  村民以劳动增收

  大厂坝村有334户1301人,外出务工人员较少,劳动力充足。

  如何将村里富余劳动力资源有效转移,成为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生力军”。

  村里召开群众会、小组会和院坝会,及时调整思路,决定让劳动力“活”起来:通过示范带动,让村民自发“动”起来;通过产业带动,将闲置劳动力“用”起来。

  高腾全是大厂坝村委会主任,他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幸福农家乐的男主人。

  他妻子黄洪珍一直闲赋在家,为了找点事情做,夫妻俩商量,决定把闲置的农房改建为农家乐。这样,黄洪珍摇身一变成了“老板娘”。

  “以前是炒咸菜放盐巴—太闲(咸)了,现在终于有了自己的事业忙了。”黄洪珍打趣地说道。

  空闲之余,黄洪珍也到中药材示范基地务工,挣钱顾家两不误。

  “农家乐不忙的时候,我就去基地务工,一天能拿100元的务工费,还包午饭呢!”黄洪珍高兴地说。

  大厂坝除了中药材示范基地,还建有蔬菜基地和农家肥生产基地。

  这三大基地将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充分转移出来,让村民们实现家门口就业,成为让人艳羡的“上班族”。

  “农家肥目前处于发酵阶段,11月份开始包装。”张小华说,这个基地可提供40个就业岗位,带动26户建卡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

  盘活农房资源

  村民以房增收

  佳福农家乐,游客郝国胜正在庭院赏花。

  “这段时间,庭院的花都开了,很漂亮,这里环境好,主人热情好客,服务态度也好,住起来巴适得很!”言语间,郝国胜对自己住的农家乐很是满意。

  这位来自四川达州的小伙儿郝国胜在这家农家乐已住了两个月。

  农家乐是村民邵玉奎利用自家闲置农房整修改建而打造的,共有13个房间,14个床位。

  “八、九月份客人最多,经常没得空余床位。”邵玉奎说,“农家乐前期投入21万元,开门迎客后,一年仅旅游旺季就能挣10多万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c8e77df-4305-4276-bd0b-f4d22e790cf4

村民邵玉奎利用闲置农房打造的佳福农家乐。 通讯员 李亚军 摄

  在大厂坝村,和邵玉奎一样将闲置农房升级成农家乐的有21户,他们实现了闲置农房变身“聚宝盆”。

  为了持续打好农家乐这张名片,村里在县级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引进民宿公司,建成了花丘堡巴渝民宿。

  “村里有26户建卡贫困户,其中17户居住条件相对较差。”张小华说,为了改善建卡贫困户居住条件,村支两委与他们交心谈心,了解其所需所盼,最终一致同意:以易地扶贫搬迁为契机,打造巴渝民宿示范点。

  “村里整合易地扶贫搬迁、土地复垦、生态环保等政策,由民宿公司出资修建,通过‘以地入股、以房联营’的模式运行。”张小华说,2017年3月,花丘堡巴渝民宿动工,今年3月全面竣工,将于近期开始运营。

  “民宿均为两楼一底,建卡贫困户可以将底楼用于居住,闲置的二三楼用于出租,既住上了新房,又拓宽了脱贫之路。”张小华说。

  “不花一分钱,就能住上新房子,安逸!”建卡贫困户陈明江指着漂亮的新房,笑得合不拢嘴,“民宿营业后,还有利润分红,这么好的事情,去哪里找嘛!”

  “前几天,就有游客在咨询民宿何时入住,看来他们是迫不及待想要体验一番啦!”张小华说,民宿开始运营后,预计年接待游客3000余人次,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