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会客厅>正文

重庆“外卖拳王”张方勇的逐梦人生

2018-12-25 16:53:11 | 来源:重庆晚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场上的最强王者,场下的无名之辈… “外卖拳王”张方勇的逐梦人生

  个子不高、单眼皮、小胡子的张方勇看起来是个朴实耿直的“重庆崽儿”,靠着一边打拳,一边送外卖,火了之后得了一个“外卖拳王”的名头。别人问他为什么拿了金腰带还要送外卖时,他会涩涩的一笑:靠打拳赚不到钱,但是人总要养活自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94798171321091

“外卖拳王”张方勇(受访者供图)

  他很坚韧,可以为了梦想出力气、打零工;他很骄傲,因为梦想总是靠着努力开花结果。但是面对一直缠绕不去的旧伤时,他很忐忑,惶惶不安到不敢去想。

  面对万一不能再打拳了有什么打算的疑问,张方勇回答:“不会再碰这一行。”

  头部受伤的病人

  “外卖拳王”张方勇火了有一段时日了,拿了金腰带,上了央视、快乐大本营......这些“耀眼”的经历已经成为了其他“草根拳手”目标,令人艳羡。现在,他依旧在送外卖的路上奔波。

  上周,在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南医院)见到前来做检查的张方勇时,他脸上写着紧张。赶场一般的人群熙熙攘攘,颇为瘦小的张方勇穿梭于其中,对于即将面临的检查倍感焦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94798171322627

张方勇的核磁共振检查单

  1469元,核磁共振的检查费用明显让他心疼,“还有很多债没还呢,害怕自己伤得很严重。”张方勇头上的伤主要来自于两个月前的一场比赛,赛后头部的伤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之后又经历了大量的训练、工作,导致头上现在有一个肿胀起来的包,活动起来就隐隐作痛,头也昏昏沉沉。镇上医院的医生跟他说,有可能是左脑部有淤血,让他尽快去三甲医院检查。

  “之前没当回事,大家(其他拳手)都这样,像我们这些拳手,没有几个头上没伤的,鼻梁骨折、脑震荡、头部淤血这些都是比较常见的,鼻青脸肿更是家长便饭。”说的时候张方勇唏嘘地笑了笑,“现在国内拳击不热,环境不好,大家收入都很低,基本上打拳都要靠兼职来养活自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94798171323139

在西南医院做核磁共振的张方勇

  他19岁开始打拳击,敢打、敢拼,有着很强的个人风格。面对对手挥来的拳头,他不紧张,他可以选择还击。但是这一次,他紧张得像个孩子,嘴里碎碎念着:“如果以后不能比赛了怎么办,我从没想过,我还想拿亚洲、世界拳王金腰带呢。”

  这一刻,现实照进了梦想。 

  忠于梦想的少年

  张方勇出生在云阳县,父母在城里务工,家里还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他跟随外公外婆长大,15岁的时候,张方勇被沙沱中学送去万州摔跤队,后来他迷上了拳击,退学跑去西安追逐拳击梦。“

  最开始,我觉得打拳击能赚钱,我努力训练,敢打敢拼。”怀揣着“干喜欢的事赚钱养活自己”梦想的张方勇,没多久就感觉力不从心,打拳是赚不到钱的,不但赚不到钱,还要靠做兼职来养活自己。

  他待过工地、开过摩的、摆过地摊,最终借了6000元买辆电动车成了外卖小哥,可不到一个月车就被偷了,加上第二辆车钱,“刚工作就负债八九千元。”那段时间,他从早点送到宵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94798171323395

送外卖的张方勇 (受访者供图)

  “重庆崽儿”从不怕吃苦,跑步是常态,饿的时候,一只手保护着顾客的热食,另一只手将面包就着冷风胡乱塞进嘴里,“每天都是45单以上”,这样的生活大概坚持了一年,他曾创下一天69单的纪录。

  “为了梦想坚持得太久了,有时候感觉很累,特别是回家看到父母的时候,我都觉得有些愧疚。我现在打拳不是为了钱,而是想为梦想努力一把,不知道还有没有这个机会。”张方勇苦笑着说。

  囿于现实的男人

  “大家都一样,跟家里都是报喜不报忧嘛。”张方勇说,以前,父母知道他在外面打拳击,但是生活在县城从未亲眼看过他比赛的父母,并不知道拳台上的情况,直到有一场比赛,全国直播时被邻居看到,张方勇的爸妈这才知道儿子在外面跟对手拼命。

  赛后,张方勇打开手机,十几个未接来电让他心里一紧。“轮流来劝,打了好多电话,劝我改行,说拳击太血腥了,不要打了,回来卖挂面。”但是张方勇不愿意。

  女朋友从重庆跑到了昆明工作,学护理的她经常帮他按摩,在他鼻青脸肿的时候照顾他,在他鼻梁骨折的时候偷偷地哭,想劝他改行,他也不愿意。

  有的时候,张方勇也感到一丝迷茫,“世界拳王”的梦想很遥远。他说:“坚持了这么多年,如果放弃了不只是可惜,如果我们都放弃,那中国的拳击就更没有明天了,我们这些人坚持一下,环境就会慢慢好起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94798171324931

张方勇偶尔也会露出笑容

  向往主场的选手

  在外漂泊的游子总是会想家,云南大街小巷里都是米线,有时候张方勇很想念重庆的小面。

  12月15日,2018中国·重庆(渝北)世界职业拳王争霸赛在渝北体育馆拉开帷幕,张方勇和朋友坐在台下观战,这个时候,他的核磁共振检查结果还没有拿到。

  和张方勇有着同样名号的重庆本土中量级“外卖拳王”周瑞东登场时,台下一片欢呼,周瑞东所在拳馆的朋友们,还有他的粉丝们扯着横幅、拿着手牌在台下一片欢呼,在满场的“加油”、“雄起”、“漂亮”......喝彩声之中,台下的张方勇听着熟悉的家乡话,显得略微有些向往。

  “我也想回到重庆参加比赛,这里才是我的主场。”赛后,张方勇找到了他的推广公司负责人,想问问有没有回重庆比赛的机会,推广公司的人表示,明年会给他安排。

  你我都是小人物

  这个世间,绝大部分的人都是小人物。张方勇这样一群靠着做兼职追寻梦想的“草根拳手”,梦想着能成为全世界17000多名拳手里站在顶端的人,有些人在往前,有些人在退缩,然而,满身是伤的他们,却不敢跌倒。

  17日上午,张方勇在医院取到了检验结果,是个好消息,颅内无血,医生给他开了活血化瘀和消炎的药,并嘱咐他可以多按摩、少做剧烈运动。当天下午,张方勇便踏上了去昆明的火车,洋溢着难掩的欢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94798171327235

张方勇努力训练

  明年3月29日,他将参加下一届的中日对抗赛,张方勇表示,这将是他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一场比赛,因为日本职业拳击,小级别亚洲最强,只有战胜他们的拳手才能证明和世界顶级拳手交锋的能力,才能向世界拳王金腰带发起冲击。

  他说,养好伤后,要为下一场比赛做准备了。

  链接》》

  外卖拳王的拳击人生

  张方勇从2014年开始参加职业拳击,目前是拳击名人堂俱乐部里的顶梁柱之一。在2016年11月5日、即上一站郑州站的WBA中国机构比赛中,张方勇在第四回合两次击倒卢辉,以TKO获得了胜利。

  2016年12月25日,在昆明世博园中国馆,举行了“统一润滑油”WBA中国WBA中国职业拳击冠军联赛“云南豪利杯”昆明站首日比赛,张方勇和侯廷龙的一战,6回合结束,张方勇以58比56、58比56和58比56的3比0一致判定胜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94798171320835

张方勇比赛中 (受访者供图)

  2017年7月1日,在昆明举行的WBA(世界拳击协会)中国雏量级青年金腰带拳王争霸赛中,24岁的张方勇在第六回合以TKO(技术击倒)战胜四川选手董川,成为中国第一位WBA雏量级青年拳王金腰带得主。 

  今年9月29日,和贵州省运会冠军余锋圣锋的比赛中,张方勇打出了3:0完胜的好成绩。

  截至目前,张方勇11胜3负1平。(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宋剑 文 钱波 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