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万盛区:按下发展“快进键” 释放转型新动能

2018-12-19 10:37:45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万盛经开区:按下发展“快进键” 释放转型新动能

  华龙网12月19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张玉芳 胡云其)12月的重庆万盛经开区,满目冬之秀色,别有一番清新可人的韵味;煤电化产业园区,运输车辆有序进出,项目建设火热朝天,处处呈现一派繁荣景象。

  今年1—11月,万盛经开区煤电化工产业新签约项目4个,投产项目2个,实现产值23.58亿元,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成为推动万盛经开区转型发展的一大动力源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538ed5e-7fff-4e37-8109-91c9010dc78c_副本

万盛经开区煤化公司20万吨二甲醚项目 通讯员 曹永龙 摄

  产业集群彰显强劲势头

  近日,笔者走进位于煤电化产业园区的川东化工项目生产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引入眼帘:重型大货车排成长队等待装货,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在生产车间忙碌……

  2016年12月,川东化工项目主厂区正式启动建设;2017年12月,川东化工项目建成试产;目前,该项目生产的各类磷化工产品已远销东南亚、欧美、中东等地区的30多个国家。

  煤电化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兵介绍,川东化工项目是万盛经开区承接主城产业转移的重要的精细化工项目,总投资6亿元。自投产以来,该项目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大力实施技改扩能,实现了全自动化流水线生产及包装,生产效益逐步攀升,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川东化工项目的蓬勃发展只是万盛经开区煤电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李兵告诉笔者,一直以来,煤电化产业园区着眼于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发展,坚持煤电化工产业集群发展方向不动摇,坚定不移地走煤电化多联产发展道路,全力推进煤电、煤化和煤电一体化发展。同时,利用园区富余电力、蒸汽优势,优选精细化工及其他载能项目,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以技招商”,不断壮大煤电、煤化工及精细化工产业规模。截至11月底,重庆昆仑化工有限公司1680吨/年化学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生产项目、福建中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9.4万吨/年光电产业循环经济项目、重庆伊诺生化制品有限公司动植物提取药物项目等4个项目已落户万盛经开区,协议引资35.8亿元。

  重点项目推进亮点纷呈。今年10月,东方希望集团10万吨/年非光气法生产聚碳酸酯项目一期6万吨/年碳酸二甲酯项目开工建设,为煤化工产业集群的纵向延伸奠定了基础。该项目预计明年6月建成试产,达产后预计可实现产值5亿元以上。届时,园区煤化工甲醇、二甲醚、碳酸二甲酯产业集群可实现产值20亿元以上。此外,渝南循环经济项目、车用漆生产项目、昆仑化工年产1680吨化学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生产基地项目等即将开工建设,为煤电化工产业注入新鲜血液。

  目前,万盛经开区煤电化工产业已聚集了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东方希望集团、川东化工集团、新中天环保集团等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老大哥”如日中天,“新生代”风生水起,产业集群优势进一步凸显,释放出万盛经开区煤电化工产业的强大动能。

  平台建设助力企业崛起

  一个个现代化设备比比皆是,一座座绿色厂房雄伟壮观,一片片工业“海洋”耀眼夺目……走进煤电化产业园区,宏伟现代的工业气息扑面而来,项目建设的强劲动脉随处可见。这里,俨然成为了煤电化工产业繁荣发展的乐园。

  园区是企业发展的主战场,企业是园区发展的“助推器”。一个强势崛起的产业园区背后,是地方党委政府坚定不移实现工业强区的决心与信心。

  “园区要发展,基础设施必须先行,不断完善配套设施,不断增强园区承载能力,才是招商引资最好的‘筹码’。”李兵说,近年来,万盛经开区把煤电化产业园区载体建设作为推动煤电化工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投入“真金白银”打造了一个宜商宜业的投资热土。

  今年,煤电化产业园区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快了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的步伐,企业发展平台不断夯实,园区承载能力逐步增强。“一方面启动建设了煤电化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项目、一般工业固废项目。另一方面规划建设了园区热电中心,完成了园区北部片区供热管网建设、自来水厂项目建设前期准备工作。”李兵介绍,在拓展园区发展空间方面,完成了园区南部片区征地拆迁土地初步摸底调查工作和园区南北干道整治工程,企业服务中心项目建成投用。

  如今的煤电化产业园区,配套设施日益完善:交通网络四通八达、供水管网互通互联、排污管道纵横交错……煤电化产业园区已成为重庆市重要的电力保障区和西南地区现代煤化工示范基地,助推万盛经开区煤电化工产业蓬勃发展,为万盛经开区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f6b627e-ef6b-4ff7-b1d9-5ca07a18f15a_副本

煤电化产业园区配套齐全 通讯员 曹永龙 摄

  科技创新引领华丽转身

  不久前,万盛经开区煤化公司成立了企业技术中心,这对于该公司加快碳酸二甲酯项目建设和开展非光气法生产聚碳酸酯项目技术攻关,以科技创新驱动推动煤电化工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万盛经开区煤化公司是由东方希望集团独资兴建的大型煤化工企业。落户万盛经开区以来,该公司在煤电化产业园区的帮助下,积极与中科院成都有机所、天津大学、清华大学等科研机构合作,大力实施工艺创新、技术改造,加快向煤化工产业价值链高端不断迈进的步伐。今年,该公司预计完成工业产值12.2亿元,实现利润2亿元,绝大多数生产经营指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是当之无愧的行业标兵。

  国电重庆恒泰发电有限公司以创新驱动推动智能化改造,公司燃料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项目建成投运,成为重庆地区第一家实施燃料智能化建设的火电企业。

  万盛经开区煤化公司和恒泰公司的科技创新之路在万盛经开区煤电化工产业中并不是个例。在煤电化工产业“强强竞争”的时代,科技创新毫无疑问地成为指引煤电化工产业前行的“指南针”。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今年以来,万盛经开区不断创新模式,结合煤电化工产业特点,大力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引进自动化设备,引进高科技人才,推动煤电化工产业前沿、核心技术的推广和普及,帮助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优化资源配置,挖掘内生动力。同时,积极开展人才强区行动,建立煤电化产业园区人才信息库,协助企业开展人才招聘,帮助企业落实本土定向生培养工作。

  除了科技创新,绿色低碳也是万盛经开区煤电化工产业追求的目标,成为引领其发展的动力。今年,万盛经开区全力支持煤电化产业园区企业参与售电侧改革,推进园区企业富余蒸汽实现循环利用,努力发挥和释放园区火电产能,规划建设园区供热管网,实现蒸汽循环利用,建设园区热电中心,努力降低园区企业生产成本,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益。

  重庆能投渝南售电有限公司参与热电中心建设、万盛经开区煤化三期蒸汽余热发电项目和川东化工供热试点项目即将开工建设、恒泰公司2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建成投用……近年来,万盛经开区煤电化工企业相继开展节能减排与环保技改工作,追求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和循环发展,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环保效益的“双丰收”。

  在优越的发展环境中,在精准的保姆式服务下,万盛经开区煤电化工企业的“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为万盛经开区转型发展提供着坚不可摧的堡垒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