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涪陵:实施工业企业提升“双百”行动

2019-06-18 17:47:43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实施工业企业提升“双百”行动 建设重庆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访涪陵区委书记周少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d07e35b59e061e72635041

涪陵李渡新区,美心翼申公司数字化生产线。通讯员 李辉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d07e35b59e061e72635f42

涪陵李渡新区,华兰生物血浆检验仓储数字化车间。通讯员 李辉 摄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指出,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扭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构建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涪陵是我市的传统工业基地,如何进一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6月17日,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涪陵区委书记周少政。

  实施“双百”行动,用大数据智能化为企业赋能

  重庆日报:在我市新一轮发展中,涪陵将如何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加快建设重庆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

  周少政:在新一轮发展中,涪陵被定位为重庆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区域性中心城市和成渝城市群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这个定位决定了涪陵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应有更大担当、更大作为。

  为此,我们在构建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过程中,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着力实施工业企业提升“双百”行动,即力争用3年时间,推动100户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升规、100户亿元级工业企业升级,积极培育一批产值过200亿级、100亿级、50亿级的大型企业、中坚企业,努力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企业发展格局。

  首先是加快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坚持“点线面”结合,加快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数字化生产线,加快制造业升级步伐。“点”上抓单台设备改造、推动企业“机器换人”,“线”上抓生产线升级、装备成套自动化数字化生产线,“面”上抓系统集成、建设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提高生产的标准化、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目前,涪陵已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40个,创建市级智能工厂4个、数字化车间20个,数量居全市首位。力争到2020年重点工业企业关键数控化率达到55%,“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60。

  其次是加快构建创新体系。按照“一个重点企业一个研发平台,一个支柱产业多个研发中心”工作思路,加快页岩气、中医药、榨菜、新材料等重点研发平台建设,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创新力度,加强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力争到2020年,高新区工业总产值突破1500亿元,R&D投入占比突破5%,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科技服务机构分别达到130家、80家、50家。

  强化招商引资选资,加快壮大新兴产业

  重庆日报:涪陵正着力加快五大主导产业的发展,但有些新兴产业规模实力还不强,涪陵该如何加快这些产业的发展?

  周少政:我们认为,发展是一个内外全方位合作的过程,因此,在加快新兴产业发展时,除了加强本土企业的培育外,我们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无中生有”“有中做强”最直接最有效的抓手。

  一是紧扣产业集群抓招商。聚焦五大主导产业,围绕补链成群大力招商,突出发展以页岩气为主导的350亿级清洁能源产业,以榨菜、中医药、生物技术为主导的500亿级食品医药产业,以聚氨酯、聚酰胺为主导的650亿级新材料产业,以整车、船舶制造为主导的300亿级装备制造产业,以集成电路、云计算为主导的100亿级信息技术产业,力争工业总量早日突破2000亿元大关。

  二是围绕龙头企业抓招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引领作用,目前页岩气百亿立方米产能大气田累计产气量突破200亿立方米,重庆华峰建成全球最大己二酸生产基地,太极集团藿香正气液单品销售突破10亿元,涪陵榨菜市场占有率全行业第一,“涪陵造”棕刚玉获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我们依托这些龙头企业进一步挖掘存量潜力,发挥配套招商、以商招商作用,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是依托三大国家级平台抓招商。我们当前正按照重庆涪陵综合保税区今年9月封关运行、国家高新区年内通过科技部考察、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走在前列目标,加大建设力度,这三大国家级平台将在进出口贸易、创新技术支撑、相关政策扶持等方面,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来重大机遇和竞争优势。

  同时,我们加快打造大通道、大物流,依托长乌两江、三高三铁、龙头枢纽港,构建铁公水多式联运体系,去年以来,良好的开放条件吸引了万凯年产120万吨食品级PET高分子新材料、韵达西南电商物流基地、启迪科技城等一批优质项目落户,为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进一步奠定了基础。

  实施服务企业“三百”行动,优化营商环境

  重庆日报:近年来,涪陵引入了不少优质企业。企业落户后,涪陵是怎样加强服务,让企业全力投入到生产发展中?

  周少政: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更是生产力,如果没有一个好的营商环境,那么建设重庆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就是一句空话。为此,我们持续深入开展服务企业“三百”行动,即“百名领导联系企业,百个科室对接企业,百项涉企问题化解”,并以此为契机,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持之以恒支持企业发展,全力以赴营造更优发展环境。

  在要素保障上做“加法”。全面完成聚龙电力“四网”融合股权重组,依托聚龙电网政府定价、页岩气就地利用等优势,构建两张网并行供电、多气源同时供气格局,为企业产能释放提供充足的用电、用气保障,2018年通过优惠气、直供电方式为企业减负1.7亿元。

  在减税降负上做“减法”。充分发挥助保贷、转贷应急周转金等资金池作用,累计为企业融资、转贷10.29亿元,节约成本近5000万元。全面清理涉企收费、建立收费清单,全面落实社保降费等减税降费、降本增效政策措施,全力帮助企业争取专项资金支持,今年1-4月已为企业降本减负约6.9亿元。

  在优化服务上做“乘法”。实施“三百”行动,30名区领导、97名部门负责人与191家企业完成联系对接,走访企业1237户,排查梳理企业难题294个,处置化解225个。行政审批服务实现“四办”全覆盖,平均办理时限压缩2/3。

  涪陵榨菜生产由数字化车间迈向智能化工厂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王翔)6月17日,在涪陵榨菜集团的生产车间里,一颗颗剥了皮的青菜头原料沿着传输带,陆续被送上数字化生产线,从原料到最终包装好的成品榨菜,中间不再有人工参与制作,一切都交给机器完成。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这些数字化生产线还将进一步升级,涪陵榨菜集团将在今年底投用更加先进的智能化工厂。

  “你现在看到的是榨菜的数字化生产线,它让我们生产榨菜的效率大幅提升。”涪陵榨菜集团一负责人表示,目前,涪陵榨菜集团已经改造升级了11条数字化生产线,平均一条生产线,一天能制作80吨成品榨菜,而以前靠人工制作,400来人一天也仅能制作30吨。

  以青菜头清洗为例,以前需要手工清洗,现在通过一台类似滚筒洗衣机的翻滚高压水清洗机,就能够清洗青菜头。同样,在脱水、切丝、拌料、包装等生产环节,通过攻关,也全部实现了数字化生产。

  “现在这些生产线仅仅被称为数字化车间,而更加先进的智能化工厂即将在今年内投入使用。”该负责人介绍,数字化车间虽然是全自动的,但各个环节之间的数据没有全部打通,仅能单独检测各自环节的数据。

  为将这些相对独立的数据串联起来,发挥实实在在的效益,从去年开始,涪陵榨菜集团投入2000多万元引进智能化控制系统,并配套投入2亿元,新建涪陵白鹤梁榨菜厂1.6万吨脆口榨菜、辽宁盘锦5万吨脆口萝卜2个智能化工厂。

  新的智能化工厂建成后,通过智能化技术,企业可以全面精确计算出榨菜里的含盐量、含水量、含酸量等数据,并将其整合和分析,以此为基础,再结合市场调研,改进榨菜制作技术或对原本配料进行调整,生产更加符合消费者口味的产品,“未来,涪陵榨菜将有望实现定制化生产,成为涪陵榨菜新的核心竞争优势,以应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

  记者手记》》

  大数据智能化为传统产业注入新活力

  涪陵作为传统工业大区,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其工业仍然逆势上扬,传统产业功不可没——2018年,全区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516.9亿元,工业增加值率达到33.3%,更重要的是,发展质量向好,企业利润和税收都实现两位数增长。

  他们的秘诀是什么?就是紧紧扭住大数据智能化这个“牛鼻子”,践行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推动产业的整体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采访中,重庆日报记者就深切感受到涪陵区通过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该区传统产业发展注入了巨大活力。

  在华晨鑫源汽车生产基地车间内,新车型的整个生产过程基本实现无人化,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关键装备数控化率达到了88%,机器人成为生产的主力,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使得其生产的商用车销售实现逆势增长。

  在大朗冶金新材料公司,6个冶炼车间内的自动化、智能化设备数量占比都超过98%,实现了矿热炉电压、电流、有功功率、温度等实时监控,异常情况自动报警,自动分析,自动调整参数,减少了设备故障,安全性大幅提升,产品品质得到保障,成为铁合金冶炼流程型行业智能化改造样本……

  正是这一个个大数据智能化融合应用的叠加,让涪陵传统产业有了新的发展,全要素生产率、产品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最终汇聚成为涪陵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