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沙坪坝:平顶山百亿商圈呼之欲出

2019-02-28 13:25:43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山脊线下“长”出商业生态 平顶山百亿商圈呼之欲出

  家住石小路的市民邹筠,最近爱上了高九路上的沙坪坝万达广场。不论是带孩子购物、还是约朋友小聚,周筠一遛弯的工夫就可到这个新的商业综合体。

  “过去我们一家也爱去三峡广场或者时代天街,现在家门口的商场开了,来这里更方便,还可以顺道逛逛平顶山文化公园。”邹筠的满足感溢于言表。

  事实上,这里除了布局万达广场,还有奔驰、路虎、雷克萨斯等知名汽车品牌4S店,马家岩及大川建材市场,以及正在建设的麦德龙超市、专营中高档环保建材的中国西部安全第一城(以下简称西部安全城)和富州商业区。

  这些区域,好像并不是一个“商圈”。但如果以高九路和石小路的节点为圆心,以500米为半径画一个圈,你会惊奇地发现:平顶山山脊线下,一个从综合商业体到专业市场、从批发到零售环节的特色商圈正在自然生长,不仅已初具规模,而且业态齐备、档次齐全、配套完备。

  统计数据显示:平顶山特色商圈2018年的商业零售总额超过20亿元,预计今年将超过30亿元,随着在建商业的陆续投用,将在3年内实现零售总额超100亿元。

  自带流量 延伸需求

  既是“自然生长”,那么最初的“种子”在哪里?

  很多人认为,平顶山特色商圈的商业生态,起源于马家岩板材市场。因为板材是基装材料,每个装修的家庭在木作环节都会用到。板材有一个特点就是,你不可能开自家的轿车去买回来,一定需要租一辆小型或者中型的货车。于是在板材市场的旁边,就形成了物流市场。

  车既然租了,如果只拉板材,似乎很浪费。于是,装修需要用的各种辅料,套装门、陶瓷等主材就在板材市场旁边形成了综合建材市场,随后防水材料、环保材料也开始扎堆……

  来交易的人多了,商家商户的经营者就在附近购房置业,加上平顶山周边原住民的改善型住宅逐步建起,这就对综合商业体、汽车4S店、大型超市的落户提供了前提。

  从一个板材市场,慢慢长大——平顶山特色商圈的各种业态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实则环环相扣,相互依存。

  在沙坪坝区联芳街道党工委书记冉茂华看来,在电商引领的新兴消费业态不断抢占传统实体商业份额的今天,平顶山特色商圈能够在夹缝中生长壮大,是因为它具备了四大优势:一是地处繁华聚集区、交通便利、四通八达;二是直线范围500米以内,建材等多种业态并存,形成了留人、聚人的氛围;三是与平顶山近千亩生态区融为一体,共生共荣,弥补了传统商圈的生态缺憾;四是拥有数百亩土地的后期发展预留空间,可塑性强。

  合纵联横 相互借力

  一草一树难成林。

  平顶山特色商圈位于沙坪坝区南部偏东,地处沙坪坝、渝中、九龙坡三区交界处,为沙区南部门户。石小路、经纬大道、地铁一号线穿境而过,三峡广场、嘉华大桥、成渝高速、石桥铺及大坪等方向与平顶山商圈互通便利。

  西南方向,与平顶山商圈近在咫尺的九龙坡区二郎和老顶坡汽车摩托车市场面积约39.8万平方米,并沿高九路与平顶山商圈自然相连,沿途分布有奥迪、奔驰、宝马、别克、丰田、三菱、长安、宝沃、江淮、传祺、五菱等数十个进口、合资和国产品牌汽车整车、汽车配件和服务企业,已形成了规模宏大的汽车服务市场。

  向东,渝中区正全力打造大坪、石油路、化龙桥片区商圈,大坪时代天街、虎头岩总部经济、化龙桥片区商业均已初具规模,预计到2020年,该区域将聚集区块链企业100家以上,其人流物流和财富流也将与平顶山商圈形成呼应。

  正是因为“左右逢源”,平顶山特色商圈的发展才风生水起。沙坪坝万达广场市场推广部市推主管杨宏宇表示,万达广场落户此地经过了详细分析和反复论证——万达内部把万达广场根据投资规模和商业定位划分成三个级别:A级店、B级店和C级店。“根据周边覆盖人群和交通等情况,平顶山特色商圈的沙坪坝万达广场从规划之初就被确定为A级店,建成后为商业面积超过11万平方米的旗舰型商业综合体。”杨宏宇表示。

  后发优势 生态发展

  虽然具有一定规模,但没有专业规划、没有清晰蓝图,平顶山特色商圈就将长期处于“野蛮生长”的态势。

  如何摸清家底、用规划引领商圈与周边生态融合发展,形成后发优势?

  经过深度调研,联芳街道发现,从平顶山文化公园到渝中区红岩村一线,绿地山脊秀美,视野宽阔无遮挡,嘉陵江胜景一览无余。行至红岩村后,又有红岩红色文化可瞻仰熏陶,若修建山脊观光道连接渝中区红岩村段,可由平顶山文化公园、平顶山公园步行至渝中区段山脊观光道,最后到达浮图关公园。

  另一方面,山脊线下的马家岩和大川建材市场,加上平顶山文化公园至渝中区红岩村一线,以及周边的麦德龙超市、二郎和老顶坡汽摩市场,商业总面积超过270万平方米。

  如果将生态与商业统筹考虑、相得益彰,将形成“一块(家装建材板块)一带(汽车产业服务和体验带)一群(常规商业集群)一片(旅游休闲片)”鼎足而立相互带动的格局,消费者足不出圈,就可以一揽子满足住(房屋装修及家居)、行(汽车购买及售后服务)、吃、购、游、乐等绝大多数方面的消费需求。

  此外,如果加以引领,平顶山特色商圈还将会形成“一个巨量都市商业圈,一条山脊观光道,一片景观山林,连通六大公园(依次为平顶山文化公园、平顶山公园、红岩村公园、化龙桥公园、虎头岩公园、浮图关公园),串起四大文化(红岩村红色文化、都市商业文化、汽车主题文化、龙泉观道教文化),展现三大景观(都市商业景观、山林自然绿色景观、嘉陵江景景观)”的“山、江、园、林、文、商”人文和自然和谐交融的主城区独有的特色商圈。

  初具雏形的平顶山特色商圈如何完善壮大?如何用好留白空间?我们拭目以待。(记者 郭晓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