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城口:铁核桃登上农交会展台 一天售空

2019-01-18 14:10:55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城口:铁核桃曾经无人问津 为何一天内销售一空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18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黄兰平 通讯员 王雪梅)在大巴山海拔800米以上的森林里有种野生核桃叫铁核桃,又叫做“山核桃”,由于铁核桃外壳坚硬如铁,核桃仁难以剥出,吃起来极为费劲,虽然它在重庆城口县有着相当大的产量,但都人当做无用之物,无人问津。  

  这种昔日无人问津的铁核桃,悄然变成“宝贝”登上了第十八届西部农交会的展台,仅11日一天便迅速销空。将“铁核桃”变废为宝的重庆市九重山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蔡春茂说:“我本来是抱着宣传产品的心态来的,所以只带了120余盒产品,没想到顾客都挺喜欢我们的产品,当天就卖光了,只好紧急又从城口送了一批货过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ce272ff-33ee-4ca3-b3f4-5c3d4784063a

九重山实业的核桃油及相关制品。 通讯员 王雪梅 摄

  漫山资源无人问津 决意从自己做起

  1956年出生的蔡春茂,今年63岁,原本是城口县的一名裁缝,靠着自己的手艺,上个世纪90年代便在县城盖了一栋七楼一底的房子。

  2003年,她作为县政协委员在参加县两会时听到有领导讨论:“温州人没有资源却闯出了大市场,我们城口那么多绿色生态产品,可我们却不识货,不懂得区利用开发发展绿色经济。”  

  这句话触动了蔡春茂的心,她暗下决心要办一个农产品加工厂。从此,她开始在城口产的野果上做文章,先后尝试过把野生猕猴桃和板栗做成果酥撬开市场,但2003年的城口,山高路远,交通闭塞,膨化食品占地面积大,一辆车根本运输不了多少货。恶劣的交通条件、高昂的运输成本这两座“大山”只用了两年,就拖垮了这个新企业。

  路在人走事在人为 重整行装再出发

  “大巴山给我们孕育出很多好东西,不信就不会成功。”正在蔡春茂一筹莫展之际,儿时的记忆涌上心头。  

  “小时候家里穷没有油吃,父母便把核桃榨成油供我们姐弟5人食用,现在回想来那个香味都还很熟悉。”蔡春茂告诉记者,当时她就瞄准了城口土生土长的核桃,城口作为“中国核桃之乡”,核桃产量大,营养价值高、纯天然无公害。

  2009年的中国,核桃系列的国家标准并不完善,榨野核桃油无疑是一个大胆的想法,这意味着蔡春茂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从野核桃生产机器、生产线、产品研发以及国家标准,都需要自己一步一步去创造。

  从2009年开始,她大量收购当地农民种的家核桃进行榨油试卖,市场反响很好。她拿下大量订单,准备来年再撸起袖子好好干一场。可天公不作美,2010年一场灾害让家核桃颗粒无收。原材料没有了,剩下大量订单,怎么办?这时,蔡春茂盯上了漫山遍野的铁核桃。  

  据了解,城口县农户种植的家核桃有4瓣果肉,铁核桃只有2瓣,其核桃仁浸出的油汁香味四溢。县林业部门曾请专家研究,发现这种铁核桃的核桃仁虽然难取,但榨出的植物油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维生素E,亚油酸、亚麻酸、DHA和EPA等,其中,亚油酸、亚麻酸比例近似母乳。除此之外,铁核桃油价格也高得多,每斤上百元,但加工难点便是桃仁难取。

  “60多个工人把核桃砸破后,用牙签将桃仁轻轻挑出,效率极低,人均产量一天达不到一斤油。”蔡春茂表示。

  产量跟不上,市场也无法占领。为解决加工难点,那几年,蔡春茂全国跑,只要跟坚果相关的机器她都买回来进行改造,只要与坚果相关的研究她都一样样去了解。

  2014年,她又在网上查到几家研究坚果油的大学。

  “我想着既然没有能直接使用的设备,那我就自己研发,自己造一个出来。”蔡春茂几经比较,她选择了地理位置最近的武汉轻工大学,洽谈合作研发核桃剥壳机。由于国内技术不成熟,第一次研究以失败告终。

  关键时刻,城口县委县政府伸出援手。2016年7月29日,城口县政府出资请来专家评估,不但为蔡春茂的项目把脉,还拨了50万元低息贷款利息,平时更是为她搭建各种平台展示产品。

  几经探索,铁核桃剥壳机终于被研发了出来。鉴定结果认为,研究成果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项目还获得3项专利。此外,依据城口的铁核桃油的质量检测,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修订涉及了3个核桃油相关标准,其中《油用核桃》《核桃饼粕》为首次制订国家行业标准。

  目前,产品已通过IS9001质量体系认证、有机食品认证和原生态产地产品认证。

  有心打石石成针 “铁疙瘩”变废为宝

  据城口县林业局统计数据表明,仅仅在城口境内,铁核桃年产量达4000吨,与城口相邻的巫溪、开州等地产量也不少,大巴山总产量约有数十万吨。  

  蔡春茂告诉记者,每年9~12月是摘核桃的季节,以前靠人工出仁,每年只能产油近十吨,产值也只有三四百万。新机器进场后,每年可出油600吨,需1.2万吨铁核桃,如果能让600吨核桃油全部找到买家,年产值可上亿。 与此同时, 铁核桃壳质地坚硬细密,在切割后自然形成古朴的花纹,还可以做成了葫芦、烟灰缸、花瓶以及桌椅等工艺品。目前,大花瓶、桌椅一件可卖到上万元,小挂件几元钱就能买到。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和城口各个乡镇的合作,请合作社组织贫困户采收山核桃,我们直接从合作社手中收购,帮助农民增收。”蔡春茂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