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奉节贫困户主动申请摘掉“贫困帽”

2019-02-25 13:01:17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奉节贫困村20余户贫困户主动申请摘掉“贫困帽” 

  2月20日,在重庆市奉节县太和乡太和村海拔1200多米的高山上,积雪渐渐融化。种烟大户陈仁祥开始忙碌,一大早,他就推着微耕机到烟田翻耕坡地,为早春烟苗定植做准备。

  陈仁祥是土生土长的太和村人,一年以前,他还是村里的贫困户。

  “陈支书,今年我种植烤烟挣了10万元,已不算贫困户了,请批准我们一家退出贫困户队伍。”去年的今天,陈仁祥将一封《自愿脱贫申请书》交到了村支书陈明晓手中,成为村里主动申请脱贫的村民之一。

  传统烤烟种植效益低

  太和村位于奉节西南边陲,地处渝鄂交界处。2015年,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时,全村413户村民中,有贫困户62户,被精准识别为市级贫困村。

  对陈仁祥而言,烤烟种植并不是件新鲜事。太和村山多地少,比起粮食作物来,更适合种植耐寒、易存活的经济作物。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起,当地村民已开始种植烤烟。烟叶种植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过去,从育苗到耕地、从植保到烘烤全靠人力。陈仁祥的妻子常年患病,两个孩子都在上学,他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要种植烤烟,他就得雇佣劳力,折算下来,平均每亩烟田一年用工在40个左右,对他而言,这已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陈仁祥还记得,有几年他种植烤烟,不但没挣到钱,还欠下不少外债。

  事实上,在太和村,许多像陈仁祥一样的贫困户都有着相同的困惑。种烤烟挣不到钱,年轻人更愿外出务工,留守的妇女、老人种点土豆、玉米,自己食用,无法形成产业。

  新模式破解种植难题

  如何推进烟叶生产中的专业化分工,把烟农从劳动强度大、技术要求高的环节解放出来,不断降低烟农投工投劳,实现烟农增产增效是太和村思考的问题。

  2015年,该村制定了“烟叶扶贫”帮扶计划。“针对传统烟叶生产零星分散、效益不高的特点,我们首先依托脱贫攻坚政策,积极调整植烟计划。”村支书陈明晓告诉记者。这一年,他们在原有505亩植烟面积基础上,为村里新增了650亩种植计划,形成了规模化种植。全村32户烟农中,有9户是贫困户,陈仁祥便是其中之一。

  虽然还是种烤烟,但种法却与过去大不相同。

  陈仁祥加入了烤烟专业合作社,可向合作社租借微耕机、起隆机、植保机等农机。以翻耕坡地为例,传统烤烟种植全靠老黄牛犁地,老黄牛一天最多犁1亩地,微耕机的效率则是它的5倍。与此同时,合作社还成立了专业服务队。在育苗、分级等无法使用农机操作的环节,陈仁祥则聘请服务队工人上门帮忙。专业服务队队员由烟站统一培训后持证上岗,与过去“自种自收”的传统烟叶生产模式相比,这些以“团队作业”为特征的专业服务队把劳动强度较大、技术要求较高的烟叶生产环节统一起来,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而且降低了生产成本。

  陈仁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加入合作社后,他平均每亩烟地减少了2.5个劳动力,按照每个工人每天70元的雇工价格计算,除去农闲时节,他一年能节约5万余元雇工费用。新的种烟模式使他看到了希望,这几年,他不断扩大烤烟种植面积,到2017年底,他已种植了80亩烤烟,实现“当年种植、当年脱贫”。

  规模种植激发村民脱贫动力

  陈仁祥并不是太和村唯一一个主动申请脱贫的村民。

  “依靠烤烟产业,我一年收入7万余元,已远远超出了贫困线,特申请退出贫困户。”

  “我种了3亩烤烟,闲暇时还在合作社打工,一年纯收入就有2万余元,申请退出贫困户。”

  ……

  在太和村村委会,村支书陈明晓翻出一个牛皮文件袋,里面装着这几年贫困户陆续提交的《自愿脱贫申请书》,记者粗略数了数,共有20多份。

  李美蓉也是其中之一。她父母常年卧病在床,两个女儿正在读书,为了补贴家用,丈夫只能外出务工。可外地生活成本高,丈夫辛苦一年攒下的积蓄只能勉强维持一家老小的基本生活。2016年,听说村里烤烟种植发展如火如荼,他毅然辞掉沿海的工作,返乡和妻子一起种植烤烟。这一年,李美蓉夫妻俩一共卖了12000斤干烟叶,每斤的收购价为14元,除去人工成本,年纯利润便有10万块。李美蓉主动递交了脱贫申请书。

  截至2018年底,太和村共发展烤烟种植1260亩,帮助贫困户户均年增收7万元左右。随着烤烟种植的深入推进,太和村的道路、沟渠、生产便道等基础设施也不断完善,进一步激发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今年春节,刚刚递交了《自愿脱贫申请书》的何诗柏过得格外开心,因为除了销售烤烟,他养殖的三头大肥猪也卖了近万元。过去,从村到场镇只有一条不足1米宽的土路,连摩托车也通行困难。“卖头猪还得花钱找人帮忙,好不容易肩挑背扛把猪儿搬到场镇,可除去人力成本,根本挣不到几个钱。”何诗柏回忆道。这几年,太和村先后拓宽、硬化公路11公里,并配套修建了产业路,何诗柏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如今,农用三轮车可以开到田间院坝,卖猪不靠人力,收入就增加了。”何诗柏高兴地说。

  据了解,下一步,该村还将利用当地独特的高山气候及原生态自然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更多村民脱贫致富。(记者 左黎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