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重庆涪陵职业教育中心向高水平中职学校迈进

2018-12-05 11:09:31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重庆市涪陵区职业教育中心 追求卓越 向高水平中职学校迈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汽车门板修复

  改革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所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源泉。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职业教育取得长足发展,重庆市涪陵区职业教育中心(下称“涪陵职教中心”)以改革求发展,成为其中一朵亮丽奇葩。2009年被教育部命名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2015年被命名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2017年被命名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2017年被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全国职工培训示范点”……可谓实现了一次次华丽转身。

  一路走来,艰辛的付出和辉煌的成就无不彰显其独具魅力的发展风范,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项目的浩荡东风更使她乘势而上,引领改革创新的时代风骚。高水平专业群,高水平师资队伍,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如今的涪陵职教中心,正向着建成重庆一流、全国领先、世界水平的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全力奋进。

  筑魂强基

  强化高水平党建 打牢发展阵地

  “要坚决打好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项目这场战役,必须把重点突出来,抓好党建工作,为新的发展营造最优环境、最强动力、最好生态。”涪陵职教中心负责人强调。

  未来,学校将坚持党领导一切,建成校风、教风、学风“三优学校”和“五好党组织”,建成党建陈列馆。通过党建品牌建设工程、党员名师培养工程、党员廉政建设工程,把党组织建成政治功能好、示范引领强、党员队伍优、引领发展佳的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成为全市中职学校的标杆。

  建章立制

  提升高水平治理能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

  完善科学规范的治理体系、高水平的治理能力是涪陵职教中心的制胜法宝。

  近年来,学校结合巴枳文化、易理文化、榨菜文化三大区域文化和学校办学性质,提炼出以“自强博习、厚德精艺”为核心的办学理念,彰显了“以德养技,协同育人”的办学特色。

  如何进一步提高学校治理水平?学校将进一步完善学校章程和管理制度,构建高效内部治理体系。通过高校进修、跨省研修、出国培训等,提升干部管理能力。打造智慧校园,完善信息化管理平台。依托教学诊改和质量年报制度,建立质量监测机制。完善“校企共育、资源共享”运行机制,实现学校管理现代化。

  强技蓄能

  形成高水平专业群 夯实发展实力

  “目前学校建成国家级示范专业3个、‘3+4’‘3+2’分段人才培养专业8个,学前教育专业成为市级重点特色专业,汽车运用与维修成为市级骨干专业,高星级酒店运营与管理成为市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提起专业建设,涪陵职教中心负责人头头是道。

  专业建设是职业院校的活力和命脉。学校根据“一带一路”,以及涪陵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产业集聚区、国家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重庆市工业强区的背景,加上涪陵正创建武陵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深度开发乌江画廊、白鹤梁等世界级旅游景点等利好条件,拟建汽车与智能制造专业群(以数控、汽修为核心专业,含机电技术应用、工业机器人专业)和旅游服务专业群(以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为核心专业,含旅游服务与管理、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

  具体而言,学校将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和资源建设,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师资队伍建设四个方面全面发力,积极构建“岗位能力·工学结合+技能证书”和“1+x+y”人才培养模式,开展“双证融通”试点,新增5家优质合作企业,新建3D打印、智能制造仿真、3D导游模拟等实训室。

  “通过3年的打造,努力把汽车与智能制造、旅游专业群建设成为全国有影响、市内领先的高水平专业群。”涪陵职教中心负责人强调。

  精师强将

  锻造高水平师资队伍 培育时代匠才

  2018年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中,学校由何婷婷、杨粒、田方等老师组成的教师团队代表重庆市参赛获得中职组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

  学校现有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双师”型教师占专任教师的75.44%,黄炎培杰出校长2人、杰出教师3人,涪陵区资深专家1人,科技拔尖人才3人,市区级骨干教师37人,教师获得省市级以上各类奖励830余个。

  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学校将通过教师素质提升计划、高技人才引进计划、教师校企双修计划和教学名师培养工程,实现“双师”型教师占专业教师比例超过90%。培育未来教育家1人,培养特级教师1名,培养市区骨干教师32人,打造1至2个在重庆有影响力的优秀教师团队。

  优化环境

  培育高水平技能人才 服务社会发展

  走进涪陵职教中心,映入眼帘的是欧式风格的建筑物、用心布局的文化长廊、精心打造的展示厅,彬彬有礼的师生带着满脸阳光和从容和悦的微笑……

  一个个学生在这里学本领、长才干。近3年来,学生获得省市级以上技能大赛和文明风采竞赛等级奖115个,其中一等奖30个。2013级数控专业学生杨思帆被授予“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学生高考上线率99.3%,就业率均在98%以上。

  未来,学校将着力培养一批职业素养高、创新创业能力强的高技术技能人才。毕业生双证率、对口升学本科上线率、优质就业率稳步上升,达到以德为先,德技兼优的育人目标。

  勇担重责

  练就高水平服务能力 彰显社会责任感

  全国职工培训示范点、重庆市涪陵区三峡移民就业培训基地、重庆市涪陵区浙涪移民就业培训基地、涪陵职教集团首届理事长单位全国温暖工程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涪陵职教中心以惠民为主题,以服务为宗旨,走特色内涵发展之路,成为市内外中职学校和行业领域的佼佼者。

  学校将着眼“服务”二字,围绕企业“走出去”需求,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8家优质企业结对发展,选派20位教师到国外合作企业及院校实践锻炼,新增国际交流合作订单班1个,校企共建2个新专业,社会培训年均2500人,市内就业率86%,专业对口率84%。服务精准扶贫,与市内外薄弱中职学校开展对口帮扶活动,充分彰显学校责任和担当。

  链接》》

  搭台引路 搭建成才道路

  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为青年搭建多元成才的道路和人生出彩的舞台责无旁贷。

  在特色项目建设中,学院将开展中职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打造双创教育师资队伍,出版双创教育教材,开设双创课程。建设双创网络教育平台,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提升双创意识和能力。建成1200平方米双创基地和展示中心,培育双创优秀团队,打造双创文化。构建“兴趣+专业+创新+创业+就业”五位一体的双创教育运行机制。

  谭茭 万芮杉 胡忠英 图片由涪陵职教中心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