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题>正文

中冶赛迪:把创新应用到产业实践中

2019-06-05 17:31:56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把创新应用到产业实践中 ——看中冶赛迪如何推动大数据智能化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05-30-0032

五月二十三日,在中冶赛迪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这里实时显示着其建设的韶钢钢铁智慧中心的信息,这个指挥中心能够对全厂的生产运行进行智能感知、智能分析、智能预测和智能决策。记者 张锦辉 摄

  5月30日,广东韶关钢铁厂(下称韶钢)智慧中心全面投用。

  智慧中心建在距生产区域5公里外的韶钢办公区,远离作业区的烟尘、噪音污染以及高危环境。

  有了智慧中心,危险作业区操作人员全部撤离,一线其他作业区工人也减少了近四成。

  智慧中心就像一个“钢铁大脑”,植入了中冶赛迪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冶赛迪)自主研发的一体化智慧管控平台,集成物联网技术、可视化引擎、大数据分析挖掘平台和轻推智能工作平台等。工作人员坐在控制台前,喝着茶水就把活干了。

  运用大数据智能化升级传统产业,将大大提高劳动效率和生产操作的安全性。美国最权威的钢铁技术网站刊登了中冶赛迪这一最新技术。

  今年6月,四年一度的德国国际冶金技术展览会将在杜赛尔多夫举行,这是世界规模最大的综合类冶金展览盛会。

  “我们将把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和韶钢智慧中心应用的技术,带到德国去展示,因为这是中国钢铁智能制造里程碑式的标杆项目,其解决方式为世界首创。”5月23日,中冶赛迪党委书记、董事长肖学文自信地对重庆日报记者说。

  “钢铁大脑”:

  可管控韶钢全厂区

  韶钢智慧中心是中冶赛迪将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和产品应用在流程制造业、推动传统制造业提质增效的一个典型案例。

  “去年9月实施改造,一期在年底就投产,现在全面投用,韶钢实现了智能化改造升级,被宝武集团视为示范项目。”5月28日,中冶赛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刚告诉记者。

  韶钢这个“钢铁大脑”,集成了中冶赛迪模型库中的100多个智能模型,可对现场采集的30多万各点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处理,完成原本分散在全韶钢铁区及能介区的8大工序、30个系统、42个中控室、436个操作岗位工人要做的工作。

  “对全厂的生产运行进行智能感知、智能分析、智能预测和智能决策,实现了距离5公里以上跨工序、跨区域、远距离、大规模集控、无边界协同和大数据决策。”王刚说,“钢铁大脑”管控面积辐射整个厂区。

  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上,中冶赛迪依靠自身的技术积淀和研发实力,快速找到切入口。

  在布局上,构建了五位一体的大数据智能化能力体系,为产业升级提供全新产品、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能够改变传统的工程技术服务模式和业态,实现新旧动能的有效转换。

  在智能制造方面,陆续研发了一批系统解决方案,逐步实现复杂工业场景下的人工智能,达到一体化管控、智慧决策、智慧生产、智慧运维等应用目标,探索出了一条传统工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可能性道路。

  这些实践,助传统钢铁行业冲破了瓶颈。

  高炉作为炼铁的主要设备,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体反应器。炉内反应看不见、摸不着,没有任何仪器仪表能够进行直观监测,俗称“黑匣子”。

  如今,这个“黑匣子”被中冶赛迪“打开了”。

  历经十余年的研发和实践,利用大数据、仿真等手段,中冶赛迪自主研发了“一体化智慧炼铁技术”。

  该技术可在线诊断高炉运行状况,通过数据挖掘、可视化监控、虚拟仿真、智能化诊断等先进技术,实现炼铁、烧结、焦化等钢厂生产单元的一体化智能管控,不仅提升了智能化水平,还达到低耗、环保、安全的目的。

  在宝武钢集团总部所在地上海,借助中冶赛迪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作人员可现场实时监测分布在全国的16座高炉的生产运行情况。

  “随着智慧中心的建成,韶钢的高炉运行数据也会实时上传,上海总部一目了然。”王刚说道。

  五项流:

  助湛江钢铁投产第一年实现盈利

  韶钢智慧中心,只是中冶赛迪在大数据智能化领域创新运用的冰山一角。

  “作为一家工程技术公司,中冶赛迪服务的对象,绝非一个项目,一个领域。”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芝春说,这要求公司在大数据智能化领域有大量技术集成,以应对不同的应用场景。

  中冶赛迪发明的五项流,便是体现。

  所谓五项流,指以项目整体为着眼点,以系统论为分析方法,以总体技术经济指标最优为目标,围绕“物质流”“铁素流”“能源流”“排放流”“信息流”等多维度,创新形成的系统优化方法。

  “好比配置一台电脑,不能简单地把最贵的处理器、显卡、主板组装在一起,那样的性能不一定最好。”胡芝春举例说,五项流做的是结合实际情况,从配置预算、主要用途方面出发,再把最合适的方案提出来。

  广东湛江钢铁公司是首个运用五项流进行规划设计的工厂,建成投产第一年便实现盈利;台塑越南河静钢厂也运用了五项流,现为东南亚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各项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事实上,通过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中冶赛迪自主研发打造了一批与实体产业经济深度融合的大数据智能化产品,让更多场景实现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在人工智能方面,中冶赛迪打造了大数据分析挖掘平台“西格马”,并且与创新工厂投资的旗下子公司创新奇智合资在重庆设立了赛迪奇智人工智能公司,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在工业领域的应用。

  在数字化方面,中冶赛迪正加大在重庆投资布局,联合两江新区、华为、紫光集团合作建设产业云,打造西部地区数据高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