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稿>正文

感受山城“粉色的天空” 旅法画家虹鸣画展在渝开幕

2018-11-19 17:40:3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杨飞):2018年9月,著名旅法画家、完全美学主义创始人虹鸣在偶然的机会下来到重庆,被重庆的山水深深吸引。经过虹鸣在重庆的考察、创作,11月18日,以展现长江流域文明和陪都风俗人情为主的“重庆·粉色的天空”系列作品展在重庆宝林博物馆开展。

  展览共展出虹鸣近期创作的画作50余幅,除了重庆系列的16幅,还有虹鸣近期前往柬埔寨创作的吴哥王朝系列等作品。

【CRI专稿 列表】感受山城“粉色的天空” 旅法画家虹鸣画展在渝开幕

“重庆·粉色的天空”系列作品展开幕仪式  杨飞 摄

  奇特的山城

  据了解,虹鸣是安徽人,常年旅居法国。此前虹鸣只是听朋友谈起过重庆,但对重庆没有特别深的印象。近年来,重庆成为旅游热门城市,让他对这座城市也多了一份好奇。今年9月,虹鸣来到重庆,他立即被这里独特的城市面貌所吸引。

  “重庆整个城市像是站立着的,让人感觉很玄妙。”虹鸣说,“千厮门大桥、渝中半岛、跨空间的交通……已经不能用优美来形容,而要用奇特!”虹鸣决定在重庆短暂停留,感受重庆的魅力,同时寻找创作灵感。虹鸣觉得重庆有“梦幻”的元素,所以在重庆系列作品中大量运用了粉色。

【CRI专稿 列表】感受山城“粉色的天空” 旅法画家虹鸣画展在渝开幕

市民欣赏画作  杨飞 摄

  虹鸣在重庆创作的第一幅作品《嘉陵江上》以洪崖洞和千厮门大桥为表现对象,屋顶、江水、天边的云彩都是粉色的,在粉色太阳的映衬下,整个重庆显得十分神秘。他还有一幅作品叫《三千粉黛》,画面中用很多不规则的三角形展示了重庆不同形态的山,同时融入了很多重庆地标建筑。虹鸣解释:“看了重庆的山,其他地方的山就好像‘三千粉黛无颜色’了,重庆山城的魅力是其他山城所无法比拟的。”

【CRI专稿 列表】感受山城“粉色的天空” 旅法画家虹鸣画展在渝开幕

虹鸣(左二)和嘉宾交流创作心得 杨飞 摄

  内在的探索

  虹鸣的画风比较独特,很抽象,不少人难以理解作品表达的意境。其实,虹鸣早年的画很写实。他的初中同学刘朝远说,虹鸣在读初中时就展现出了过人的绘画天赋,在课间常常偷偷画画。“画什么像什么,而且很传神。”刘朝远说。后来,虹鸣进入中央美术学院系统地学习绘画。从那时起,他就开始了对完全美学主义绘画艺术的探索。

【CRI专稿 列表】感受山城“粉色的天空” 旅法画家虹鸣画展在渝开幕

嘉宾欣赏画作 杨飞 摄

  虹鸣介绍,在大学期间,他在学校附近租房工作和生活。房子很破旧,助理就用最便宜的画布帮他糊墙。就在助理糊墙的时候,阳光正好从窗户射进来照在助理身上,助理工作的每一个动作看上去都很美。虹鸣想表现这一系列的美好,但是写实的作品只能表现某一瞬间,无法表现动态的内容。他开始突破写实画法,尽量在一个画面里展现动态的、全息的内容。经过十几年的探索,他总结并提出了完全美学主义。

  在作品展开展当天举行的虹鸣艺术发展研讨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洪孟良表示,虹鸣的作品超越了传统的写实和写意两种画风,他不停留在事物的表象上,而是着力反映事物内在的本质,通过色彩、符号,追求思想、情感的表达,风格具有开创性。

【CRI专稿 列表】感受山城“粉色的天空” 旅法画家虹鸣画展在渝开幕

虹鸣艺术发展研讨会 杨飞 摄

  文化的交融

  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中只有一幅油画,其余的作品全是在宣纸上完成的。近些年,他独创了宣纸彩色硬笔的创新性画法。

  虹鸣在油画作品早就被东西方艺术界所接受,作品被国内外各大博物馆、美术机构、著名个人收藏家收藏,他还是法国卢浮宫、皮尔卡丹中心等机构的常客。但在法国工作和生活时,他发现日本的和纸被很多西方人接受并用来作画,而中国的宣纸则被西方人使用的不多。虹鸣知道,和纸其实是在中国宣纸的基础上由日本人改良后制成的。身为安徽人的虹鸣,希望把安徽宣州的文化符号宣纸推广出去。

【CRI专稿 列表】感受山城“粉色的天空” 旅法画家虹鸣画展在渝开幕

重庆系列作品之一《瞿塘峡——诗山俗水》 作品展主办方 供图

  虹鸣在使用宣纸时,摒弃了与宣纸“标配”的毛笔、墨汁、砚台,而选择了彩色硬笔。宣纸的韧性好,当用彩色硬笔在宣纸上作画时,力道不一样,呈现在纸上的效果就不同,给作品带来了更多的表现可能。虹鸣的尝试得到了东西方艺术界的肯定,他用宣纸创作的作品被很多机构和收藏家收藏。

  为了推广完全美学主义,虹鸣已经在上海、巴黎创立了虹鸣艺术工作室。来到重庆后,他授权成立了重庆市虹鸣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在重庆推广他的美学主张。本次作品展是该公司的首展,此后,他们将与重庆各大博物馆、美术机构合作展出虹鸣的画作,并开展相关讲座、沙龙等活动,推广虹鸣艺术。

  据了解,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1月18日,而虹鸣与重庆的缘分还将继续。“本次展览重庆系列只有16幅作品,在我的计划中,这个系列将达到50到60幅。”虹鸣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