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万州整改“大、洋、怪、重”地名

2019-05-06 10:17:56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大、洋、怪、重”这类地名 请退出万州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6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谭林丽)地名承载着一个地方的历史记忆,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坐标。近日,记者从重庆市万州区民政局获悉,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地名文化,万州结合实际,多部门联合,开始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更新不规范地名信息以及规范使用标准地名,以提升城市“气质”,展现文化内涵。据悉,此次为万州近5年来最大规模的地名整治行动,预计在9月底前全面完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A

工作人员拆除不规范地名标志。通讯员 谭林丽 摄

  行动

  全面整治“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

  近年来,万州一直坚持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加强地名文化保护和提升地名公共服务水平,此次也不例外。据介绍,此次将对居民区、大型建筑物和道、路、街、巷、桥梁、隧道等地名中存在的“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处理。对标注不规范地名的地名标志、道路交通标志等公共标志牌进行更换;对涉及不规范地名信息的身份户籍、不动产登记、工商注册登记等证照上的地名地址信息予以变更。同时,清理房地产广告、户外标牌标识、互联网地图、在线导航电子地图等载体上的不规范地名;加强地名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及时为社会提供准确便捷的标准地名信息。

  事实上,自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以来,万州已经清理了一大批不规范地名,但仍然存在“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而它们正是此次的重点整治对象。何为“大、洋、怪、重”?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解释,“大”即刻意夸大的“大地名”,也就是说专名或通名的含义远远超出地理实体实际地域、地位、规模、功能等特征的地名,如未经批准,随意使用“宇宙、中央、天下、世界、环球、中华”等词语的地名。“洋”即崇洋媚外的“洋”地名,包含外国人名的地名、国外地名的地名、用外语词命名的地名等,如“曼哈顿社区”“威尼斯花园”“巴黎印象城”“夏威夷小区”等。“怪”指的是怪异难懂的“怪”地名,比如用字不规范的地名、含义怪诞离奇的地名、含义低级庸俗的地名、带有浓重封建色彩的地名。“重”即为重名同音的“重”地名,即一个城镇内的居民区、建筑物和道路、街巷名称重名或同音,如某些城市内多处存在“建设路”“人民路”“公园路”“解放路”等重名道路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行动中,1998年6月18日《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颁布实施以前命名、已经约定俗成且不违背公序良俗的老地名,原则上不列入清理整治范围。

  举措

  对不规范地名进行分门别类标准化处理

  地名“乱象”多,且屡禁不止,长此下去不仅会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还会损害万州的文化特质。那么,如何来整治呢?记者了解到,此次将以区民政局牵头,区公安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区住房和城乡建委、区城管局、区交通局等14个部门相辅,多方联动,共同出击。

  过程中,各部门将科学合理确定不规范地名清单,对于可改可不改的不予更改,防止乱改老地名,确保地名总体稳定。对不规范地名进行标准化处理,但需得符合地名命名更名基本原则,体现历史、地理、人文特征和地方特色。同时,将结合前期摸底排查情况,采取部门会商、专家论证、社会听证等方式,对拟清理的不规范地名充分征求各方意见,最终确定不规范地名清单并及时向社会公示。

  “对列入清理整治清单的不规范地名,将根据地名管理有关规定分门别类进行标准化处理。”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对于地名主管部门管理的地名,由其下发整改通知,督促相关单位或产权人限期整改,并按有关规定与程序及时审批或备案;各专(行)业部门使用的地名,由专(行)业部门或有关单位下发整改通知,督促相关单位或产权人限期整改,并按有关规定与程序及时审批或备案。对于逾期不配合整改的,则由地名主管部门或专(行)业部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在专家研究论证、充分征求意见、社会风险评估基础上,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命名更名。

  进展

  预计在9月底前全面完成地名清理

  经过前期排查,眼下万州地名管理工作主要面临着开发建设单位“只建设、不命名”“先建设、后命名”“随意发布不规范地名”“标准地名的发布、推广使用和地名标志设置落后”等问题。如“北滨路”“南滨路”“长江三桥”等不规范项目名称(不规范地名、非标准地名),开发建设单位不通过项目名称预核名公共服务直接以不规范的项目名称直接立项,造成了不良影响。

  近年来,万州已经纠正了“天子·龍庭”“圣湖新苑”“警察路”“殡仪馆路”“沱一路”等不规范项目名45个,并通过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三峡都市报》、微万州等累计发布标准地名(包含历史地名)460余条。同时,区民政局还牵头制定了方案,成立了万州区清理整治不规范领导小组,已初步梳理出在建22个道路、桥梁等不规范的项目名称,11个不规范地名标志,现已移交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重点梳理并处理。2018年以来,万州已预核楼盘项目名10个,督促修改不规范楼盘项目名2个,报区政府正式命(更)名道路16条,促使开发建设单位修改道路、桥梁项目名称2个,撤销不规范、损坏地名标志26个。

  目前,万州正集中处理各种不规范、损坏地名标志,下一步,地名清理整治活动将以专项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计划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不规范地名标准化处理工作,9月底前完成地名标志、道路交通标志等相关公共标志牌及户外广告标牌、地图领域中的不规范地名信息清理任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