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重庆缙云山村民当起护林防火员保护生态

2018-10-12 13:39:27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缙云山村民有的拆掉自家房,有的当起护林防火员,他们说—— 生态美了 生活才会好起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8-10-12-0032

十月十一日,北碚区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空中俯瞰拆违治理后的缙云村。记者 万难 摄

  “既美且富,家才像个样子。”10月11日,重庆日报记者再次来到重庆北碚缙云山,听到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李星华是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原住居民,为保护生态环境,他流着泪亲手拆掉自家房子;上个世纪90年代就开始经营农家乐的刘武、李铸等人,为配合综合整治,在旅游旺季停业拆下最高层、景观最好的客房;150余名当地村民成为护林防火员……

  对于他们来说,缙云山就是他们的家。

  一面是保护自然,一面是保障民生,如何统筹推进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四个多月来,北碚区铆足劲实施整改,坚持创新方式方法、坚持实事求是、兼顾民生诉求等原则,推动着缙云山向生态美与百姓富有机统一的方向发展。

  两兄弟亲手拆掉自家房

  60多岁的李星华、李星庸兄弟俩居住在缙云山后山大屋基,那是他们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那里海拔700多米,远望群山环绕、层峦叠嶂,是个不可多得的“风水宝地”。然而,今年7月初,他们兄弟俩却带头拆掉了自家的房子。

  李星华的房子建于2012年,因为危旧房改造政策才进行重建。重建时,相关部门批准建设不到100平方米,但他家却通过增高楼层一共建了三楼一底900多平方米。

  作为北碚区澄江镇缙云村最大的违法建筑,李星华起初想着只把违章部分拆除,人工拆了9天,没有多大进展。“镇里的同志上门做工作,希望我能带头加快进度。”第十天,李星华喊来了镇里统一调度的挖掘机,当天就将自家房子全部拆掉。

  看着散乱一地的钢筋水泥,李星华心中有不舍更有期盼。随后,他又动员哥哥李星庸拆除违建700多平方米。兄弟俩一带头,当地拆除实体违建一下子有了突破性进展,绝大部分原住村民都动了起来,着手拆除违章建筑。他们说,生态美了,生活才会好起来。

  北碚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当地在坚守“生态保护红线”、限时完成各阶段整治任务的同时,坚持实事求是、推进民生改善等,有力地推进了相关问题的整治整改。截至10月9日,该区整治涉及实体违法建筑7.3万平方米,完成全部体量的92.8%。近期内,保护区相关搬迁的政策及方案将会陆续出台。

  拆掉最美景观房支持整改

  露台上散乱地摆放着木地板,旁边就是拆掉的6间顶层客房留下的地面,这是记者在缙闲居民宿采访时看到的场景。望着远处的苍茫群山,缙云村四社缙闲居民宿经营者刘武,希望保护区综合整治进度能够再快一点。

  在今年7月开始的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开始时,刘武才刚刚完成民宿的内外装修,投入了70多万元希望能在夏天旅游旺季尽快收回成本。然而,随着整治动员向当地农家乐、民宿扩展,刘武和当地多家农家乐停业整改。

  “6月进入旺季,到7月停业整改,今年营业一个月收入10多万元。”刘武说,民宿业务对生态环境质量要求高,生态环境整治有利于长远发展。为配合整治,他拆除了民宿最高层、景观最好的6间客房,并准备将其打造成一个阳光露台。“档次的提升一定会吸引来更多游客。”刘武信心满满地说。

  同样是旅游住宿行业,缙云村一社的李铸也拆掉了自家农家乐的顶层违建,将三楼一底削成了两楼一底,并进行装修改造。“希望借此机会,在明年打个翻身仗。”李铸说,以前,当地农家乐每人每天是100元包食宿,今年不需要整改的农家乐每人每天的收费已达到150元。“希望整改后可以达到目标。”他说。

  北碚区加强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个月来,该区对缙云山景区乱象进行了专项治理,走访农家乐160余家,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对缙云山及周边农家乐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进行联合执法,依法责令停止营业农家乐34家。目前,该区旅游部门正在加快推进当地旅游服务行业提档升级,打造具有地域品牌和统一服务标准的农家乐、民宿品牌。

  原住民投身生态环境保护

  拆掉自家违建房屋后,64岁的李星华被镇里安排当上了生态护林队队员。“还是我们了解缙云山,别的人根本找不到路。”除了下雨天,每天都要轮流在责任林区里巡逻的李星华慢慢习惯了新的身份。

  缙云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动植物资源丰富多样,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作为护林员,必须时刻擦亮眼睛、亮起嗓门。”李星华说,除了火灾,盗挖树木、乱砍滥伐和病虫害也是森林的大敌。“守护,不能有一点松懈。”

  北碚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全力推进综合整治的同时,当地加大了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力度,聘请150名当地村民担任巡山守卡护林员,引导和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缙云山生态环境保护。随着缙云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的深入推进,保护生态环境的观念在当地已深入人心。

  下一步,北碚区上下将抓住违建整治重点任务,强化日常巡查监管,坚决杜绝拆后复建、违建反弹的情况发生,同步做好垃圾清运、清扫保洁、覆土复绿等后续工作;持续开展旅游秩序整治和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缙云山景区品质;加强与市级相关部门、有关区县的联动协作,加快《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修编)》《缙云山北碚区迁建地空间规划》《北碚缙云山片区旅游策划及总体规划》等规划编制;探索建立务实管用高效的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机制,探索建立群众利益联结机制和生态移民搬迁、生态赎买等政策措施,努力实现生态美和百姓富的有机统一。(记者 王亚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