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要闻>正文

重庆城市边角地变身社区小公园

2019-04-10 09:47:46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要闻 摘要】重庆城市边角地变身社区小公园

  市民在大水井体育文化公园健身。特约摄影 龙帆

  如何让城市美化不留“死角”,去年重庆提出盘活小、散、碎的“边角地”,让这些闲置土地变废为宝,增加城市开敞空间,达到优化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质的目的。

  截至目前,全市利用“边角地”规划建设的第一批30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已投用。过去惹人嫌的“边角地”摇身一变,成为市民喜爱的社区公园,休闲运动,其乐融融。

  城市建设常会留下一些“边角地”,因其面积一般不超过1亩,不适合单独开发建设,所以大多闲置着。

  为盘活这些边角地块,2018年8月,重庆市启动“在建成区利用边角地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行动计划,到2020年,重庆市将利用“边角地”修建92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

  截至目前,第一批30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已建成投用,在此基础上,今年内还将有20个投用。

  4月5日—6日,重庆日报记者对部分社区体育文化公园进行实地走访时发现:相较于中央公园这样的大型公园,这种社区小公园面积虽不大,但非常“亲民”——由于这些小公园就在社区附近,周边居民的“到达率”更高,更受居民们欢迎。

  老少皆宜的公共休闲空间

  4月6日下午,渝北区春华体育文化公园西门,周令芬阿姨抱着一岁半的孙女从公园出来。

  周阿姨今年64岁,住在附近的两江豪庭小区。当天,她带着孙女来公园玩耍一会后,正准备回家。

【要闻 摘要】重庆城市边角地变身社区小公园

  市民在回龙湾体育文化公园举行拔河比赛。特约摄影 钟志兵

  “不管白天还是晚上,都能在这里休闲放松,特别好。”周阿姨说,过去,想休闲放松,只能到约3公里外的中央公园,距离比较远,没家人开车的话,带着孩子就不太方便。

  今年1月,春华体育文化公园开放后,周阿姨就经常带着小孙女到公园来耍了。

  这个公园里有塑胶跑道、吊环、羽毛球场、篮球场等,深受附近居民欢迎,每天来散步、锻炼的居民络绎不绝。

  “自家附近新增了公园,不仅多了休闲场所,还能和附近的居民们更多地交流,增进邻里感情。”对周阿姨来说,这虽然只是一个小公园,却让她感到生活品质更上了一个台阶。

  同样在渝北区,双凤桥附近的凤鸣社区体育文化公园除配有篮球场、羽毛球场、健身器械设施外,还修建了一个儿童戏沙池。沙池中的沙子不是一般的河沙或者海沙,而是通过粉碎石英石制成的细小颗粒。

  比起河沙,这种细小颗粒不会形成粉尘,不污染环境,更重要的是不损害儿童健康,更让家长们放心。只要天不下雨,总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玩耍。

  “公园就在小区旁边,平时经常带儿子来玩,他也很喜欢这里。”家住名人港湾小区的张潇蔚说,全家人经常到这里休闲、散步,儿子在公园里还交了很多新朋友。

  锻炼运动有了新场所

  4月5日下午,南岸区回龙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内非常热闹,不少市民在公园散步。两个羽毛球场、几处乒乓球台也有人在使用。

  最热闹的当属三人制篮球场。里面共有三组人在进行“斗牛”(三人制篮球的别称),旁边还有观众围观。打球的人,既有十几岁的学生,也有20-30岁的上班族,还有几位中年人。

  “公园一修好,我就到这里来打球了。”家住回龙湾小区的苏灿与两个同学坐在场下,准备“接组”上场。

  苏灿说,这一带的篮球场并不少,但多数都是各小区内部的,使用起来一是不够方便,二是每个球场的人都特别多,往往有四五组队伍排队。回龙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修好后,对周边小区的篮球爱好者进行了有效的分流。

  在目前已投用的社区体育文化公园中,基本每个公园都配备了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台这些常见的运动场地和设施。还有部分公园,配备了五人制足球场。

  “我最喜欢公园的足球场,很实用。”重庆市第八中学渝北校区的初一学生李明梓(化名)喜欢在春华体育文化公园踢球。他说,过去想在节假日踢球,最发愁的就是场地难找,如今,他们可以在家附近的公园切磋球技了,“球场旁还配备了自动贩卖机,渴了就可以直接买饮料。”

  据了解,目前主城区五人制足球场数量并不算多,有些收费较贵,且大多数需要提前预约。而这些社区体育文化公园配备的五人制足球场,能很大程度满足周边市民踢球的需要。

  按计划建好92个社区公园

  与其他城市不同,重庆是一个山城,如何用好“边角地”修公园,还有一个“因地制宜”的问题。

  比如,位于江北区的大水井体育文化公园,其原始场地大致呈长方形,最高差约36米,通行极为不便。

  为此,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结合其原始地形,除了布局运动场地外,还引入“山地运动”的理念,使高地差的地形转化为山地运动的自然场地。不仅方便运动,还为周边市民提供了一条安全便捷的道路。

  “现在一出门就是公园,环境好了,而且我们去公交站也近了。”家住公园附近的市民周琼英说。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用心办好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小事、好事、身边事,提升城市品质,增加城市公共开敞空间,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将按计划保质保量完成92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交付使用,届时将惠及群众200万人。(记者 申晓佳 杨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