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聚焦重庆>正文

重庆大足高新区瞄准新兴产业 助农业大县升级

2018-08-21 15:06:38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大足高新区瞄准新兴产业 助力农业大县"升级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1

高层消防无人机演练。重庆国飞供图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宽敞平坦的公路纵横交错,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厂房、住宅区、商业街区、公园、学校错落分布……走进重庆大足高新区,一座宜居宜业宜商的产业新城映入眼帘。

  “5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农田和荒坡,在一排简易工棚前,我们带着投资商围着一张规划图谈愿景、讲未来。”重庆市大足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周树云回忆说。

  农业小镇变身高新区 5年引进高新产业项目116个

  重庆大足,以石刻和五金闻名。就在几年前,大足还是一个农业大县,工业结构单一,拿得出手的只有龙水五金和双桥重型汽车。

  经济要发展,大足何去何从?“把发展工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逐渐形成共识。

  大足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围绕“渝西地区工业重镇”的定位,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而路径则是“坚持走集群化、智能化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从一开始,大足高新区的产业规划就直接瞄准国家、全市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大足高新区园区管委会负责人说。

  在智博会上,一款高层消防灭火无人机备受关注。这是去年落户大足高新区的重庆国飞通用航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研发的新产品。投产不久,该无人机已销往重庆、山东、深圳等地消防队伍,预售50架,预计今年产值上亿元。

  就在上个月,又有10个高科技新项目落户大足高新区,其中4个生产性项目投资5亿以上,预计产值达143亿元,集中在智能装备、电子信息、环保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除此之外,签约项目中还包含人脸识别模块、环卫设施设备、新能源汽车生产等高新项目。截至目前,今年大足高新区共签约25个项目,协议投资120.21亿元,预计产值达337.8亿元。

  据统计,重庆大足高新区挂牌成立5年来,累计引进各类高新产业项目116个,总投资300亿元,达产后可实现产值600亿元。

  大足高新区所在的万古镇,曾是一个仅有5万人口的农业小镇。如今,已变成一座新兴产业加速集聚的产业新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2

施密特电梯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线。大足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全产业链培育 形成三大百亿产业集群

  电梯坏了,逐一排查故障、更换损坏部件、调试恢复运行,前前后后要耽搁很多天,以后就不会这么麻烦了。

  2015年入驻大足高新区的施密特电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出一套电梯物联网系统,电梯接入物联网后,系统随时感知电梯的每一个部件有无毛病,第一时间发出预警提醒维保和更换。

  施密特一期2万台电梯现已投产,预计今年产值将达2.5亿元。该公司准备与重大等高校合作,在大足高新区建立中国区域研究院,不断提高产品智能化生产能力。

  施密特只是大足高新区“以商招商”的一个缩影。

  2014年,富士电梯落户大足高新区,在此实现了富士电梯重大技改项目;澳菱电梯紧随其后,总投资4亿元;华森电梯、施密特电梯扎堆落户……全市最具特色的电梯产业集群由此形成,并获得市质监局授予的“特种设备示范园区”称号。

  据了解,“大足造”电梯全部达产后可年产电梯2万多台,占重庆市电梯生产总量1/3以上,是全市规模最大的电梯产业基地。

  无独有偶,通过全产业链的培育模式,大足高新区已集聚年产能120万辆、占全市15%的汽摩产业集群。而在无人机及机器人产业,高新区已引进天行健油动无人机等企业,集聚30余家机器人及数控机床企业;在电子信息及手机产业,引进企业8家,可年产手机整机1500万部、玻璃显示屏等配件2000万台套;在环保装备及医药产业,高新区已引进金山洋生管道、胜邦管道、金若管道、顾地科技等节能环保管材企业7家,培育电子信息、轻工医药等产业项目18个。

  “企业的认同是最好的口碑。”大足高新区园区管委会负责人说,入驻主动帮助引进上下游企业、提供大量招商信息的例子比比皆是。大足高新区通过“以商招商”引进了近半数的企业,形成了良性循环。

  目前,大足高新区已形成智能装备、环保装备、现代汽摩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先后获得“全市智能装备产业基地”“环保装备产业基地”“重庆市特种设备产业示范园区”三块牌子。2016年,大足高新区获批为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现在正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33

科技创新人才公寓。大足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引资与引智同步 构建全要素创新体系

  “我们另一个好的做法是,坚持引资与引智同步,让每个产业背后都有智力支持。”大足高新区园区负责人介绍,园区在“创新载体建设、新兴产业引进、创新主体培育、创新人才聚集、科技成果转化”五大方面着力,构建全要素创新体系。

  据了解,大足高新区依托8万平方米科技创新中心、10万平方米智能产业孵化园、3万平米人才公寓,积极对接专业团队推进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等创新载体建设;引进北京瑞克博云科技有限公司打造1.1万平米的“亿蜂产业创新示范基地”;引进中科院全国首个环保综合产业基地、重科院重科智能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邮电大学重智机器人研究院有限公司等科研平台;推动罗博泰尔机器人、施密特电梯等企业与国内知名院校开展校企合作;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合作、协同技术攻关、共建研发中心、共建技术联盟、共建产业基地等产学研合作模式,整合科技资源,形成产业技术创新的“集团军”。

  重庆中领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研发出“防霾神器”--纳米纤维膜高效防霾口罩,率先将纳米纤维规模化用于口罩产品;重庆金山洋生管道有限公司研制的增强聚丙烯加筋管及新一代增强聚丙烯双壁加筋管,填补了国内该领域大口径管道生产技术空白;重庆国飞通用航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研发的消防无人机,有效解决了高层建筑灭火难这一行业痛点……

  入驻企业与科研机构良性互动,逐步形成了从研发到市场的全产业链条。大足高新区的目标是,到2021年力争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50亿元以上,引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0家以上、科技型企业100家以上,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5%,大足高新区科技经费占高新区财政支出比重达到5%,科技从业人员占比达到15%,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以上,从业人员达到1万人以上,建设成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目前,大足区这个昔日的农业大县,通过大足高新区、双桥经开区、大足工业园区三大平台共同发力,汽摩整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现代五金等新兴产业加速集聚,工业综合实力跃居全市前列,实现了“升级跳”。(刘政宁 谢佳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