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民生>正文

重庆武隆徐家村持续发力扶贫工作 同心共圆小康梦

2018-10-10 18:18:0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重庆市武隆区火炉镇徐家村位于大山深处,全村共737户2814人。2015年,徐家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2户464人。近年来,武隆区烟草专卖局组织干部职工与贫困户精准对接,为徐家村投入帮扶资金2205万元,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帮扶工作。在武隆区烟草专卖局的帮助下,徐家村的贫困户于2017年全部实现脱贫。 

【社会民生】重庆武隆徐家村持续发力扶贫工作 同心共圆小康梦

徐家村的村民新居

  结成亲 勇挑脱贫重担

  2015年,武隆区烟草专卖局根据武隆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结对帮扶徐家村。武隆区烟草专卖局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扶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并从办公室、政工科、火炉烟站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扶贫攻坚工作组,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真正做到扶贫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此外,武隆区烟草专卖局还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领导班子成员“1+5”、中层干部“1+2”、职工“1+1”的结对帮扶模式,安排69名干部职工与122户贫困户进行精准对接。    

  2017年11月,武隆区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袁力平来到徐家村,看望慰问村两委干部和贫困户,深入研究探讨深化脱贫攻坚事宜,寻求脱贫成果巩固良策。近年来,武隆区烟草专卖局干部职工帮助贫困户协调解决生产资金、户口办理、子女上学、供水供电等困难事项60余件,在日常走访中为贫困户送去生产生活物资用品及捐款达60万元。

【社会民生】重庆武隆徐家村持续发力扶贫工作 同心共圆小康梦

武隆区烟草专卖局帮助徐家村建设的育苗工场

  拔穷根 攻克发展短板

  武隆区烟草专卖局通过多次深入调研,找准了徐家村发展滞后和贫困户致贫的主要原因,并开出了“烤烟产业带动、基础设施拉动、干部结对帮扶”的处方。  

  武隆区烟草专卖局抓住烟草行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武隆区发展乡村旅游的机遇,在烟叶产业扶贫、基础设施扶贫、资源配置上向徐家村给予帮助,加大烟水、烟路、烟房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着力改善徐家村农业生产基础滞后的“硬伤”。 

  短短几年时间里,武隆区烟草专卖局依托发展烟叶产业的优势,累计投入建设资金2129万元,修建水池1.8万立方、配套管网9.54千米、卧式密集烤房134座、烟田机耕路2.65千米、育苗工场2座,实施烟田土地整理1200亩,援建烟区道路31.6千米,有效改善了徐家村吃水难、运输难、种地难的状况。  

  谈起基础设施扶贫带来的实惠,徐家村村民陈方伦感受颇深:“过去由于不通公路,我家养的猪想要卖出去,得走十多里山路。现在路修好了,生活一下子方便了许多。现在,我家的养猪规模扩大了,还种了20亩烟叶,一年收入超过10万元,彻底摘掉了穷帽子。”

【社会民生】重庆武隆徐家村持续发力扶贫工作 同心共圆小康梦

徐家村积极发展烟叶产业帮助贫困户就业脱贫

  重引导 推动产业扶贫 

  如何让徐家村尽快实现户户脱贫、整村脱贫,是武隆区烟草专卖局一直思考的问题。武隆区烟草专卖局除了在人力、财力、物力上给予支持帮助外,重点从扶智入手,从“输血”向“造血”转变,激发村民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让贫瘠的大山焕发出新的生机。

  武隆区烟草专卖局配合火炉镇政府开展“公序良俗”活动,拿出10万元专项资金,加上单位全体干部职工捐款14万元,用于引导贫困户转变小农思想意识,围绕市场需求调整产业结构,并对“公序良俗”达标的贫困户给予奖励。通过教育、引导和激励,全村122户贫困户各自找到了符合自身实际的脱贫项目,“爱美爱家、洁身洁村”的良好风气成为全村人共同的行为遵守。  

  目前,徐家村发展起2500亩高山蔬菜、1800亩烤烟、1500亩红心猕猴桃、500亩脆桃、200亩车厘子等产业,扶持30多户竹荪种植和生猪、山羊养殖大户及10余家乡村农家乐,走出一条“主业带副业、大户带小户、先富带后富”的脱贫路。2017年,仅烤烟种植产业一项,徐家村60户烟农就实现收入460万元,并带动了79户贫困户就业致富。

【社会民生】重庆武隆徐家村持续发力扶贫工作 同心共圆小康梦

徐家村村民家中丰收景象

  再努力 巩固脱贫成果

  “虽然徐家村已经通过脱贫验收,但我们的帮扶不会中断,我们的目标不仅是帮助贫困户脱贫,还要让群众致富奔小康。”袁力平说,武隆区烟草专卖局要切实担负起巩固徐家村脱贫成果的重担。

  据悉,在未来三年时间里,武隆区烟草专卖局帮扶人员要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为徐家村提供规划、资金、项目、技术、信息、人才、培训等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着力从持续加大结对帮扶力度、持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持续加大设施扶贫力度三个方面持续发力,切实履行扶贫攻坚责任,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努力让徐家村实现组织“硬”起来、产业“强”起来、村民“富”起来、乡村“美”起来的小康梦。(文/图 陈庆发 编辑 朱明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