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稿>正文

谷永红:将西部物流园建设成重庆内陆开放高地新名片

2018-10-28 18:01:2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陈昕):47岁的谷永红是重庆西部物流园党委副书记兼总经理,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他从一名山村小男孩成长为一个独当一面的企业总经理,用他的话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现在的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1030103901

谷永红(右一)在工作中分析相关数据  西部物流园 供图

  “没有改革开放,我就走不出那个小山村”

  谷永红是重庆市大足区人,父亲是乡村老师,而母亲则长年在家务农,家中姊妹三人,一家人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父亲身上。

  “1978年之前,我家里面条件就属于比较差的那一种,连白米饭都吃不上,饿肚子是经常的事。”谷永红对这段经历记忆犹新。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也吹进了谷永红的家。“那时候人还小,对改革开放这四个字还理解不了,但是最明显的感受就是能吃上白米饭了。”谷永红说。

  高中三年,谷永红是在一所寄宿制学校里度过的,那段时期,谷永红的生活有了显著变化,“那时候开始就在学校吃大锅饭,还有肉可以吃,对我来说是很满足了。”谷永红说。

  高中毕业,谷永红进入了大学,来到了繁华的城市。他感激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发展红利,他时常回想,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或许他也将如他父亲一样,永远地呆在了村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1030103907

西部物流园运行现场  西部物流园 供图

 锋芒初露 历经多岗位历练

  1994年,谷永红大学毕业,进入了沙坪坝农业局,从事着农村经营管理工作。

  “很多农民受到改革开放的影响,都各自兴办起了乡镇,这批人部分成为了中国第一批农民企业家。”在谷永红看来,正是改革开放所带来的红利,让这部分人逐渐变得富裕,就此改变了人生轨迹。

  在农业局工作接近6年以后,谷永红来到了工作第二站大学科技园,在这里他主要负责将大学的科研成果转换到孵化平台,并形成相关产业链。

  2002年至2004年,沙坪坝开始着力打造新兴工业园区,历经多个岗位锻炼的谷永红进入了井口创新创业工业园,负责把一些好的乡镇企业引导至工业园区来,形成归属化、集约化发展的新格局,同时进行工业化的升级,发展高新科技产业。

  几年的发展,工业园相关物资和产业逐渐丰富,一个新的难题摆在了发展的道路上,解决物流的聚集和贸易的进出口已经迫在眼前。

  2007年,谷永红顺势而为,加入了西部物流园,成为了一名物流行业的“新兵”。

  布局西部物流园

  受益于改革开放,谷永红认为,应该紧抓开放这根主线,做大做强西部物流园。

  为了给物流园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2009年至2014年,谷永红和其他同事一起用了五年多的时间,做了三件事。“第一件事是完成了物流园骨架道路的修建。”要发展物流园,交通是第一先决要素,谷永红打造物流园所迈出的第一步,坚实而笃定。

  “第二件事相当关键,要建设工业园,就必须有土地,这就涉及征地拆迁,不过我们很好地处理了这方面问题。”交通和土地问题都顺利解决,谷永红有条不紊地推进着第三件事,即按照物流园所划分的板块区域,完善相关重点企业布局。

  2014年之后,物流园的基础布局完成,并迎来了它的发展扩张阶段。

  “进入扩张期以后,我们逐渐完善相关产业的支线产业和配套产业,以满足不断丰富产业形态。”谷永红说,扩张期的另一个重任,则是修建更多更大更好的仓库,来聚集越来越多的物资。

  有了基础形态,再经过扩张期准备,此时的西部物流园已经初具规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1030103912

重庆铁路口岸  西部物流园 供图

  建设重庆内陆开放高地新名片

  如今,西部物流园已经汇集了渝兰、渝襄、渝黔、渝昆、渝怀、渝利等多条国内主要铁路线路,是辐射整个中国西部,连接中亚和欧洲的重要铁路枢纽。

  在谷永红的愿景中,西部物流园要致力于建设成为内陆开放的口岸新城。

  “西部物流园应该作为重庆市通过铁路口岸,联系东亚、欧洲和中亚地区的枢纽口岸以及落脚点,成为重庆乃至西部地区铁路物资运输中心和疏散中心。”谷永红认为,有了物流货物的堆积,西部物流园将成为重庆展示对外开放成果的窗口,最终成为国际贸易的展示中心。

  目前,园区朝着建设成为供应链金融和物流金融结算中心的目标努力,“这就能实现资金的流通,保证贸易和物流正常运动,”谷永红介绍,为此,园区先后引进了各种金融机构以及保险等类金融机构,“最后形成一个物流结算金融中心。”

  “未来,西部物流园将形成以物流仓储产业、国际国内贸易产业、现代金融服务产业为核心的园区,力争成为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进程中,一张新的名片。”谷永红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