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开州:开县春橙乘电商"快车"香飘全国

2019-01-18 14:05:56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开州:"开县春橙"搭乘电商"快车"香飘全国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18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王丽娟)眼下正值“开县春橙”大量成熟时节,阳光照在重庆开州丰乐街道乌杨村柑橘基地上,金灿灿的柑橘犹如一个个红灯笼挂满枝头,格外养眼。文太胜正带着四五个工人穿梭在柑橘林间进行采摘……

  “还没正式开园,就已经卖得很火爆,昨天仅丰乐基地就发了几十件,光快递费就花了1000多元。”文太胜告诉笔者,过去网售和物流不发达时,确实会有一些滞销。这两年电商和微商的力量大了,销路稳当多了,收入同比增加不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6a124bf-b186-404c-a614-a9640f9eeebc

柑橘丰收 通讯员 王丽娟  摄

  打造品牌

  精心管护绿色发展,培育优质有机“开县春橙”

  “我的果园里,柑橘品种比较多,有纽荷尔、沃柑、血橙、不知火、大雅柑等,采摘期从每年11月持续到次年5月。”文太胜没停住手上的动作,随手给笔者摘了一个大雅柑,“尝一下这个品种,是我们的高端果,皮比较好剥,口感香甜细腻,保管吃得停不下来。”

  高品质的柑橘得益于文太胜及其团队的精心管护。

  2005年,有了一定积蓄的文太胜回乡创业,创办了重庆市开州区绿周果业有限公司,种植了100多亩杂柑。公司成立后,健全了组织机构,有了专门的生产部、研发中心和市场部,在生态防控、果品质量以及品牌打造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我种的水果已经被中国绿色食品认证中心认证为绿色食品。”文太胜介绍,这个认定标准相当严格,果园采取林间生草栽培技术、遴选植物源农药防控、频振式太阳能杀虫灯、抗药性捕食螨、黄绿蓝诱虫色板等综合绿色防控技术,所有的果树都不打农药,使用有机肥。公司通过对柑橘叶面喷施和土壤施入硒肥等技术,让柑橘果实充分吸收硒元素,生产出含硒量保持在国家富硒标准的柑橘产品。自创的“渝康”牌富硒柑橘,被中国绿色食品认证中心认证为绿色食品。

  此外,公司按照标准化建园、规范化改土、配套化设施,完善果园道路、蓄水池、排水沟等基础设施,试验、示范现代生态种植模式。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的名优特果树和优稀果苗等农业开发项目,结合高科技农业生产示范和开发以及发展农业生态旅游,开发建设集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生态环保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目前,文太胜的柑橘事业已经发展到丰乐街道、三汇口乡、竹溪镇,总共2000多亩,今年将会有120多万斤的产量,绿周果业有限公司也成为从事果园建设、改造,果树新品种引进、示范,苗木繁育,名优果品生产、销售,农副土特产品购销、技术咨询、服务为一体的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拓展销路

  线上线下全面发力,“开县春橙”卖到全国各地

  1月15日,文太胜家柑橘开园的第二天,竹溪镇大海村种植基地附近,工人们正忙着将刚采收的新鲜柑橘进行分类装箱,等待寄往全国各地。

  “给你看一下今天的战果,5公斤装的沃柑一共装了700多箱要寄出去。”说着,文太胜掀开了车上的黑色帆布,一箱箱装好的柑橘整齐地堆码着,等待快递发送到全国各地。

  文太胜告诉笔者,2015年的一天,儿子无意中将自家产的柑橘发到朋友圈,引来朋友的点赞和询问,当天就通过微信卖出5箱。从那开始,他就开启了微商推广、售卖柑橘的路子。

  于是,文太胜换了个适合拍照的手机,经常到果园里拍照片,时不时地在朋友圈发布柑橘美图和采摘动向,让更多的朋友了解自己的果园和产品,就这样柑橘在网上的销量越来越大。

  “去年丰乐这边的果园产量有20万斤,70%是通过微信销售。现在网络传递消息之快,卖东西之方便,真是不服不行。”文太胜感慨地说,如今他的微信好友已发展到上千人,大部分都是买柑橘的客户,每到柑橘上市的季节,他的微信消息和电话都能刷爆。

  线下的销售,文太胜主要是走市外大型的果蔬批发市场、超市和鲜果店,这一部分发货量特别大。每年冬季,柑橘基地就会排满货车长龙,去年三汇口和竹溪两地产量达到60万斤,大部分都是外地经销商前来收购。

  除此之外,文太胜的果园还拓展了采摘业务,最近一到周末就会迎来不少游客前来采摘,很多人在朋友圈现场直播采摘过程,对他的柑橘也是非常好的宣传。

  “借助‘互联网+电商平台’,积极拓宽销路,是今后的一个大方向。以前我的果园大部分还没到丰产期,产量不大,所以只通过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进行网售。今年果园产量预计将达到120万斤,还是要跟大的电商平台合作。”文太胜告诉笔者,前段时间,公司已经和中国邮政的电商平台达成协议,以后果园里的水果将搭上专业电商的快车销往全国各地。

  “我们还将参与第二届‘消费扶贫直通车·网上网下爱心购’活动,在线上销售比赛环节,我们有信心取得好的名次。”文太胜介绍,线下展销活动,他们也做好了准备,到时候会采摘各种品类的柑橘到现场售卖,让大家试吃品尝。

  社会反响

  文太胜种植带来蝴蝶效应,每年劳务支出200万元

  “今天又要辛苦大家了,可能要发几百件出去,需要把昨天采摘的全部分装。”在丰乐街道乌杨村,文太胜难得停下脚步,和忙碌的乡亲们说了几句暖心话。

  文太胜果园里柑橘采摘和销售的火爆,为几个村都带来了旺盛的人气,也给附近村民带来很好的就业机会。

  “剪枝、施肥、套袋、采果、分装……这一整套流程都需要工人,3个柑橘基地常年务工人员有100人左右,像现在这么忙的季节,还需要更多的人。”文太胜表示,他一年的劳务费都要支付200万元左右。

  乌杨村贫困户王芳碧就是其中之一。从2012年开始,她就在文太胜的果园里打工,平均每月可以挣800多元,一年收入1万多元。“这可比种庄稼强,每年除了生活开支,还可以存点钱。”王芳碧笑呵呵地说。

  此外,文太胜公司开发的富硒柑橘,得到当地农户的青睐,他不吝啬技术,免费传授果农柑橘种植技术。作为三汇口乡的帮扶单位之一,文太胜的公司免费为分水村村民发放晚熟李树苗0.9万株,并为竹溪镇大海村困难群众踊跃捐款。2017年,公司被评为开州区社会扶贫先进单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