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滚动>正文

“以案四说”七千多场警示教育会触及党员干部灵魂

2019-04-17 13:30:24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3月,全市各区县、市级部门、国有大型企业、高等院校等围绕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相继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7100余场,运用典型案例3400余件,全市53万多名党员干部受到教育。

  4月10日,巫山县公安局组织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会上,县公安局党委相关负责人围绕基层民警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分别从“纪、法、德、责”角度,深入剖析案件折射出来的问题,教育引导参会人员模范遵守党纪警规,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

  “作为执法者,必须牢牢严守纪法红线和道德底线,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心存对党纪警规的敬畏,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岗位和幸福生活。”一民警在会后这样说道。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3月,全市各区县、市级部门、国有大型企业、高等院校等围绕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相继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7100余场,运用典型案例3400余件,全市53万多名党员干部受到教育。

  用好“活教材” 力促知敬畏

  去年以来,我市充分运用查处的“活教材”,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案说纪,即深入剖析违反“六项纪律”的典型案例,体现纪在法前、纪严于法,重在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以案说法,即深入剖析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的典型案例,弘扬宪法法律至上理念,重在增强依法用权、依法办事的意识;以案说德,即深入剖析道德败坏、品行恶劣的典型案例,重在强化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意识;以案说责,即深入剖析管党治党责任缺失的典型案例,重在树牢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意识。

  “孙政才、薄熙来是违反政治纪律最现实的典型……”在去年底召开的全市“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大会现场,看到昔日的领导、同事出现在警示教育片中,聆听从“纪、法、德、责”角度剖析这些案件暴露的问题,与会领导干部神情凝重。

  为最大限度实现教育效果,市委先后出台工作意见和实施意见,对全市“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作出具体部署。通过精准施策、分类指导,各级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运用身边案分对象、分类别、分批次开展警示教育。同时,注重破立并举,坚持法德结合,切实增强肃清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引导全市形成遵纪、守法、立德、尽责的良好氛围。

  这其中,有的地方和单位在支部宣布处分决定现场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有的结合民主生活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把“以案四说”警示教育融入党的组织生活;有的将“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纳入党校、行政学院课程;还有的将“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向领导干部家庭成员延伸,开展到基层单位、街道社区,把警示教育融入日常、纳入经常。

  同时,各区县注重结合实际,突出针对性、有效性,将警示教育的触角延伸到基层:丰都县包鸾镇飞仙洞村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院坝会,现场退赃,让老百姓感受到正风肃纪就在身边;武隆区针对不同教育对象,定制“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套餐”,汇编警示教材、制作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和警示教育片,下发到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讨论;万盛经开区石林镇党委在警示教育会结束后,组织镇村干部走村入户向村民宣传基层干部应该遵守的廉洁纪律,并发放印有监督举报电话的宣传资料……

  当头棒喝 唤醒“梦中人”

  用身边案、最近案、典型案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让不少党员干部摒弃了看客“心态”。

  去年12月12日,丰都县保合镇牟家场村“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正在进行。之前,该村村主任因在2015年C级危房改造中以“照相费”名义违规收取村民费用等问题受到诫勉谈话处理。会上,村委班子结合案情依次从“纪、法、德、责”角度发言。

  此时发生了戏剧性一幕。“村主任现场作检讨和大家的发言,像是当头一棒,把我敲醒了,我现在当着大家的面,主动交代自己的问题,希望组织能从轻处理……”负责“以案说纪”的民生专干谭某在发言时,主动交代冒领侵吞退耕还林补助资金2000多元的问题。

  “我以前觉得事情已经过去了很多年,应该不会被人发现,可在警示教育会上,我越听心里越不踏实。”谭某事后说,事情交代清楚之后,像是拔出了这些年卡在喉咙里的一根刺,轻松了许多。

  典型案例当头棒喝,唤醒“梦中人”,让党员干部红脸出汗、知错知止,警示教育的成效逐步显现:“以案四说”开展以来,长寿区共有17名干部主动上交红包礼金累计5.5万余元,主动说清问题12个;綦江区20名党员干部主动退还或上交红包礼金及亲属违规享受的惠民资金近10万元、高档烟酒等名贵特产类礼品7件次;巴南区有15名党员干部主动退还或上交红包礼金15万余元;渝北区12名党员干部主动上交红包礼金3.66万元……

  开展警示教育就是要触及灵魂,外化于行。3月7日,正在下乡途中的巴南区东温泉镇扶贫办工作人员梁正勇接到了一位朋友的电话:“老梁,阳春三月花开正好,我们想来东温泉镇赏赏花、泡泡温泉,你可否帮忙‘安排’一下?”

  “欢迎你们来,我私人接待。”梁正勇说,前几个月镇里才开了“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镇里有关领导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处分的案例,警示言犹在耳,做事必须守住纪律底线。

  以案促改 扎紧制度的“笼子”

  全市各级各部门不仅让干部把问题讲清楚、把症结找出来,还通过“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堵塞制度漏洞,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建设。“在加大查处力度的同时,要把查处的问题与督促整改结合起来,坚持一案一总结,注重从典型案例中深入剖析案发原因,发现制度上的漏洞、监管上的盲点,推动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最大限度防止同类腐败问题再发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贫困学生就是以案为鉴、建章立制的受益者。

  “以前学院在发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金方面存在制度漏洞,让原院长杜晓阳有了可乘之机。”该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赖勇说。

  经查,杜晓阳在担任学院院长期间,利欲熏心,套取数百万元国家对中等职业学校家庭困难学生生活资助款,严重损害了贫困学生的利益。

  “杜晓阳案就是一面镜子,照出了学校管理的漏洞,也照出了努力的方向。”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以杜晓阳为反面典型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有关领导反躬自省的同时,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堵塞漏洞成为共识。

  会后,瞄准问题靶向,一揽子堵塞漏洞的新制度相继出台。赖勇介绍,这包括各类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困难补助、学生学籍管理“双向控流”等管理办法,以及补助资金公示公开制度、银行打卡代发制度等,“现在给学生的钱既要公示,又由银行打卡代发,谁再想打歪主意就难了。”

  这只是一个缩影。“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开展以来,各区县针对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监管漏洞以及对照查摆出的问题,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审查、评估和清理,剖析查找廉政风险点,完善制度,堵塞漏洞。针对渝北区委原常委吴德华严重违纪违法案暴露的突出问题,市监委向渝北区发出监察建议书,该区据此制定以案促改工作分解方案,逐项明确牵头领导、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严格整改要求;就群众反映强烈的对各类扶贫补助款“雁过拔毛”等问题,忠县纪委监委把群众关注度高、问题反映集中的18个贫困村确定为重点督查对象,从城建、农业、财政、发改、水务5个部门抽调30名工作人员,组建6个督查组,对109个扶贫项目进行“条块式”专项检查;城口县林业局制定完善了《扶贫项目验收管理实施办法》和《扶贫项目资金公示公开制度》,对工程招投标、项目监管、项目验收、资金拨付等程序进行了规范;万盛经开区针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形成了《关于基层党组织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万盛经开区“三不”机制一体推进情况调研报告》《关于管住村社区“微权力”预防“微腐败”的几点思考》等研究成果,督促相关部门出台制度,及时堵塞漏洞……

  镜鉴常在,警钟长鸣。要让“以案四说”发挥最大效果,就必须以案为鉴、以案为训、以案促改。“通过多管齐下,标本兼治,使广大党员干部在‘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中进一步坚定信仰追求,增强法纪意识,提升政德水平,提高干事创业积极性,推动重庆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整体向好,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周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