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聚焦重庆>正文

兰州开往重庆北复兴号动车组8日首发

2019-01-09 10:18:02 | 来源:重庆晨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乘坐极度舒适! “绿巨人”重庆首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46997190(1)

宽敞整洁的车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46997203(1)

92岁乘客廖由济老爷爷称,他到四川阆中,复兴号动车组D754次列车很舒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46997217(1)

动妹们手机留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46997230(1)

1月8日下午3点45分,重庆北站北广场站台,由兰州首发开往重庆北的复兴号动车组D754次列车“绿巨人”抵达站台  上游新闻记者 李斌 摄

  1月8日下午3点45分,重庆北站北广场,由兰州开往重庆北的D754次动车组列车驶入站台。这是西北首趟来到重庆的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复兴号动车组。也因“国槐绿”这一特别的涂装颜色,它被网友们称之为“绿巨人”。“绿巨人”有哪些亮点?乘客的乘坐感受如何?重庆晨报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舒适

  外观很鲜亮

  和高铁一样舒适

  与列车时刻表上标注的终到时间相比,“绿巨人”来到重庆的“首秀”足足提前了9分钟,似乎标志着兰州与重庆之间的时空距离更近了。

  和绿皮火车相比,“绿巨人”的绿色要鲜亮许多,这趟年轻的复兴号动车,也给乘客们的旅途带来了更大的舒适度。

  “很舒适,有种坐高铁的感觉。”尚先生当天早上8点55分在兰州登上了这趟列车,作为“绿巨人”首班乘客,他感觉很幸运,“车上环境特别好,和以前的普快列车相比完全是两码事。”

  尚先生说,仅从内部来看,“绿巨人”和其他和谐号、复兴号动车组相似,舒适度很好,不同的地方就是车速比高铁慢,不过比普快列车则要快很多。

  快捷

  兰州到重庆

  用时缩短约5小时

  “绿巨人”正式运行后,兰州至重庆的列车运行速度提高近一倍,运行时间从原来的近12个小时缩短到7小时左右。

  在重庆北站停留了40分钟后,这趟列车变更为D753次列车,于下午4点25分开出,并于同日深夜11点54分到达兰州。记者在站台发现,不少乘客都在现场感受“绿巨人”的魅力。

  “很舒适,很宽敞!”92岁的廖由济老人难掩自己激动的心情,表示这辆新列车让他感觉到铁路发展的大变化。老人指了指座位前的区域,说以前乘坐满员的绿皮火车,常常腿脚都伸展不开,而如今的火车座位空间都很大,让他感觉坐起来很舒适。此行他要去阆中老家办点事情,只需要2个小时就可以到达。

  灵活

  编组可长可短

  最高可载1102人

  与传统机车牵引客车相比,该车型司机操作更加方便快捷,旅客乘坐更加安全舒适,运输组织更加高效,可充分利用既有检修资源,减少基础投入和设备维护成本。

  此次驶入重庆的“绿巨人”,是由1节动力车、8节载客车共9节车厢的短编组动车组,定员720人。同时,“绿巨人”可以根据客流变化灵活增加编组,提高运输能力。长编组可以为11节到20节车厢不等,最高定员1102人。

  在二等座车内,一共设有20排座位,座椅一半正一半反,配备有充电插座,小桌板,座椅也可以调节。此外,绿巨人和其他动车组列车一样,全列车任何部位禁止吸烟。

  为了确保动车组列车1月8日正式运行,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成立了由运输、调度、车辆、机务、供电、电务、客运等部门组成的接车、整修、试运行、应急演练四个小组,积极对接厂家,完成了列车出厂前的静态、动态试验,数据换装和联网故障排查处理,动车组动力故障、隧道发生火灾、组织旅客疏散等8个项点的应急演练,并对司机、随车机械师和列车乘务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

  一起来认识 复兴号家族新成员

  2018年12月24日,中国铁路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国家铁道试验中心开幕,一大批中国自主研发的先进铁路技术装备集中展出,多款不同时速的复兴号新型动车组首次公开亮相。

  “陆地航班”:17辆编组超长版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全长439.9米,载客定员1283人。

  “绿巨人”: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复兴号动车组,完全由我国自主研发。该动车组的外观继承了传统绿皮车的元素,以国槐绿为底色,以黄色为色带。

  “蓝暖男”:时速250公里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可适用于不同基础设施、不同客流量的运营线路,以低能耗、高性价比的优势,满足多样的运输服务需求。该车取消了商务座席,总定员达到613人,比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多装37个人。目前,该车型正进行相关试验。

  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采用了特殊的防寒措施,并使用流线型车头设计,比普通复兴号节省7%左右的能耗。同时,它们还具备更加智能型、自动化的运营能力。涂装将在目前已经有的“龙凤呈祥”和“瑞雪迎春”两种方案中二选一。(记者 王梓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