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山城故事>正文

从贫困户到创业典范 石柱养蜂达人张仁华的致富故事

2018-09-05 14:17:2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乡里乡亲都夸我是中蜂养殖大户,其实,我就是一个文化低见识少的‘乡巴佬’、贫困户。全靠县里派来的驻村队员、县检察院的干部,真心帮扶我养殖中蜂,才使我全家解脱贫困,我要感恩这个新时代!”面对他人的称赞,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沿溪镇贫困户张仁华总是会这样说。2017年,张仁华当选市人大代表,还获得石柱县颁发的“脱贫致富奋进奖”。 

【山城故事】从贫困户到创业典范 石柱养蜂达人张仁华的致富故事

张仁华的蜂场鸟瞰图

 罗涌的承诺:年底摘掉他家的“贫困帽子”

  说起张仁华脱贫致富的话题,清明村原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石柱县检察院干部罗涌,始终是个绕不开的人物。

  2016年初,张仁华的孩子即将上学,可费用还没凑齐。想不出办法的张仁华,硬着头皮走进了清明村委便民服务中心,为孩子申请教育扶贫补贴,罗涌接待了张仁华。

  你来我往的交谈中,罗涌郑重承诺:“帮助张仁华家在年底摘掉‘贫困帽子’!”

  张仁华却不高兴了。他想自己只会养点蜜蜂,家里5口人,开销比收入大得多,头戴“建档立卡贫困户”这顶帽子,学校就可以为孩子发放书学费补助和生活补贴,为家里减轻负担。摘掉了“贫困帽子”,意味着孩子上学的钱就差一大截,家里又没有其它什么经济来源。张仁华甚至认为是罗涌在多管闲事。

  然而,罗涌对张仁华他家的“闲事”却管定了。几天后,罗涌专程赶到张仁华家走访。罗涌首次走访发现,张仁华家两间低矮、破旧的土坯老房子,墙上开了裂,好像在山风中“瑟瑟发抖”,家里也没有什么像样的物件,居住在1100米的高山上,土地贫瘠,几乎无农作物收入。而且,家里上有一位八十开外的老人,下有两个正读书的小孩。

  看到张仁华家房屋周围的几桶蜜蜂,罗涌来兴趣了。一打听,才知道张仁华特别爱好养蜂,简直到了痴迷的程度。谈及蜜蜂养殖的四季管理,张仁华了如指掌,如数家珍。这让罗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更加坚定了实现自己的承诺的信心:帮助张仁华家实现脱贫,年底摘掉“贫困帽子”。

  从此,罗涌白天跟张仁华学养蜂,帮张仁华打下手,几乎每天晚上都要请教养蜂技术。在接下来的实地调查中,罗涌发现张仁华家附近五倍子、黄荆、乌莓、火棘随处可见,蜜源植物丰富,适合大规模养殖蜜蜂,便开始因地制宜的为张仁华精准施策、量身打造脱贫计划。

  一个月后,罗涌交给张仁华一部书稿——《张仁华中蜂养殖技术问答》。罗涌告诉张仁华,县农委的中蜂养殖专家肯定了他的中蜂养殖技术,对他的技术资料进行审核、修定和完善,弄成了这本书稿。罗涌嘱咐张仁华,按照书稿里的技术要求科学养殖中蜂,扩大规模,建设家庭农场。

  张仁华决心大干一场,他贷款5万元,办养蜂家庭农场,引进蜜蜂168群,开始风风火火地创业。一排排蜂箱摆放在林荫下,让他心花怒放,有一种从未有过的成就感和自豪感。

  听着“嗡嗡嗡”的蜂声,望着一排排孕育着希望和甜蜜的蜂箱,张仁华忧心忡忡:自己没有人缘关系,没有市场,蜂蜜销售怎么办?张仁华对罗涌说:“今年天气好,收成肯定高,预计产蜜1200斤左右,销售上我是不行的……”言下之意,蜂蜜的销售,也得请罗涌帮忙了。

  其实,罗涌早有安排。采蜜季节来临,销售工作就有条不紊地展开了,罗涌将蜂蜜拍成图片,上传到“石柱文学”等十余个QQ群,并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里进行广泛宣传;邀请当地媒体记者进行实地采访,为张仁华的蜂蜜免费打“广告”;邀请县内外企业、单位和个人到现场体验,采蜜买蜜……与此同时,罗涌与扶贫工作队队员一起当起了义务送货员、推销员,每次到石柱开会或回家,便会捎带蜂蜜去销售。

【山城故事】从贫困户到创业典范 石柱养蜂达人张仁华的致富故事

张仁华(右)和罗涌察看蜂箱

  通过密集的宣传和推销,张仁华销售蜂蜜1100余斤,收入11万余元。蜜蜂养殖及蜂蜜市场的拓展,还带动了种蜂的销售,张仁华仅种蜂收入就高达4.5万元。张仁华还清了高山移民后的建房借款,完善了基础设施,终于从住了几代人的陈旧土坯房搬入到一幢建筑面积120多平方米的新房。

  张仁华的感恩:带动贫困户养蜂脱贫

  张仁华脱贫摘帽了,便带上《张仁华中蜂养殖技术问答》,跟随罗涌等驻村扶贫干部,走村串户召开院坝会,向贫困户们宣传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动员贫困户养殖中蜂,并向贫困户们免费传授养蜂技术。

  1个,2个,3个……全村47个有劳动力的贫困户,被张仁华的创业精神所感召,干事创业的激情在这个贫困村里动员起来了,47个户的户主全部成了张仁华的“养蜂徒弟、铁杆粉丝”。

  然后,张仁华开始帮助、指导“贫困弟子”们建设养殖农场,购置蜜蜂。桃竹组的秦顺发、云桥组的冉启荣、兴旺组沈祖祥……一个个“贫困弟子”,相继建起了自己的养蜂场,学着师傅规模养蜂。

  “弟子们”的蜂场建起来之后,张仁华又经常检查、指导养殖,发现问题,就地解决。平时,他与所有“弟子”保持着电话、短信联系,随时解答养殖技术难题。与此同时,张仁华尽量将自己的蜂场办成“样板养殖场”,当成免费的“教学培训基地”,邀请“徒弟”们前来学习、参观、借鉴,而张仁华自己则免费现场指导、讲解、示范。

  贫困户冉启荣在张仁华的帮助下于2017年年初办起了养蜜场,没想到不到一个月蜜蜂就连续逃群,损失惨重。冉启荣傻眼了、气馁了,不知所措,想丢下这个农场另找门路。张仁华知道后,赶到冉启荣的养蜂场,无偿地送给冉启荣价值550元的蜜蜂一群,并帮助他分析蜜蜂逃群的原因,吸取失败的教训,教他如何培育蜂王,如何防止蜂王带领蜂群逃跑,如何防治病虫害等技术,冉启荣重新燃起希望。2017年年底,冉启荣就将养殖规模发展到了130群。2018年7月,冉启荣夺得了“石柱县脱贫致富奋进奖”,从县委县政府捧回了大红奖状。

【山城故事】从贫困户到创业典范 石柱养蜂达人张仁华的致富故事

游客们参观学习养蜂技术

  截至2017年底,张仁华带动的47个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全部实现了脱贫,其中好几个户年收入超过了10万元。除此之外,张仁华还承接了一项股权分红的扶贫模式:镇政府出资30.3万元,张仁华持股50%,投入农场建设,贫困户持股40%、村委持股10%,坐享分红。2017年,张仁华兑现协议,向特困户15户每家支付分红款996元,而且将连续分红5年。

  感恩新时代,共走致富路。张仁华带动61个贫困户走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如今的清明村,产生了6家中蜂养殖家庭农场,10余家养殖大户,1000余群蜜蜂,销售收入突破100万大关。而张仁华自己,2017年养蜂收入超30万元。

  2018年1月15日,张仁华当选第五届重庆市人大代表。出席人代会前,他挤出时间深入沿溪、万朝、王场等乡镇考察调研,拟写好自己的提案。随后,带着当地群众的厚望,出席了重庆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张仁华,这位贫困村的追蜂人、人大代表,已经成为贫困村激活内生动力创业的典范。(文/图 谭华祥 冉从贤 编辑 高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