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聚焦重庆>正文

重庆高新区第三届科技产品发布

2018-12-06 11:22:00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重庆高新区第三届科技产品发布 一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品亮相

  重庆地区新媒体工作者的发布习惯是什么?本地用户活跃阅读时间是什么时候?近日,在重庆高新区第三届科技产品发布会暨重庆新媒体发展指数新闻发布会上,重庆新媒体产业园联合清博(重庆)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首次发布了重庆新媒体指数排名,反映出重庆地区新媒体的总体发展情况。此外,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主题的高新技术产品也在发布会上亮相。

  重庆新媒体指数排名首次发布

  重庆新媒体指数排名包含重庆新媒体内容创业指数和重庆新媒体商业价值评估体系两部分。清博大数据通过采集和提供具有代表性的样本数据,对阅读量、点赞、留言、回复等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排名,形成科学、合理的数据模型。其中,新媒体内容创业指数,是通过建立一套科学准确评价重庆新媒体商业价值的评估体系,真实准确反映重庆新媒体企业成长情况;重庆新媒体商业价值评估体系则是通过采集数据建立一套反映重庆地区新媒体内容创业活跃度和内容质量的指数模型。该指数模型采用样本数据库形式,包括全国各行业、各地区具有代表性的新媒体作为监测对象。采集数据维度包括发布量、原创度等,并通过一定权重计算。

  从重庆地区新媒体总体发展情况指数分析图上可以看到,清博大数据通过重庆新媒体近7天的发文比例,将重庆新媒体发文内容细分为包括政务、生活、时事、金融、教育、文化、民生、美食、房产等在内的23个行业。通过大数据分析得出指数,近七天内重庆新媒体发布内容最多的是政务类,占19%的比例。其次是生活类,占11%,紧接着是占8%的时事类和占7%的民生类。

  值得一提的是,清博大数据根据重庆地区3万个微信公众号样本发布次数分析,得出近7日重庆24小时发布次数的统计图。重庆地区新媒体工作者发布内容高峰时间是17:00,这一数据也侧面反映出重庆本地用户的阅读活跃时间同样是在17:00。

  重庆新媒体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新媒体发展指数已在重庆新媒体线上产业园上线,每日实时更新。

  智能数据工厂让数据实现精加工

  发布会上,重庆传晟酷德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最新产品智能数据工厂系统。据传晟大数据首席科学家王维远介绍,该系统是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为提升治理能力,实现数据“增值”应运而生的产物,是集数据采集、数据清洗、数据标注、数据整合、数据分析、数据脱敏、数据可视化和产品制作于一体的大数据精加工工厂。

  公交出行是城市上班族的主要选择,但是“等车难、出行难”却是一大痛点。

  如何解决这个痛点,王维远重点推介了重庆市智能公交监控调度系统。

  “在智博会期间,重庆市智能公交监控调度系统获得了最佳数据技术奖。”王维远说,这个智能公交监控调度系统结合卫星定位、GIS地理信息系统、移动数据通信、传感器等技术,将车辆的状态信息(包括位置、速度、乘客人数、车辆状况、视音频等)和路况信息等实时传送回调度中心,为公交公司和公交管理部门提供公交线路规划、资源分配、经济分析等决策支持。

  智慧城管平台助力城市管理转型升级

  “中国有约300个城市,2856个县,41658个乡镇,662238个村,城市数量在不断增多、规模在不断增大,需要更加科学的手段对城市进行规划和管理。”重庆梅安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刘航说,城市管理一直是不少大城市的心头病,梅安森正是瞄准了城市管理当中的痛点难点,携“智慧城管平台”精彩亮相。

  刘航介绍说,梅安森智慧城管平台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以重庆“1322”架构作为顶层设计的内核,采用“顶层设计、分布实施”的理念,打造涵盖城管执法、智慧市政、智慧环卫、智慧照明、智慧园林、智慧排水、智慧管线等多个专业应用。如道路上的井盖,通过数据采集进入数据库编号,后台可看通过视频监控到城市所有井盖情况,当某个井盖位移超过30厘米,后台就会报警,管理人员第一时间发现情况并前往处理,这样一来大量提高城市管理工作效率及道路安全。

  此前,该平台还成功监测到我市某菜市场内甲烷浓度超限异常并报警,燃气公司工作人员据此及时处理隐患,避免了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目前,该平台在我市多个区县投用。

  人工智能产品为商业赋能

  2018年3月,创新奇智人工智能商业公司成立,这个成立才8个月的公司,在人工智能产品的应用上有着不俗的表现。发布会上,创新奇智产品经理蒋德才带来了该公司人工智能产品在智慧零售、智能制造、智慧金融、智慧城市、智慧能源领域的应用。

  在智慧零售方面,创新奇智研发的无人售货柜打破了传统无人售货柜贴标签、安装弹簧货道的方式,通过机器视觉实现自助购物。蒋德才介绍说,消费者只需扫码就可以打开柜门,挑选好想要的商品,关上柜门后,手机上就会收到付款信息,最后确认支付就完成了一次自助购物,非常简单方便。

  蒋德才说,无人售货柜的视觉识别技术识别精准度、扣费准确度高达99%。该货柜通过利用AI算法支持运营,用AI进行销量的精准预测,赋能智能订货、智能选品、智能定价、智能选址、智能广告投放等。(靳文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