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重庆巫溪:18栋阁楼的小小故事

2018-11-21 13:55:52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巫溪:红瓦青墙里的“致富梦” 18栋阁楼的小小故事

  华龙网11月21日7时讯(记者 冉长军 曹建)深秋的兰英大峡谷早已披上了红装,漫山遍野的红叶在峡谷中层层铺开,掩映在绿树与湛蓝的天空中更显娇艳。

  与层林尽染的漫山红叶相映衬的,还有距离峡谷不到2公里18栋两楼一底的阁楼,阁楼坐落于重庆市巫溪县通城镇长红村大兴沟。

  阁楼墙体由青石砌成,屋顶为红瓦,阳台为传统的走马转角,还保留着当地农村院坝、堂屋、灶台和火塘等乡村元素。

  长红楼、揽彩楼、永义居、倡文居……每栋阁楼都有属于自己的名字,听上去就能知晓这里有隐士遗风。这里还能满足你所有关于田园牧歌、诗意村落、返璞归真、隐居山野的期待,这里就是长红村巴渝民宿。

  截至9月30日,长红村巴渝民宿实现客房收入31.52万元,餐饮、土特产收入82.86万元,通过发展民宿带动百姓致富的举措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巫溪长红村巴渝民宿。记者 冉长军 摄

  红瓦青墙的阁楼都有一个诗意般的名字

  11月初的一个清晨,巫溪县城被薄雾笼罩,当第一缕阳光洒下,薄雾散去,街道边的植被上都流下了晶莹剔透的露珠,迎合着久违的阳光反射出五彩的光芒。

  记者驱车从巫溪县城出发,车行约18公里便到了通城镇的长红村。刚到达村口,一栋栋红瓦青墙的小楼掩映在这个色彩斑斓的深秋,显得格外耀眼夺目。

  “到屋里坐哈。”每到达一栋阁楼,就乡亲上前热情的招呼着,这也让初次到访的客人随意了起来。

  浏览18栋阁楼,会发现每一栋阁楼都有属于自己的名字,而每一个名字的背后都有着不同的寓意。“比说倡文居,他家主人叫徐倡文,所以就取名倡文居。”长红村支部书记范洪俊向记者介绍。

  记者深入了解发现,每一栋阁楼的名字的由来还真讲究。16号楼的主人徐达才好客,喜欢跟客人聊当地的老故事,因此16号楼命名为“明达居”;9号楼主人唐宗银今年66岁,在村里德高望重,一家人上慈下孝,在征求村民们的意见后,9号楼起名为“宗善居”;10号楼主人名叫范红早,这栋楼坐北朝南,视线开阔,特别适合清晨在阳台上看看风景,因此定名为“朝蔚居”。

  外观“乡味”十足内在比星级酒店还“洋气”

  除了每栋阁楼都有属于自己的名字外,整个阁楼的修建风格上,也都融入了巫溪当地特色。“因为长红村盛产碎石,我们就采取就地取材,所以整个民宿的墙体以乱石和水泥砌成,冬暖夏凉还耐用。” 范洪俊说,在民宿中,还保留了火塘等元素,是地地道道的农家小院。

  聊到这里,范洪俊还告诉记者,这18栋巴渝民宿由重庆巴渝民宿公司与长红村村委会以及该村17家建卡贫困户合作修建,采取以地入股、以房联营的模式,收益按比例分成。长红巴渝民宿于2017年动工,去年5月正式运营。

  虽然这些民宿藏在山间,“乡味”十足的阁楼内也不输大城市里的星级酒店,会议室、茶室、WIFI等设施都是一应俱全。同时,洗浴设施也是一体化设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民宿内整洁素雅。记者 冉长军 摄

  同不少星级酒店一样,民宿也根据客人需求设有单间、标间、三人间和家庭间4种房型。“价格一般都在148元—188元之间,现在有120间房,可接待240人左右。” 范洪俊说,如果客人要住7天以上还可以选择包吃住的长租模式,价格在每人每天的消费在80—100元之间。

  据统计,在今年9月30日前长红村巴渝民宿共接待了21000余人次,实现客房收入31.52万元。餐饮、土特产收入82.86万元。“之前的17户建卡贫困户都能脱贫了,接下来也希望民宿能带动整个长红村走上致富之路。” 范洪俊说。

  丈母娘看到女儿的新房放心了

  在范洪俊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倡文居。我们还在屋角位置,徐倡文的母亲便上前迎接。端茶倒水,瓜子、水果样样都拿出来招呼客人。“平时有客人来,他们也是这么热情。这才是真正的淳朴百姓。” 范洪俊说。

  刚坐下,老板徐倡文便回到家中,看到家门口坐了一群人,徐倡文还有些害羞。“以前就在外头打零工,从来没想过会在家门口办民宿。还是现在的政府有想法。” 

  聊上几句后,徐倡文便打开了话匣子。“现在的居住环境好多了,以前都是烂房子,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每每想起过去的居住环境,徐倡文心里都酸酸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村民在自家民宿前闲聊。记者 冉长军 摄

  徐倡文说,由于父母年岁已高,两个小孩也还在读书,正是用钱的时候。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和妻子常年在外打工也不是长久之计。2017年村里要发展民宿,作为建卡贫困户,徐倡文当时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与其中。

  两楼一底的民宿正式建好,沥青公路直通家门口,一家人也总算告别了以往的土坯房,住进了楼房。家人不仅有了遮风避雨的地方,同时还有了发家致富的门路。“前几个月,有客人来吃饭,感觉都不放下面子去找对方收钱,现在完全没得这些顾虑了。”徐倡文说。

  就这样,徐倡文的倡文居通过一年多的运营,也走上了正轨,不少来他家住过的客人都会选择来第二次。“我们家吃的菜都是自己种,很少上街买菜,所以很多客人来了第一次就会来第二次。现在一个传一个,客流量渐渐好起来了,收入一年也比一年好了。”徐倡文说。

  徐倡文的妻子是宜昌人,采访当天也恰巧遇见徐倡文的丈母娘来家里做客,她对女儿现在的新家拍手叫好。“第一次来的时候他们家住的瓦房,条件非常苦,当时我还不愿意让女儿嫁过来。但这一次来发现变化真大,看到女儿的新房我放心了。”徐倡文的丈母娘对记者说。

  陕西安康的客人退休后想来这里养老

  由于当地海拔在1000米左右,温度只有8℃,通城镇自然比巫溪县城要冷很多。虽然气温有些底,但丝毫不影响到兰英大峡谷赏红叶的游客。来自陕西安康的张豪就是其中之一。

  “这里的秋天非常漂亮,我每年都会带着家人一起过来。”张豪说,今年让他印象更为深刻的便是长红村的巴渝民宿。

  “现在来了不仅可以看到红叶,还有地方可以住。去年我来的时候民宿都住满了,我今年提前了2个月定的房间,特意带着老母亲来玩。”张豪说。

  张豪一家提前预定了长租房,每天吃着当地人种的蔬菜,吸收着大山里的新鲜空气好不惬意。“我特别喜欢吃这里的洋芋,各种洋芋制作的美食我们都爱吃。”说到吃,张豪的妻子王梅算是最有发言权的了。

  范洪俊告诉记者,长红村的每间民宿的主人都会经过专业的培训,能做出一桌乡村风味十足的美食。“现在我们这里还有几道菜出了名,比如腊猪脚炖洋芋块,土鸡炖竹笋,油炸花椒叶等,都是客人必点的菜。” 范洪俊说,在民宿不仅能吃到乡味十足的农家菜,同时价格还很实惠,一桌在300—400元之间。

  “这里真的很舒服,跟老板说好了,明年夏天还给我留一间房,我要来避暑。等我退休了我还想搬到这里来养老。”张豪说,居住在这里既能赏风景,还可与主人家聊村子的人文历史,分享这户人家的故事,在唠嗑中度过闲暇时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