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法制安全>正文

重庆九龙坡警方提前筹划 全警动员为师生护航

2018-08-30 16:47:1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为确保校园周边治安、交通安全,近期,重庆九龙坡警方提前谋划、精心研判,集约交巡、治安、校保、特警、派出所等多警种联合行动,贴近校园全力做好保障服务工作,先后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85次,设置武装卡点6个,盘查可疑人员1300余人,清查歌舞娱乐、洗浴、网吧等场所540余家,宾馆130余家,校园周边出租屋230余户,暂住人口5600余人,全力为师生构建一个平安、畅通、有序的求学环境。

  提前两周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大排查85次

  九龙坡警方会同教育、工商、城管等部门对辖区内所有学校、幼儿园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安全大检查,找准薄弱环节,列出问题清单,逐一督促落实整改。

  在治安、校保的专业警种的指导下,民警和各中小学学校负责人对校园安防措施开展拉网排查,重点检查安保力量是否履职、安防器材配备是否齐全、门卫登记查验是否严格、重点部位巡查是否全覆盖、视频监控值守是否到位等情况。在教室、宿舍、图书馆、配电房等重要地点,民警指导校方落实食品、饮水安全监管责任,特别对实验室仪器器械、化学品登记、使用、保管等环节都要认真核查,堵塞漏洞。

【法制安全】重庆九龙坡警方提前筹划 全警动员为师生护航

民警清查校园周边出租屋

  同时,九龙坡警方还协调派出所及消防支队警力,集中检查各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灭火器、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设施是否按标准配置;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室内外消火栓系统、火灾自动报警及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等消防设施设备是否正常运行。对检查发现的重大隐患必须当场责令整改,无法立即整改的,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跟进督办直至隐患消除,确保安全。

  在为期两周的大清查中,九龙坡警方共排查校园安全隐患78起,指出安全防范漏洞58个,全部限时整改。九龙坡区交巡警21支校园秋季开学护航服务队已经组建完毕,以摩巡大队配合全区14个勤务大队,将在开学日全面投入街面,负责校园开学的保畅服务,全天候接受师生的求助。

  铁拳治乱:对可能危害校园师生安全的苗头隐患进行消弭

  8月26日,民警对接工商、文化、卫计、市政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校园周边网吧、游戏室、KTV、酒吧等娱乐场所进行全面检查,清理整治校园周边占道经营、违规摊点商贩以及非法经营的图书音像市场,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的单位和个人,切实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

  同时,民警还对校园周边小旅馆、出租房、酒店、宾馆开展9次拉网式清理,全面采集居住人员信息,收集掌握治安动态情况,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校园周边“黄赌毒”、“盗抢骗”等违法犯罪以及滋事闹事和实施伤害、敲诈、抢劫等行为,坚决予以快侦快破,打击清扫。截至目前,九龙坡警方先后在全区校园周边家交通枢纽处设置武装卡点6个,盘查可疑人员1300余人,清查歌舞娱乐、洗浴、网吧等场所540余家,宾馆130余家,校园周边出租屋230余户,暂住人口5600余人。

 58名幼儿园法制副园长提前开展法制安全宣传教育

  为幼儿园配备法制副园长是九龙坡警方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的一大创举。开学之际,来自全局各派出所的58名法制副园长利用幼儿园师生开学见面会,通过到校举办讲座、摆放展板、发放资料、拉挂标语横幅等方式,阐明黑恶违法犯罪的危害、影响,剖析网络贷诈骗、未成年人毒品犯罪、寻衅滋事等作案手法和防范要点,进一步加大对校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

【法制安全】重庆九龙坡警方提前筹划 全警动员为师生护航

民警清查校园周边网吧

  此外,九龙坡警方还深入开展平安课堂及“做自己的安全官”主题活动,动员民警深入校园,通过举办专题班会、现场教学、互动交流、情景模拟体验等形式,向中小学校、幼儿园师生系统传授防诈骗、防盗抢、防校园欺凌、远离“黄赌毒”、防传销、交通安全及消防安全、反恐防爆、危险感知以及防溺水、逃生自救等方面常识和技能,助推校园安全文化的培育养成,不断增强师生法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自我防护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九龙坡警方郑重提醒广大师生及家长:在赴校园报到时,如果是私家车送行,一定要提前检查好车况,特别是边远区县或者独自报到的学生,一定要选择正规的交通工具,对黑车、超载车等违法车辆坚决说不。同时,在打车过程中,要随时保持和家长或者学校的联系,最好与同学结伴报到。学生在报到期间要妥善保管自己的学费、生活费等费用,在容易发生盗窃的车站、商场、网吧等场所,要提高警惕,防止财物外露,引起不法分子觊觎。如需要在学校周边租房或者住旅馆,一定要检查门窗,注意防盗。同时,要注意饮食卫生,尽量在学校餐厅就餐,同学们之间有矛盾时,要以真诚、包容的心态处理好同学之间的关系。如果有需要参加勤工俭学或者课外兼职的,一定要审慎选择,避免上当。(供稿 文/图 九龙坡区公安分局 编辑 高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