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文化>正文

“悦来公共艺术展”11月18日开幕

2018-11-14 15:10:53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悦来公共艺术展”11月18日开幕 山水悦来结缘公共艺术

  11月8日,一件高5.4米的“大家伙”《微观世界》在悦来落成。这是艺术家刘韡为悦来“量身打造”的艺术作品,也是重庆悦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悦来公共艺术展”第7件正式落成的作品。

  以“艺术栖身青山绿水之间”为主题的“悦来公共艺术展”,将于11月18日在重庆悦来开幕。艺术展邀请到了中国当代艺术领域杰出的10位艺术家:丁乙、谷文达、刘韡、庞茂琨、宋冬、汪建伟、向京、岳敏君、尹秀珍、张大力(按姓氏首字母排序),他们将带来一场思考城市未来的公共艺术活动。本次展览邀请到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隋建国担任策展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孙振华担任学术主持,四川美术学院教授俞可担任展览规划。

  举办“悦来公共艺术展”的目的是什么?该艺术展筹备情况如何?专家学者、艺术爱好者对该展览有何期待?11月9日,重庆日报记者进行了走访。

  尽情品味艺术盛宴

  据了解,“悦来公共艺术展”从今年2月开始筹备,3-4月分批邀请艺术家对悦来进行实地考察,结合实地景观提供参展方案。5月,专家对参展方案进行了专业评审。9-11月为作品制作、安装阶段。

  悦来国际会展城是两江新区战略规划的核心板块,这座因会展业而闻名的新城为何要精心筹备一场公共艺术展呢?

  “中国会展业正在国际化进程中实现高质量发展。”11月6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会展领域唯一配套论坛——中国会展业国际经贸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论坛组委会主任王志平对中国会展业发展趋势作出了上述判断。

  可以说,实现高质量发展也是重庆会展业的发展愿景。

  据介绍,悦来国际会展城承载了国际商务、会议展览、文化创意等功能,也承载了重庆会展之都的建设梦想。悦来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菊梦表示,要吸引更多高规格的会议与展览,把重庆会展之都建设得更好,需要引进更多具有国际水准和国际品质的艺术活动,这是举办“悦来公共艺术展”的目的。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每位参展艺术家都为悦来“定制”了一件艺术作品。和普通的展览不同,本次参展作品将永久陈列在悦来滨江区域。可以说,这些作品因悦来而生,也会在悦来发展进程中陪伴左右。这让参会嘉宾感受到悦来的艺术气息,也让市民和艺术爱好者可以尽情品味这一艺术盛宴。

  “我们希望在悦来呈现中国最优秀的艺术家们为这片土地‘量身打造’的艺术作品,为这一区域注入文化艺术的元素。”悦来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悦来拥有美丽的江岸线,正在重点打造活力滨江、生态滨江、诗意滨江、艺术滨江、浪漫滨江“五大滨江”主题,“悦来公共艺术展”将助力艺术滨江建设。

  展现多元艺术语言

  在《微观世界》之前,岳敏君作品《重庆思想者》、向京作品《寂静成型》、谷文达作品《【重庆】碑林柒系-c》、张大力作品《感观世界》、尹秀珍作品《尾喉》、汪建伟作品《地理的意志》先后落成。

  据介绍,悦来作为国家级生态城和海绵城,此次展览将艺术与生态相结合,通过艺术作品表达人们对自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据了解,谷文达的作品把抽象的传统文字与当地景观相结合,尹秀珍的作品体现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张大力的作品侧重讨论人和自然之间的关系……重庆日报记者发现,参展作品体量都不小,如谷文达作品高3米、尹秀珍作品高10米、张大力作品高8米。

  除了体量,这些作品还有着富有想象力的造型、独特的寓意。据介绍,艺术家以公共艺术为切入点,探寻艺术和社会之间的多种可能性,并试图用作品引发观众思考城市的发展和自身的关系。

  据介绍,“悦来公共艺术展”邀请具备成熟个人艺术语言、鲜明风格标识和社会影响力的当代艺术家,打通了不同艺术之间的门类界限,践行了当代艺术的价值主张,实现了跨界多元艺术语言的探索。

  重庆日报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公共艺术与绘画艺术、音乐艺术、影视艺术等具体的艺术门类不同,它向所有的艺术形态敞开。进一步讲,公共艺术不是当代的某一个具体的艺术流派、艺术运动,也没有统一的艺术风格。它强调让人身临其境体会艺术的创造力,还强调艺术创作和社会、历史情境之间的文脉关系。正因如此,公共艺术已经成为城市地域文化的承载物和标志,是城市空间与市民生活的情感经历和记忆的纽带。

  据介绍,在利用公共艺术塑造城市文化方面,世界上有多个成功案例。例如,美国“芝加哥公共艺术计划”收藏了数百件公共艺术展品,在芝加哥市公共空间中展示,改善了当地的人文环境、提升了当地人文品质,吸引了世界各地无数观众。类似的例子还有日本“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德国“明斯特雕塑展”等。

  社会各界热切期盼

  “公共艺术展对很多人来说都很陌生,让我好奇的是,这些展品和户外雕塑小品有什么区别?展品如何体现和重庆人文、自然的联系?展品会和周边环境和谐吗?我迫不及待地想去悦来一探究竟。”市民杨玉红激动地说。

  重庆日报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除了市民对展览热切期盼,专家学者和艺术院校学生也非常关心“悦来公共艺术展”的动态。

  著名艺术家古月表示,艺术发展不能固步自封、一成不变,要注重和国际接轨,“悦来公共艺术展”就迈出了这样的一步。他说,该展览很接地气,可以让公众欣赏、认识、了解公共艺术,达到普及目的。

  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屈波说,“悦来公共艺术展”选择在重庆悦来举办,其意义有两重。一是从空间维度看,展览将艺术作品放置于人流量特别大的区域,可以促成众多观众与艺术的不期而遇;二是从时间维度看,这些作品将永久陈列于展览举办地,展览实际上永不落幕。因此,展览将发挥浸润公众心灵、提升城市品味的作用。

  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研究生卢苇说,这次参展的艺术家都是当代艺术的领军人物,很高兴不用出远门,就能欣赏到他们的原作。“身为川美油画系研究生,我经常思考这样的问题——‘当代艺术’的核心究竟是什么?它与传统的架上绘画有何不同?我想通过这次展览受到启发、找到答案。”她说。(记者 赵迎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