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黔江:与时间赛跑的驻村第一书记时杰

2019-04-02 11:29:44 | 来源:重庆晨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与时间赛跑的驻村第一书记时杰:脚上粘的泥土多了,离老百姓的心就近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A

时杰(右)在谭家坪水果基地种果树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B

时杰到贫困户家里了解养殖情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

时杰(右)在张吉强的肉牛基地了解养殖情况。 通讯员 杨敏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D

时杰为社区贫困户送鸡苗。 受访者供图

  一年前,已在城里安家的张吉强,果断卖掉城里的房子,作出令妻子惊愕的决定:回金溪枫香岭养牛!

  重庆市黔江区金溪镇是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已经跳出“农门”的张吉强为啥又杀个“回马枪”?用他的话来说,是被时书记“劝”回来的。他口中的“时书记”,是市卫健委扶贫集团成员单位市体育局派到金溪社区的第一书记时杰。在驻村的一年半时间里,时杰一直在与时间赛跑,要赶在2020年“啃”下帮助金溪社区脱贫这块“硬骨头”。

  小委屈 驻村第一个决定“摊上事”

  金溪社区由4个村撤并而成,在金溪镇下辖的8个村(社区)中,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33岁的时杰,个头微胖,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看上去有些憨厚。他从小在安徽农村长大,在进入市体育局产业市场处之前,他先在垫江的农村干过两年村主任助理,后来又在垫江县政府办公室工作了4年。

  “金溪社区的人口占了全镇1/3,压力更大、担子更重。”市卫健委副巡视员、驻金溪工作队队长张志坚说,他们之所以选中时杰来啃这块“硬骨头”,原因就在于“他生在农村,又在农村工作过,还干过行政工作”。

  2017年9月8日,时杰驻村的第一天,一场大雨不期而至。金溪镇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雨大了水存不住,容易发生灾情。时杰撑把伞沿金溪河向上走,突然有村民来反映,山上的一条便道被塌下去的坑洞截断了,“尽快把坑洞填起来,以免有行人被‘吞’进去。”

  村民带着时杰小跑赶过去。时杰看到现场的情景,大吃一惊:便道被坑洞截断,洞口的直径有两米,深度超过一层楼高。最危险的是,坑洞像一口大坛子,中间大两头小。

  担心路面继续塌陷,时杰决定守在现场。他打电话叫来社区干部,先在塌陷区拉上一道警戒线。随后,赶来的村民砍下路边的杂树架桥。现场懂行的村民估算,往里填泥巴和石头,工钱需要5000元左右。考虑到花钱并不多,时杰和社区干部商议后决定先将坑洞填起来。

  但他没想到,驻村的第一个再正常不过的决定,却引来不少议论。不少人认为,他刚到社区,还不熟悉情况,不应该表态做决定。

  时杰一肚子委屈,又无处可辩。“有人掉进去咋办?早晚都要填坑!”他告诉记者,“我只是当机立断先把坑填平了,就算把工资赔上,我也要填起来!”

  刚开始驻村的那段时间,有人认为他不过是来“镀金”而已,劝他别“瞎折腾”。时杰一次次解释,可人家就是不信。“说得好不如干得好!”时杰说,他决定用实际行动来打消大家的顾虑。

  搞产业 社区的产业骨架正在成形

  想帮“一穷二白”的金溪社区去掉“穷根”,一定要在产业上寻求突破。时杰摸清家底后才发现,比起他十年前工作的村子,金溪社区起码还要落后10年。

  工作队驻地的墙上有一句话:让家乡成为有梦想的地方。可梦想安放在何处?时杰认为,必须先把产业“骨架”立起来。

  金溪镇是“九山半水半分田”之地,能搞出什么像样的产业?当时,几个社区干部认为,在这里搞产业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最老火的是没人。”时杰说,金溪社区人口占全镇1/3以上,但多数年轻人都在外地打工,发展产业缺少年轻“血液”。

  针对这个现状,时杰建了一个微信群,把当地的年轻人聚集起来,向他们宣传政策,劝有能力的年轻人回家创业。33岁的张吉强就是其中之一。

  张吉强有开塔吊的本事,凭一技之长跳出了“农门”,通过在外多年打拼,还在黔江城里买了房。他和时杰常常在微信群中互动,一来二往两人渐渐熟络起来。

  金溪社区有个养牛大户,一年养牛200多头,收入几十万元,还在村里修了一栋“小别墅”。时杰在调研后,决定在社区扩大养牛规模,还牵线搭桥让张吉强向养牛大户“取经”。

  2018年4月底,张吉强说服妻子,一起回金溪社区枫香岭养牛“掘金”。回村一个月后,他将城里的房子卖掉,把钱投进了肉牛养殖中。“全部家当都投进来了。”张吉强的牛棚开始只有几头牛,现在已经达到46头牛。现在,他又新建了一个牛棚,将养牛规模扩大到200头。他算了一下,过去一年时间,他已在肉牛养殖上砸下了130多万元。

  截至目前,金溪社区新建养牛场3个,原来200头的规模扩大到了1000头以上。为壮大集体经济,时杰还争取到80万元资金,以集体名义购买肉牛让养牛大户代工喂养,每年可为集体创收达8万元。

  除此外,时杰“以奖代补”大力发展养蚕,栽桑规模扩大到2000亩;打造千亩谭家坪水果产业基地发展旅游采摘……现在,金溪社区的产业“骨架”正在一步一步成形。

  在奠定社区产业格局的同时,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同步推进。“新修公路近60公里。”时杰举例说,过去只有3条路硬化,全长不过10公里,可现在十多条道路已硬化,总里程超过60公里。

  补短板 老偷哥走上正道娶媳妇了

  “木桶定律”告诉人们一个道理:一只水桶能盛多少水,取决于桶壁上最短的那块。驻村的前3个月里,时杰的主要精力花在摸家底上,走街串巷把社区1746户跑了个遍。问到哪家的情况,他都能说出个一二来。

  其中有一个特殊的村民,让他总挂在心坎上。50多岁的张某曾因频繁偷鸡,待在拘留所和监狱里的时间比在家还长。

  去年5月的一天,听说张某已刑满释放,时杰专门去做他的工作。几句寒暄后,两人拉起家长。“你为啥总是要偷鸡呢?哪家鸡被偷,第一个就怀疑你,躲都躲不脱!”时杰劝张某改掉恶习。

  张某说,他也不想干偷鸡摸狗的事,但自己没有一技之长,种点庄稼只能糊一张嘴,一年到头穷得叮当响,想做点事又缺门路。

  “只要你不再偷,我送你100只鸡苗!”时杰给他算账了一笔账,鸡养大了卖掉再买鸡苗扩大规模,一年可挣上万元。同时,时杰还许诺,只要张某洗心革面,就先把他家的门窗装起。

  就这样,时杰没事就往张某家跑,先是联系帮扶单位出资,再请人装门窗,同时把他的养鸡扶上正轨。没过多久,就有人给张某张罗了一门婚事。为这事,他还特地找时杰征求意见。

  “好好把鸡养好,结婚我还要来喝喜酒!”时杰的这席话,让张某高兴得像个孩子。“坐过牢,很多人瞧不起!”张某说,城里来的干部吃他的喜酒,让他在社区很有面子。现在,张某已将媳妇娶进门,有了一个真正的家。

  截至今年2月,金溪社区92户371人建卡贫困户已脱贫87户354人。“剩下的5户,今年肯定能脱贫。”时杰信誓旦旦地说。

  投真情 渐渐换来老百姓的真心

  “他很会动脑筋,也是用真情在扶贫。”市体育局副局长周庆春说,时杰在金溪社区的这一年里,当地的改变有目共睹。

  时杰驻村快满一年时,考虑到他家里的特殊原因,组织欲将他调回主城,可考虑到工作才开展起来,他又顶着压力扎进扶贫工作当中。

  除基础设施及产业上的部署之外,社区一些具体事宜的解决也需要资金支持。为此,市体育局在超额完成市卫健委扶贫集团下达的资金筹集任务之外,又另行牵头7个成员单位筹集166万元“计划”外资金,专门用于金溪社区的扶贫。之后,又筹集100万元用于当地文体广场的建设等。

  扶贫中投入的真情,也换来社区居民的真心。张超是金溪社区5组的建卡贫困户。查出患肝癌之后,高昂的治疗费让他再次返贫。时杰帮他争取到5万元的贷款,鼓励他养牛、养鸡把家再撑起来。“煮一碗面,底下藏两个煎鸡蛋。”时杰说,在金溪社区工作一年多,他吃过最香的一碗面是在张超家,“看到他又燃起斗志,吃得我热泪盈眶。”

  去年4月的一天,时杰接到村民易春涛打来的电话,开口就问他家在哪里。几问几答下来才弄明白,原来易春涛特地赶到主城给他送腊肉、香肠。时杰犟不过易春涛,只好联系朋友出面,将香肠、腊肉买下。

  易春涛有个不到3岁的女儿,去年因心脏病做了手术。为不耽误手术时间,时杰向市卫健委扶贫集团寻求帮助,紧急联系重庆一家医院预约手术,并亲自陪护送到医院,还为这个贫困家庭争取到部分医疗费用的减免。

  “时书记真是把我一家当成了亲人。”易春涛告诉记者,他之所以到主城后才打电话,就是怕时杰不收,没想到自己的计划还是被识破了。让易春涛更感动的是,时杰不只是帮忙联系医院,每隔一两天还会电话询问孩子的病情。他回到主城后,还多次抽空到医院探望。

  “他干事既有原则,解决问题又特别灵活。”一年多的驻村工作中,张志坚印象最深的是时杰不怕吃苦,也不怕粘土,身上有一股子泥土味,“能沉下去和社区居民打成一片”。

  “驻村就要驻心,脚上粘的泥土多了,离老百姓的心就近了。”时杰说,“只要带着真情扶贫,一定能跑赢时间,赶在2020年前帮助金溪社区摘帽。”(记者 郭发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