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山城故事>正文

深山老林里打“情报战” 重庆大妈拿下世界冠军

2018-09-12 12:17:59 | 来源:重庆晚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山城故事】深山老林里打“情报战”  重庆大妈拿下世界冠军

▲邓可利在韩国世锦赛上奋力拼搏

【山城故事】深山老林里打“情报战”  重庆大妈拿下世界冠军

▲韩国世锦赛上获得冠军的邓可利

【山城故事】深山老林里打“情报战”  重庆大妈拿下世界冠军

▲在韩国世锦赛上手持装备比赛的邓可利

  通过电台进行地下工作,在无线电波中与敌方展开情报战,这是经典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里的情节。

  和平年代,同样有一群人,通过监测无线电波斗智斗勇,这就是无线电测向——这项结合了定向越野和无线电技术的测向运动,既是对体能的考验,也要求对科技的应用。上世纪80年代初,邓可利就已经在玩了,尽管后来放下了,但在两年前重新拿起后,今年便斩获世界冠军。

  重庆晚报记者 李卓然 受访者供图

  “我是男娃儿性格,

  觉得好耍就跟着去训练了”

  上周六,第19届世界无线电测向世锦赛在韩国江原道束草市落下帷幕,在女子老年组(50至60岁年龄段)快速测向项目的比赛中,今年52岁、来自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邓可利拿下一枚金牌。

  邓可利是该院一名办公室行政人员,这是她第一次参加无线电测向世界锦标赛。无线电测向不是个新事物,上世纪80年代初,重庆市组建了无线电测向专业队,到全市各校寻找苗子,重庆市第35中学的邓可利被相中。当年14岁的她喜欢跑步,800米、1500米中长跑总能在九龙坡区内的大型运动会上进入前三名,而无线电测向运动对选手的奔跑能力要求很高。

  刚进入专业队时,邓可利对这项运动没有概念,“但我听说是一项在野外的运动,我又是个男娃儿性格,觉得好耍就跟着去训练了。”平时上学,周末就去训练,遇到有比赛就去集训一个月,这期间的累和苦,因为过去了这么多年,邓可利也记不太清了,“项目本身的趣味性强,那时候又小,所以挺有兴趣,要说有什么不好,就是集训时难免耽搁学习,比赛回来后又要努力把课程补回来。”

  这段跟无线电测向结缘的时间,也就持续了两年左右。1983年,父母希望她安心备战高考,邓可利的测向运动员之路就停了下来。在专业队的这段时间里,她参加过两次四川省比赛,冠亚军都有,但对父母的这个决定她也没有太多遗憾,“我还参加了一次全国比赛,没取得名次,才知道差距很大。”要说那段时间给她今后的生活留下什么影响,她只觉得“方向感变好了,去过一次的地方,不一定知道叫什么,但第几个红绿灯怎么转,绝对错不了。”

  “一不小心拿个冠军, 原来我一直没离开过它”

  这一放下就是33年,跟邓可利离开专业队一样,重庆市专业队也在不久后离开了历史舞台。

  可专业队里还有十几个队友,“该叫师兄师姐吧,我是里面年龄最小的一个。”邓可利说,这些年队友间还保持着联系,毕竟学生时代或者说一起训练的日子,总是有最纯正的友谊。所以在两年前,队友们一合计,重庆队没了,但重庆不应该没有无线电测向这个运动。

  让重庆的名字回到这项运动的聚光灯下,是2016年在成都举行的一场元老杯比赛。邓可利找人借了设备,训练了两个小时找找感觉,便匆匆参赛。“跟我们以前那个时候比,现在的无线电测向运动发生了很多改变,从测向器材到比赛规则,都不一样了。”不过说来也巧,邓可利当时刚满50,被纳入老年组,参赛人少,“一不小心就拿了个冠军。虽然确实竞争不太激烈,但也给了我一定的信心,原来我一直都没离开过它。”邓可利感慨地说。

  “重庆没有专业队, 平时我只能自己练体能”

  邓可利并不是占了年龄组的便宜,此后她参加国内组比赛,总是报名参加W-35(即女子35岁以上组),“从国内大赛来看,50岁以上的女子基本就我一个人,根本没有老年组,我也就参加中年组了。”在中年组,邓可利的表现也不错,团体和个人全能都进入全国前两名。

  全国前三名可以入选国家队,邓可利也在去年——自己51岁这一年,成为国家队队员,并迎来了自己的第一次洲际比赛——在蒙古国举行的亚锦赛上,中国队获团体第一,邓可利拿到个人亚军。

  亚锦赛过后就是今年的韩国世锦赛,中国的无线电测向运动在亚洲范围占优,但在国际上,亚洲选手成绩不算突出。为了让自己水平提高,邓可利开始了更多的训练。“因为重庆现在没有专业队,我想找个地方实地练测向都很难,除了国家队集训,平时我只能自己练体能。”邓可利说,从重拾测向开始,她每天要5公里跑,为了敦促自己,她还加入跑团跟跑友一起奔跑。

  “当年的中长跑基础不错,后来跟着跑些马拉松,除了重庆马拉松,青岛和日照的也去了。璧山半程马拉松,我还去当了230的‘兔子’(即提示选手2小时30分完赛的领跑配速员),很不错吧?”邓可利颇有些自豪地说。(下转03版)

  多知道点

  无线电测向运动

  又叫无线电猎狐。在自然环境中,事先藏好信号源,定时发出规定的电报信号,参加者手持无线电测向机,测出隐蔽电台所在的位置,采用徒步的方式,奔跑一定距离,迅速、准确地逐个寻找出这些信号源,在规定时间内找满指定电台数,用时最少者为优胜。

  无线电测向运动不是纯科技性的室内制作,也不是单一的固定场地上的奔跑,它是理论与实践、动手与动脑、室内与户外、体力与智力的结合,是在大自然中有机地把科技、健身、休闲、娱乐结合为一体的时尚体育项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