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云阳姚成:返乡创业成“木耳大王”

2019-02-27 10:10:17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返乡创业成“木耳大王”

  2月21日,海拔1100多米的云阳县石门乡石门社区,天空飘着零星的雨雪。

  被村里人称为“木耳大王”的姚成正在地里查看木耳长势,准备今年大干一场。

  15岁外出打工

  曾参与港珠澳大桥建设

  1982出生的姚成,15岁就出门打工。广西、四川、广东、浙江,卖家具、当工人、修房子,不怕苦不怕累的姚成走南闯北,干过许多职业,曾是村里有名的“打工大王”。

  最让他自豪的是,曾参与港珠澳大桥的建设。

  “那是我参与过的最大的工程。”姚成回忆,港珠澳大桥跨越伶仃洋,在建设过程中,需要大量的砂石填海。经老乡介绍,姚成买了一辆工程车,也加入到拉砂石的大军里。

  这一干,就是三年。“虽然没有干到港珠澳大桥建成的那天,但这段经历永生难忘。”姚成说。

  2012年,姚成接手了一个石门乡濒临倒闭的小砖厂,随着农村建设的加快,各种用砖需求旺盛,姚成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有一定积蓄了,就还是想回来。”姚成说,一是家里的老人年纪大了,需要回来尽孝道;二是一想到自己的家乡还是贫困村,村里还有七八十户邻居没有脱贫,心里不是滋味。

  “现在的政策好,政府对我们回乡创业非常支持。”姚成说,第一书记是县市场监管局的干部,多次与他沟通,表示全力配合,并详细讲解了他可以享受的各种政策。

  2017年,姚成决定回乡创业,把村里的闲置土地集中起来种木耳。

  信心满满投入全部积蓄

  却连续两年遭受打击

  为什么是种木耳?

  姚成说,因为木耳是一种健康食品,随着人们对养生的重视,需求越来越大,“我有个亲戚在广东种木耳,我专门去实习了几个月,他们那边用的是荔枝树枝,天气又热,木耳的口感并不太好,但市场销售依然很好。”

  石门乡遍布青杠树,青杠木耳在木耳中属于上品。如果在这里种木耳,一定大有可为。而且木耳种植,对劳动力要求不高,妇女、老人都可以采摘。

  2017年,姚成以每亩250元的价格,流转了村里300亩土地。3台大型挖机开进村里,这个偏远的山村,一下子热闹起来,村里剩下的劳动力都参与到木耳基地的建设中。

  姚成还从浙江高薪请来技术员教村民如何种木耳,并建起厂房1.3万平方米。

  姚成指着公司门口的公路说,这条宽4米、长1公里的路,还有一条宽2.5米、长2公里多的机耕道,都是政府出钱修的,包括灌溉用的水池,“政府一共为我这个项目投了100多万元”。

  此外,县市场监管局和石门乡政府还共同出资30万元,入股姚成新成立的农业公司,企业、集体、贫困户、流转土地的农户分红资金按照5∶1∶2∶2的比例分配。

  信心满满的姚成,2017年当年就种植了60万个菌袋。10月,菌丝培育成熟后,菌袋从厂房移到地里。谁料,之后下了两个月的雨,菌丝感染,烂在地里。

  2018年2月,石门社区又遭遇大雪,姚成为厂里买的三轮车、汽车被大雪压坏,厂房被压垮,无法生产。

  此时,姚成已经投进去400多万元,积蓄也花得差不多了。接连两次打击,让他垂头丧气,再次萌发了外出打工的念头。

  在村民的帮助下重拾信心

  今年准备大干一场

  令姚成感动的是,出事后,社区干部和第一书记立即来到现场,并组织村民一起除雪抢险,维修工厂。

  “困难的时候,大家没有抛弃我,我也不能抛弃大家。”姚成说,在大家的帮助下,工厂很快恢复生产。2018年4月,气温起来后,保留下来的菌袋,木耳长势喜人,一天一个样。当年6月,姚成和村民们又陆续种植了100万个菌袋,并精心呵护。

  今年春节前,姚成将已经收获的2000斤干木耳运到万州,结果一抢而空。买家们都反映:品质好,有多少收多少。姚成重拾信心,“今年一定要大干一场”。

  记者在石门社区看到,过去闲置的土地被重新开垦出来,变成一块块整齐的梯田。地里,用钢管和铁丝搭的架子上,呈人字形排列着一个个圆柱形的菌包,菌包约40厘米长,漫山遍野,十分壮观。

  “这些菌包都经过高温杀菌,菌丝培育、生长,在大棚里放了约两个月后,才移到地里的。”姚成告诉记者,它们在地里经过阳光照射、雨水沐浴,一般情况下,50天左右木耳就成熟可以采摘了。

  记者看到,绝大多数的菌包已经长出黑色的木耳“宝宝”,它们冲破菌袋,顽强地生长着。

  “再过20天左右,就可以大规模采摘了。如果顺利的话,今年的产量可达15万斤。”姚成说。

  工资+分红

  带领村民一起致富

  姚成没有忘记带领村民一起致富的初心。

  “姚成是个好娃,我一个腿脚不利索的人,只能干点数人数、收料这些轻松活儿,他每月都给我开1500元的工资。”今年79岁的吴富阳说。

  吴富阳的三个孩子都在外面打工,家里只有他一个人,因为腿不好无法种地,现在家里4亩地流转给姚成种木耳,一年可以收租金1000多元,加上工资,生活没有问题。

  今年75岁的吴富汉是吴富阳的弟弟,也在木耳基地打零工。“家里还有个老伴,69岁,支气管炎,不能劳动,长期在家休息。”和哥哥吴富阳一样,吴富汉也把地流转给了木耳基地,每年收租金1000多元。

  “我也只能干点除草、烧锅炉、打扫清洁这些事儿,去年领了8000多元工钱。”吴富汉告诉记者,两年来,姚成给乡亲们开的工钱一直高于市场价。

  吴富汉说,那些搬菌包、摘木耳的,也多是五六十岁的人,出门打工找不到工作,现在在这里务工,按天数计酬,每天开的工钱是女工80元,男工100元,而市场价普遍是五六十元/天。

  2018年,姚成给乡亲们开的工钱就有50多万元;2017年因为还有平整土地等施工,开出的工钱接近100万元。许多村民仅务工一项,每人每年便可增收1万多元。

  此外,木耳基地每年还要分红。“每年保底分红2.4万元给贫困户,如果效益好,还会更多。”姚成说,“村里的老人们都是看着我长大的。我相信,今年大家的日子会更加红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