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题>正文

重庆渝丰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助力重庆创新发展

2019-06-05 17:31:28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两院院士是我国科技创新的领军人才,10年间,重庆市建成84个院士专家工作站,聚集了177名院士和479名专家,院士专家工作站运行效果如何?重庆日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院士专家工作站助力重庆创新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04-26-0092

蹇锡高院士(右一)在了解线缆性能。(渝丰公司供图)

  自2010年以来,重庆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累计开展合作项目489个,合作项目获得发明专利957项,解决发展战略问题134个,攻克关键技术难题629个,转化院士专家科技成果138项,转化企业科技成果176项,研发新产品271个,研发新技术146项,获得国家级或省部级奖励136项,完成决策咨询1212次,直接经济效益超过100亿元

  4月18日上午,内环快速石马河立交至北环立交段,重庆市勘测院技术人员正带着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接收机,对内环快速拓宽改造工程进行竣工测量。

  这个接收机采集到的相关数据,经似大地水准面模型解算,可以高精度测量工程项目的任意点高程,误差在8毫米以内。而人们常用的GPS全球定位系统,误差一般为10米。

  如此高精尖的测量技术设备怎么来的?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重庆市勘测院副院长向泽君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这得益于勘测院设立的院士专家工作站。

  10年建成84个院士专家工作站

  重庆市勘测院是有几十年历史的技术密集型科研单位,但仍然会遇到无法破解的技术难题。比如山地测量的高精度问题。如何破解,一项叫山地区域确定高精度似大地水准面的技术,就成为关键。

  为提升自身技术实力,重庆市勘测院把目光瞄准了处于科技创新前沿的院士。2014年,重庆市勘测院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与院士专家开展各层面的合作。2016年,重庆市勘测院与武汉大学李建成院士领衔的院士团队正式达成了共同研发的协定。双方约定,不定期开展各种交流活动,每次活动选定一个或多个主题,邀请院士和专家到重庆市勘测院进行科技咨询、技术诊断、科技报告、学术交流等。同时,吸引院士和专家到重庆市勘测院转化科技成果。

  经过攻关,山地区域确定高精度似大地水准面技术被成功破解。这一技术,不仅解决了山地测量精度不高的问题,还可在城市基础设施安全监测、工程建设以及人工智能等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目前,该科研项目已申报国家科技进步奖。

  在院士及其专家团队的带动下,重庆市勘测院建立起城市基础设施安全监测大数据平台,研发出的低功耗精密测距监测设备、远程爆破振动监测终端、振弦数据采集终端、测量机器人自动化采集器、智能安全监测数据采集器等科技产品,已广泛用于重庆市的轨道、隧道、跨江桥梁、高层建筑以及大型场馆的施工、运营期间的安全监测。这些设备,像一双双昼夜不眠的眼睛,守护着广大市民的出行安全。一旦发现异常,它们将把预警信息通过短信、微信、邮件等方式,自动秒传给监控指挥中心、施工方和业主单位。

  院士及其专家团队凭借超强的技术引领力和行业影响力,助力重庆市勘测院不断突破关键技术壁垒。向泽君介绍,自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以来,重庆市勘测院解决科研项目及专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难题12项,取得专利15项并成功转化应用。

  重庆市勘测院院士专家工作站只是重庆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的一个缩影。来自市科协的数据显示,自2010年重庆市设立首个院士专家工作站,目前,全市有84个院士专家工作站,进站院士177名,集聚专家479名。

  这些院士专家工作站,广泛分布于重庆市支柱产业和新兴高科技产业行业,目前正在重庆市人工智能、先进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生态环保、交通城建、公共安全、农业农村等领域,开展具有全局性影响、带动性强的共性关键技术、产品和标准的研发攻关。

  据市科协2018年10月对重庆市成立一年以上院士专家工作站的统计分析显示,自2010年以来,重庆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累计开展合作项目489个,合作项目获得发明专利957项,解决发展战略问题134个,攻克关键技术难题629个,转化院士专家科技成果138项,转化企业科技成果176项,研发新产品271个,研发新技术146项,获得国家级或省部级奖励136项,完成决策咨询1212次,直接经济效益超过100亿元。

  吸引院士专家来渝有两张牌

  众多院士及其专家团队,为何纷纷选择来渝引领创新?

  记者调查发现,吸引他们的是重庆打出的两张牌:一是感情牌,二是事业牌。

  最近几周,重庆渝丰电线电缆有限公司总经理曾令果,一直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教授蹇锡高保持联系,商量项目落地事宜。蹇锡高对家乡的这家企业,感到格外亲切。

  蹇院士是江津人,目前主攻聚合物改性和耐热高分子材料方向。而渝丰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厂址在江津,需要高分子材料实现线缆产品的特种需求。

  蹇院士曾先后就读于江津山王店小学、江津二中。2015年,为提升公司科技创新能力,曾令果想到以乡情为媒,力邀蹇院士合作。

  经江津区政府牵线搭桥,曾令果以及区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多次前往大连理工大学拜访蹇院士,盛情邀请对方到渝丰考察并商讨合作事宜,用诚心打动了蹇院士。

  在院士及其团队以及公司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公司已推出多款新产品,实现销售收入2.35亿元。另外几项新产品目前也处于研发阶段。

  每次回到江津,蹇院士都情不自禁地感叹:江津山好、水好、人好,看到家乡发展得这么好,自己感到很骄傲,愿意为家乡多做些贡献。

  不仅仅是渝丰,因为与原上海第一医学院有渊源,重医附一院同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神经外科专家周良辅携手合作。类似这种通过情感联结达成合作的,还有很多。

  除了感情因素,广阔的事业发展前景,也成为吸引院士加盟的重要原因。如华森制药与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药用植物学家肖培根的合作。

  华森制药是一家集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为提升企业研发能力,打造中药精品,让中药走向国际市场,2014年,公司与肖院士展开合作。

  华森制药总工办负责人陈烈春说,公司曾获得“中国中药研发实力50强”称号,科技研发投入占比为百分之五至六,拥有较强的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产品的市场推广效果很好,这都成为吸引院士加盟的重要因素。

  在肖院士看来,近年来,重庆发展日新月异,大数据智能化方兴未艾,城市发展很有前景,创新很有活力,与重庆企业合作,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陈烈春介绍,肖院士为公司的新药研究和立题方向提出建议,在药材规范化种植方面,肖院士也提供专业咨询,以确保从源头保证药材质量。

  陈烈春说,肖院士还指导技术人员创新开展热敏物质提取技术,以尽可能地保留中药的活性成份。目前,该技术在公司已进入规范化生产。他说,近年来,在院士及其团队的帮助下,公司的研发实力不断跃升。

  院士专家工作站需要释放更多创新能量

  院士专家工作站聚集了人才、技术、项目、市场等创新要素,不断推进着人才引进、成果转化、技术创新。特别是在帮助企事业培育科技创新团队,集聚创新资源,突破关键技术制约,推动产学研紧密合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摸清全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的运行情况,去年10月,市科协会同有关专家组成4个评估组,对成立一年以上的62家院士专家工作站进行了一次全面系统的评估。结果显示:22家优秀、32家良好、5家合格、3家不合格。院士专家满意率达95%以上。不合格的3家站点被摘牌。

  据了解,这3家不合格的院士专家工作站,一家是因单位性质发生变化,不再搞科研;一家是公司经营遇到困难;另外一家是由于公司已离开重庆。

  评估发现,尽管重庆市的院士专家工作站总体运转良好,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精准合作难。对口院士专家难找到、难邀请。院士邀请来了,建站单位却因科技力量不强、项目不具体等原因,影响到双方的深度合作。还有的是建站方向不明确,选择的院士团队专业与需求不匹配,也影响到进一步合作。

  市科协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聚焦“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着力引进高端人才,开展项目合作,推进协同创新。同时,加大支持力度,分类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建立健全激励考核退出机制,加强后续跟踪对接,促进院士专家工作站更好地发挥作用。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市力争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20家。“最近一段时间,每周到市科协来咨询、对接建站工作的,都有好几拨。”他说。

  如何申报院士专家工作站?

  记者从市科协获悉,重庆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以“需求为基础,项目为核心,企业为主体,实效为根本”的原则建设。按照《重庆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管理办法》,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你需要了解以下内容。

  1.申报对象

  重庆市范围由具有独立法人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园区等。

  2.管理单位

  重庆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设管理工作由市科协、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经济信息委、市科技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国资委、市工商联等8家市级部门联合组织开展。设立“重庆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的申报、评审、授牌及管理等工作。办公室设在市科协,负责日常工作。

  3.建站条件

  (1)建站目的明确,有切实的技术创新需求,有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科技难题;

  (2)具备建站基础,已引进市外院士专家及其团队,已与院士专家及其团队开展技术研讨、决策咨询、人才培养等相关工作;

  (3)开展项目合作,已与院士专家及其团队签订技术合作项目;

  (4)具备明确的与引进院士、专家配套合作的科研团队。该团队科研水平高,有稳定的经费保障;

  (5)具备较为完善的院士专家进站工作支撑条件和服务规范,有条件为院士专家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科研、生活及其后勤保障;

  4.申报程序

  (1)符合条件的单位可自愿申请,按要求填写《重庆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申报书》进行申报;

  (2)办公室负责对申报材料进行资格审查,并将符合条件的申报材料提交评审;

  (3)评审结果提交市科协党组会议研究决定拟建站单位,并公示7个工作日;

  (4)评审结果公示无异议后,由各成员单位联合发文确定当年新建站单位,并授牌。市财政给予新建站单位一定的经费补助。

  5.站点管理

  (1)建站单位是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设和管理主体,为院士专家及其创新团队提供良好的科研环境和必要的保障;

  (2)各进站院士专家以建站单位名义聘请,实行柔性引进和动态管理,其服务时间、方式、报酬等事项,由建站单位与院士专家按照双方自愿、互惠互利的原则签订合作协议。(记者 陈国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