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南川“80项目”停产多年今复产

2019-02-19 10:00:57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区县联动】【南川】南川“80项目”停产多年今复产

二月十四日,水江氧化铝有限公司新招来的工人们正在“80项目”厂区检修设备。记者 颜安 摄

  在南川,“80项目”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80项目”的全称是80万吨氧化铝项目,动工于10多年前,投资巨大,曾被南川视为“天字第一号”工程。但受各种因素影响,“80项目”自建成后就未完全达产,从2014年7月开始处于完全停产状态。

  然而,这个春节,停产近5年的“80项目”厂区却恢复了勃勃生机,车间里人声鼎沸,锅炉里燃起了熊熊烈火,总控室显示屏上重新跳动着数字。

  一切迹象表明,“80项目”复产了!

  经营易主

  “80项目”的复产,与经营方的易主有着直接关系。

  资料显示,“80项目”原本的“主人”是中国铝业重庆分公司,其建设的80万吨氧化铝项目是国内第一条综合处理低品位含硫铝土矿的氧化铝生产线。该项目于2006年4月开工,2010年10月建成试生产,但由于市场行情持续下滑、原料燃料供应不稳定等因素,在长达3年多的时间里一直断断续续小规模投产,并于2014年7月全线停产。

  2月14日,重庆日报记者来到位于南川区水江镇的“80项目”厂区发现,如今的经营者换成了博赛矿业集团下属企业——南川区水江氧化铝有限公司。

  “博赛因有海外低铁低硫铝土矿的优势,故全盘接手了该项目的厂房和设备,进行实际性经营。”南川区水江氧化铝有限公司厂长焦凤将说,自去年6月13日双方签订正式租赁协议以来,从准备原材料到技改,从招工到培训,他们一直在为复产做准备。

  “因为项目停产了4年多,原有的设备、管网、仪表、系统等大量设施设备无法正常使用,因此我们投资了2.5亿元,对厂区内外进行了全方位检查修复,恢复厂内生机,并逐步实现各条生产线上的试车运行工作。”焦凤将介绍。

  与此同时,该项目还增加了环保和安全设备。赤泥和碱水是氧化铝生产后的废弃物,每生产一吨氧化铝大约就要产生一吨赤泥,因此赤泥堆放的环保要求较高。在过去,“80项目”采取的是湿法堆放,将赤泥和碱水混合堆放,存在一定的渗漏风险。水江氧化铝公司接手后,投资4500万元新建了一个压滤站,通过7台压滤机将赤泥挤压变干,碱水抽回循环使用,采用干法堆放,最大程度地降低了渗漏风险。

  各种前期工作陆续完成后,“80项目”的复产已是箭在弦上。

  一场博弈

  从停产到复产,近5年的时间,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期间各方谈判、斡旋了一次又一次,终于获得了满意的结果。

  南川工业园区水江组团办事处主任罗健是数次谈判的亲历者。当日,他有些感慨地表示:“80项目”停产的原因是多方面。比如说,项目动工时,每吨氧化铝的价格高达5000元,因此各方信心十足,但到了5年后项目建成时,氧化铝的价格急转直下,每吨只能卖2000元,生产与销售长期倒挂,怎么投产?

  又如,80万吨氧化铝项目每天需要50万立方米天然气,但这个要素保障一直没有跟上,“就像天然气灶一样,明明两个灶可以一边炖汤一边炒菜,但因为供应跟不上只能开一边,当然达不了产。”

  而且,“80项目”投产时正是国际金融危机比较严重的时候,各方面的经济环境不太好,也对该项目形成了制约。

  在罗健看来,复产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综合结果,“国际环境方面,经济危机过去了;要素保障方面,南川开采出了页岩气;市场环境方面,一些小的氧化铝厂关停后,价格回升到了3000元左右,这些都为复产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但最重要的还是人的因素。“80项目”停产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推动复产工作。南川区则成立了5人谈判小组,负责复产的谈判工作。

  谈判工作漫长而艰辛。2015和2016年,两轮谈判未果。2017年8月10日在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第三轮谈判重启,至去年1月底敲定租赁复产方案。

  去年6月13日,双方签订正式租赁协议,租期15年。

  今年1月9日,“80项目”启动全线联动试车。

  1月28日,项目开始投料,复产大功告成。

  三方共赢

  罗健表示,“80项目”的复产是一次三赢之举:于中铝重庆分公司而言,项目停产后,厂房和设备的折旧费以及留守人员的工资,每年便高达3亿元,如今盘活了资产,每年能获得近2亿元的租金收入;于博赛矿业集团而言,新建一个80万吨氧化铝厂的费用高达数十亿元,而通过租赁经营这种方式,既节省了资金又缩短了建设工期,壮大了自身的规模;于南川区而言,增加了一个年产值约24亿元的重点工业项目,各项税收合计约1.8亿元,直接、间接带动就业2000余人。更重要的是,该项目的复产让南川拥有了第二个80万吨氧化铝项目,实现了重庆地区电解铝原材料100%就地采购,对该区打造重庆铝工业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80项目”的复产,也是市里以真金白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生动案例。

  “在技改、税收奖励、要素保障等方面,市委市政府都对我们给予了大力支持。”焦凤将说,技改方面有市级专项资金补助,要素方面企业的水电气都得到了充足的保障,“尤其是在贷款方面,市里帮我们协调了5亿元的流动资金贷款并提供相应担保,相关部门对贷款进行1%的贴息,帮我们平稳度过了生产工艺和环保升级的资金难关。”

  各方的支持,让焦凤将兴奋不已,这个春节他没有休息一天,和厂里的工人一起天天守着锅炉,盯着显示器上的读数,干劲朝天。“绝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复产只是第一步,要保证项目的平稳运行,我们不得有半点松懈。”(记者 颜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