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武隆:人大代表韦满菊“巾帼不让须眉”

2019-05-08 10:19:04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武隆区白云乡:人大代表韦满菊“巾帼不让须眉” 全村产业发展“排头兵”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7日15时50分讯(通讯员 张凯伦 龚向贵)重庆市武隆区白云乡红色村海拔820—1350米,其独特的山地立体气候,加上烤烟种植历史悠久,种植规模较大,烟叶品质较高,便铸就了全乡“烟叶第一村”称号。提到红色烤烟村时,人们总会提到一个人——韦满菊。她被冠名各种荣誉称号。例如:“乡人大代表领头羊”、“产业发展带头人”“烤烟致富能手”“巾帼英雄”等,当地不少群众都拍手夸奖她。笔者带着好奇心,深入走进该村进行实地探访。

  敢想敢干 争做烤烟产业第一个“吃螃蟹人”

  在接受笔者采访时,武隆区白云乡红色村村民、人大代表、村综合服务专干韦满菊说:“她至今还清晰地记得,自2004年被选为乡人大代表,当时白云乡正面临着烤烟产业发展难,尤其是种植面积落实不了。多数群众不愿意种植,嫌麻烦再加上不懂种植技术。大家都纷纷打起“退堂鼓”。为了完成任务,她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人大代表,要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因此便“硬”着头皮上。”韦满菊还向笔者透露,当时她还向当地村民小组租了40亩荒山,通过精心开垦之后,一口气便种植了20亩烤烟。由于没种植经验,加上技术不到位,当年还亏欠了不少。

  “失败乃成功之母。”一番深思熟虑之后,韦满菊并没有灰心。在她认为别人种烤烟“有钱途”,自己也能做到。在第二年后,她通过认真反思、深刻分析、查漏补缺。他认为烤烟产业是一个技术产业,若不懂技术是无法实现产业致富的。于是,她主动向当地烟草(专家)技术员请教烤烟种植技术。同时,自己通过上网主动查询烤烟有关知识,不断为种植烤烟“补课”。通过努力她熟悉地掌握育苗、移栽、管护、烘烤等要领。当年便实现了产业丰收,赚到烤烟种植“第一桶金”,从此便对种植烤烟吃下一颗“定心丸”。

  示范带头 争做烤烟产业第一个“带头人”

  通过一番“摸爬滚打”之后,韦满菊已尝到了烤烟产业甜头,随后她便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决定打算将用余生精力、全力以赴做好烤烟产业这篇“大文章”。

  “说干就干,干就干好。”从扩大种植规模开始,到提升种植烤烟技术。针对自家土地不够用情况,她就通过多次走访、打电话等,向当地农户或外出人员做思想工作,希望将土地流转给她用来种植烤烟。一次次、一番番、一趟趟……其强烈创业精神打动了不少左邻右舍,大家便欣然地同意按照最低价格,将闲置土地流转给她种植烤烟;当面对无烟区产业路现状,她私人出资,喊来挖机新开挖1.7公里道路,解决自己以及周边烟农烤烟运输难等问题,然而并没有向乡政府争取资金,获得产业发展帮助。

  “一人脱贫致富不算啥,关键要带动左邻右舍。”作为一名乡人大代表、党员干部,韦满菊深知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责任重大。而今,她已将种植烤烟规模发展到40亩,并积极动员周边其他农户参与种植100亩以上。

  红色村村民胡定伟就是在她的示范带动、积极影响之下,也加入到烤烟种植行业之中。胡定伟一家当年一口气也申报种植了15亩烤烟计划,当年收入8万多,实现了脱贫增收致富。这样更是鼓舞了当地不少烟农对发展烤烟产业的信心。

  胡定伟乐呵呵地告诉笔者,“技术上有韦代表指导,我对种植烤烟更有信心。”其实,自己原本对种植烤烟是持有观望心态。由于烤烟种植技术要求高,对劳动力需求大,且对基础设施落后。好在,通过韦满菊耐心细致地开导、启发后,自己对种植烤烟信心大增,便改变了对“高大上”的烤烟产业态度。

  “你家烟叶是生青虫病,刚在电脑上查了,你可以用新生产的氯氟滴虫药剂再试试。”烟农胡伦由于年龄偏大,种植管理比较粗放,导致他在种植烤烟过程中总会遇见“麻烦”。因此,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烤烟“土专家”的韦满菊已成为胡伦家的常客。在她的无偿技术传授下,更加坚定了不少烟农对发展烤烟信心。

  在示范化烤烟种植时,也催生了当地农事“钟点工”。在红色村每逢烟苗移栽工作之际,韦满菊便会雇佣当地留守妇女,帮助自己打理烤烟这个季节活路。通常而言,无论是移栽烟苗,还是采收烤烟或整理烤烟打包环节,当地农民都能找上一份工作。

  红色村烤烟种植户胡帮善介绍,现在当地烤烟“钟点工”工资是100元一天,而且用工需求量较大。留守妇女们在家门口通过务工便实现收入在5000-8000元之间不等。不少村民都说韦满菊既是个“女强人”,更是烤烟产业带头致富的“好代表”。

  干群一条心 脱贫致富奔小康“大家一起干”

  “人大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为人民。”。韦满菊自从被推选为乡人大代表之后,带领群众通过产业脱贫实现增收致富是她的初衷。因此,她更要积极去动员别人种植烤烟,没有成功的推广案例,是很难说服别人的。发展其他产业因环境不适宜,也难实现增收作用,怎样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也一直困惑着韦满菊。

  当笔者第二次去红色村活动室采访韦满菊时,正在值班的村党支部书记冉时卫告诉笔者,她是大忙人哦!“全乡烤烟种植专业能手,全村的产业致富带头人”,这会估计还在烟地里栽烟苗。

  果不其然,当笔者见到韦满菊时,她正在地里忙碌着。“今天从外请了几个邻居和家里人正在移栽烟苗。”韦满菊连忙地向笔者介绍到,烤烟种植每个环节技术性都很强,若某一项技术撑握不好,那损失的代价就无法估量。

  当笔者提及村里种植烤烟的事情,韦满菊便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红色村耕地大部分是山区,且荒地多,比较适宜种烟,加上烤种植历史悠久,是全村短期效益较好地增收项目。”

  韦满菊还向笔者透露,就在前两天,该乡政府组织了2019年烤烟现场移栽技术培训会。今年对烟移栽规范要求很高。这不,会后自己就立即去拉烟苗,打算利用好气候,把烤烟苗栽下去。

  谈起烤烟种植技术,韦满菊说得条条是道。她还介绍到,由于种植烤烟较为劳累,年轻人都出去务工,没人愿种。在家都是无强劳力的人。只有通过发展产业大户,带动周边留守群众到大户务工才能带动大家增收。说话间,她还指着不远处的烟地说,你看那块地虽然是斜坡,但产量要平地上产量要高得多。

  韦满菊还告诉笔者,每年4月份正值烤烟移栽期,田间地头算是一天一个样。通常十来天,烟株就能长出地膜。后期就是加强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等到3个月左右就开始烘烤了。

  近年来,该乡重点围绕打造“产业脱贫”这篇大文章,着力助推贫困户增收致富目标,并结合各村的村情,在发展“两长+两短”(长效增收、长效致富,短期见效、短期见收)的特色产业基础上,将烤烟产业作为贫困群众增收的“短平快”主推项目。截止目前,全乡烤烟种植面积达500余亩,涉及辖区红色村、红星村等,带动烟农40余户(贫困10户),实现产值200万。

  人大代表先锋 当好产业发展“宣传员”

  据红色村党支部书记冉时卫介绍,由于烤烟种植属于传统产业。需要有很强的劳动力和资金,往很多建卡贫困户由于缺劳、缺资金面临着无能为力,对此,完全依靠通过发展烤烟种植来实现家庭增收、脱贫致富覆盖面也是很有局限。

  “船小好调头,风小船好行”。武隆区白云乡属于典型的高山农业小乡。该乡以传统的包谷、红薯、洋芋“三大坨”为主。好在当地政府采取科学统筹、因地制宜、梯度开发,先后组织200名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村民代表等多次外出考察,大家一致认为,只有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才是农业转型发展的唯一出路。

  基于此,早在2017年该乡便积极动员当地农民通过发展种植脆红李、车厘子、爱媛38号柑橘等特色产业,并将把林果种植日常管理列入乡村干部(人大代表)年终考核范围。对此,韦满菊既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又作为产业致富带头人,她又要深入群众中,积极发动,挨家挨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除了分批将果苗分发并指导给农民栽种后,自己还带头种植了10亩林果。

  种植林果也需要技术,由于缺乏技术指导,韦满菊还利用业余、休息时间等,通过电脑查找种植特色林果核心技术,强化林果技术方面的自学。然后回去第一件事情,就是走村窜户、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农户,“点对点、面对面”地讲解其中的技术要领。通过她的示范带动下,目前,红色村种植以脆红李、车厘子等为主的特色林果2000余亩,全部长势良好。

  据介绍,特色林果后期管理技术更为重要。尤其是修枝、刷白、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期间,韦满菊多次将学习到的知识义务向当地果农讲解。比如:在果树冬季防寒越冬管理中,当农户遇到各种“疑难杂症”时候,只要打电话“吆喝”她一声,她都会亲自跑到现场耐心指导。从果树如何控制顶端生长、培养结果枝、疏除无效枝、过密枝等情况,她说起往往头头是道。

  “而今走进白云乡的田间地头,林果树生长旺盛、繁花盛开。”笔者注意到,全乡4个村22个村民小组,面积约6000余亩特色林果长势良好,成片的特色林果林一派生机盎然。当地政府又请来了林果专家,对全乡特色林果进行一次全面“问诊把脉”确保今年增收。当然林果“土专家”韦满菊忙碌身影总在。

  笔者手记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来就是一种幸福。”这几年,韦满菊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了产业示范带动作用,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农村农业产业带头人。她通过自已的勤劳和智慧,在广袤农村创造出了一片自己的天地。从骑行摩托车到购买小汽车,从砖木房楼到盖好的小别墅。她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芝麻开花节节高。同时,在她的示范作用带动下,当地百姓们也实现脱贫致富目标,过上了新时代农民的幸福生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