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荣昌:科创优化 文创兴盛

2019-03-27 18:06:12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荣昌 科创优化“猪”和“陶” 文创兴盛“布”和“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A_副本

国家生猪市场内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B_副本

唯美陶瓷生产车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_副本

夏布时装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D_副本

荣昌折扇。

  “一头猪”“一片陶”“一匹布”“一把扇”,是重庆荣昌为之骄傲的传统产业,也是推动区域特色经济的新增长点。靠着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四大特色产业越来越蓬勃兴盛。

  “一头猪”交易突破805亿元

  3月11日,昌州街道石河村的生猪养殖大户郭平和工人们忙着将200多头仔猪装栏,等待四川乐山的客户前来取货。这批仔猪正是前几天通过国家生猪市场挂牌销售出去的。

  国家生猪市场是荣昌区运用“互联网+”模式打造的国内最大生猪现货电子交易平台,交易商近5万户,交易范围覆盖全国。该市场采取生猪活体“线上交易+线下交收”方式,现日均交易量达10万头。

  “截至目前,通过我们平台实现的生猪交易已突破805亿元大关,到2020年力争实现交易额2000亿元。”国家生猪市场负责人说。

  近年来,随着荣昌猪产业品牌对外影响力的大幅提升,荣昌区先后引进重庆琪金食品集团、紫燕集团、广东温氏食品集团等一批重点项目。汇聚美国嘉吉、铁骑力士等26家饲料工业企业,饲料年生产加工能力达200万吨以上。通过GMP认证的兽药企业有永健生物、澳龙生物等18家,其中,澳龙生物生产的羊包虫病基因工程亚疫苗,是现在全球唯一用于治疗人畜共患病的强制免疫疫苗。

  “一片陶”工业环保两不误

  3月11日,位于广富工业园唯美陶瓷3条生产线末端的6台智能化叉车,在划定的区域内平稳运转。精美的瓷砖在经过全自动化包装设备后,被整齐码放在一旁。智能化叉车则迅速将包装后的瓷砖转移到20米外指定区域,等待装车出货。

  据企业负责人邓兴智介绍,配备智能化叉车后,整个操作实现了定点、定量,能有效降低瓷砖在搬运过程中的损耗率。同时,在运行区域内,只要有人进入,智能化叉车会自动停止工作,让生产更加安全。智能化叉车的使用让唯美陶瓷的3条瓷砖生产线,由原料预加工、喷雾制粉、压制成型、干燥淋釉等十多道工序全部实现了自动化作业。

  目前,唯美陶瓷每月生产75万平方米瓷砖,每月产值超过4000万元,全年实现产值5亿元。

  数据显示,从2018年1月到2019年1月,荣昌区已引进惠达卫浴、金意陶陶瓷集团、简一陶瓷有限公司、北京创导工业、日丰卫浴、广东华兴6个“一片陶”项目,总投资达67亿元。去年全区陶瓷企业实现规上产值47.5亿元,同比增长12.2%。

  除建筑陶瓷外,荣昌区在工业陶、环保陶上也有所突破:现已投产的北京奥福精细陶瓷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汽车尾气装置所用的蜂窝陶瓷,广泛应用于中国重汽、潍柴、康明斯、东风及德国戴姆勒等重卡;金意陶将在荣昌首次布局4条泡沫瓷砖生产线,这种泡沫瓷砖是用各种固废材料加工出来的新型环保产品,不仅保温、隔热、降噪,价格还很便宜,可广泛用于装配式建筑,投产后可将荣昌的陶瓷固废、工业固废、煤矸石“打干吃尽”。

  “一匹布”频频亮相时装周

  今年1月,重庆尚上服饰有限公司C厂正式投产,其生产车间总面积达到4万平方米,预计今年可解决5000人就业,实现30亿元销售额。

  荣昌区还签约引进湖南华升集团。该集团是目前全国麻纺行业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企业,其苎麻加工生产能力和年出口量均占全国50%以上。华升集团将投资5亿元,在荣昌建设夏布小镇麻类展销中心及综合服务平台,1万亩苎麻种植基地,纺纱、织布、针织生产基地,以及职业技术培训中心、专家科研中心和家纺、文创基地。

  去年以来,荣昌夏布产品频频亮相中国国际时装周、北京恭王府非遗日夏布时装展、澳洲时尚艺术展等国际舞台,迈出了国际化、市场化步伐。

  为了传承和保护好夏布文化,荣昌区积极推进荣昌夏布小镇建设。目前已有53家单位签约入驻夏布小镇,入住率超70%。

  “今后夏布小镇将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入驻企业等单位的合作,在小镇内实现夏布科研成果的快速转化,通过夏布服装艺术节等活动,扩大夏布产品的销售渠道,让荣昌夏布走向全球。”相关负责人说。

  “一把扇”挖掘好非遗文化

  “2018年8月23日—25日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荣昌折扇被作为‘市礼’送给参会的1000多名国内外嘉宾,绽放光彩。”荣昌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区共有阳光扇艺、金扇子工艺品厂、飞跃折扇厂等折扇企业(作坊)16家,从业人员约150名,年销售额约2000万元。

  为了保护和传承好荣昌折扇制作技艺,荣昌区通过出台多项优惠扶持政策、设立杰出人才贡献奖等方式,激发非遗人才创新创业激情。

  “非遗文化产业不能‘冻’起来,需要‘动’起来。”该负责人表示。荣昌区通过邀请全国专家学者开展“荣昌区文化产业资源调查”,举办填川移民文化学术研讨会、荣昌移民文化产业发展专题记者见面会,充分挖掘荣昌折扇非遗文化产业资源优势和文化内涵。同时,将折扇等非遗商品整合包装,打造“荣昌好礼”旅游品牌商品。同时,鼓励荣昌折扇企业“走出去”,参加深博会、西博会、京交会、意大利米兰世博会、文博会等展会,提升荣昌折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荣昌区融媒体中心 文/曹让均 杨杨 图/荣昌日报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