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要闻>正文

2018年重庆旅游收入同比增长31.3%

2019-01-25 09:18:14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2018年重庆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31.3% 被评为全球旅游增长最快城市 打好“五张牌” 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要闻 摘要】2018年重庆旅游收入同比增长31.3%

仙女山冰雪节耍事。(重庆日报资料图片)

  数读2018年重庆旅游

  ● 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4343.5亿元,同比增长31.3%

  ● 新增A级旅游景区24家,开展流动文化进基层3.3万场次

  ● 建成市级旅游集散中心7个、区县旅游集散分中心22个。新建成开放博物馆9家

  数据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

  2018年重庆旅游总收入达4343.5亿元,同比增长31.3%;签约文旅产业项目261个,签约金额7621亿元,世界旅游及旅游业理事会(WTTC)将重庆评为全球旅游增长最快城市。

  1月24日,2019年全市文化旅游工作会议在渝州宾馆召开。重庆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重庆旅游将在“精”“推”“特”“惠”“优”等方面下功夫,以“三峡、山城、人文、温泉、乡村”五张牌为主战场,全力打造重庆旅游业发展升级版,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和文化强市,开创新时代重庆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新局面。

  “精”字上着力

  打造三大特色区域旅游目的地

  旅游经济唯有精品,才能产生持久的吸引力,形成“虹吸”现象。全域旅游的核心内涵之一,就是要高质量、高水平打造精品旅游。

  去年,世界旅游及旅游业理事会、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百度数说等权威机构之所以把一个个“冠军”奖章颁给重庆,洪崖洞、磁器口、渣滓洞、白公馆,以及人流如梭的李子坝、长江索道,千年美景展新颜的长江三峡、仙女山等精品景区,功不可没。

  数据显示,以“山城”为特色的精品都市旅游贡献了全市超过50%的游客接待量,红岩联线景区年游客接待量超过1000万人次。“挖掘新潜力、激活新要素、集聚新动能,唱响‘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品牌,在精品上下功夫,仍是今年我市文化旅游工作的重点。”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称。

  据悉,今年,重庆将把打好“三峡、山城、人文、温泉、乡村”五张牌,作为全市文化旅游发展的主战场,确保每张牌都有特色、有亮点、有影响。并把五张牌融入大都市、大三峡、大武陵三大特色区域旅游目的地中,突出特色、区域联动、精准发力。

  在打造大三峡黄金旅游目的地上,对三峡旅游进行统一规划、统一打造、统一营销,促进旅游资源的有效利用;加快推进长江游轮“一票通”,使其留岸时间不受限制,便于深度游、体验游、休闲游;加快推进以旅游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实现景景通、城景通等。

  在打造大都市国际旅游目的地上,以红色文化、抗战文化、巴渝文化为载体,以“一岛、两江、四岸、四山、多温泉”为核心,建设都市全域旅游城和环城旅游休闲带,且都要建成精品。

  在打造大武陵精品旅游目的地上,聚焦渝东南民俗风情聚集区,突出喀斯特地貌、土苗风情、武陵风光、气候养生等元素,建设自然生态与民族风情相融合的民俗生态旅游度假区。

  “推”字上着力

  提升城市文化范儿和美誉度

  去年,重庆设立了3亿元的市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签订了文旅产业项目261个,签约金额7621亿元,新增文化企业1.3万户,文化旅游发展热度不断上升。

  今年,重庆旅游将在“推”字上下功夫,突出开放、积聚、融合、创新4个发展方向,分门别类建立文旅产业项目库,加快推进引进一批、落地一批、投产一批重点文旅项目,力争全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700亿元。

  建立重大项目联合推进机制,重点推进一批资源品位高、配套条件好、市场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全力打造世界温泉谷、长江三峡国际旅游集散中心、都市旅游、立体气候四季康养四大旅游项目集群,做强“五方十泉”、做优“一圈百泉”,打造“水上巴士”快速观光游船,开发“旅游+”和“+旅游”产品和集群等。

  深度开发一批交旅融合发展示范项目、工业旅游示范项目、森林康养基地、低空飞行旅游示范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项目、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研学旅游基地;加速璧山六旗乐园、解放碑时尚文化城、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建设,助推南滨路文化产业园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等。

  今年,全市力争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7%,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30%。

  “特”字上着力

  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当前,重庆旅游业发展渐入佳境、蓄势待发,方兴未艾,好戏还在后头。”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重庆旅游还将在“特”字上下功夫,狠抓实品牌创建推广。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用旅游的方式传播文化,促进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品牌化、常年化,推动全市旅游产业做大做强做优。

  结合全域旅游战略,立足打好“三峡、山城、人文、温泉、乡村”五张牌,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建设一批具有巴渝文化魅力的品牌文旅融合景区、度假区,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产业融合的文化旅游商圈、街区、小镇和艺术之乡,研发推广一批有特色有市场的文化旅游纪念商品,引导一批文艺演出、影视制作、文化娱乐等文化企业向现有文化产业园区和旅游景点景区积聚,打造文化旅游特色产业集聚区。

  强化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搭建“1+N+X”的旅游外宣平台,加强与亚太旅游协会、世界旅游业理事会等国际性旅游组织合作交流,充分展示重庆最美、最炫、最新形象,让重庆旅游全面融入国际市场。以阅读、演出、电影、文博、旅游等消费为重点,引导更多市民、游客走进书店、剧场、剧院等文化场所,培育高人气高活跃度的文化消费大市场等。

  此外,重庆还将从“惠”字出发,做优做特乡镇(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做精做美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在“严”字上着力,让游客“行之顺心”“住之安心”“食之放心”“购之称心”“娱之开心”“游之顺心”等。

  到2022年,力争将重庆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记者 韩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